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72小时,生命至上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6-05 10:33 来源: 人民日报

小心翼翼递送,轻轻装裹安放,随后,全体人员肃立默哀……

6月4日10时05分,湖北监利“东方之星”客轮救援现场,十几位救援人员接力,又一位遇难者遗体被送出水面。

在灾难面前,尽一切可能尊重生命,尽一切努力为了生命,这样的虔诚和努力或许会告慰那些不幸的罹难者。截至6月4日晚,翻沉事件已过去72小时。黄金72小时,争分夺秒72小时,更是协同作战72小时。72小时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交通部门紧急行动,解放军、武警部队来了,医疗队来了,湖北省、重庆市、湖南省等各方面都紧急行动起来……

突发事故,国家救援。

截至6月4日晚,据不完全统计,事发地长江沿线已有上万人在全力搜救遇险人员。

现场救援——

彻夜未曾片刻停歇

“我们始终没有放弃搜寻。”在搜救现场,长江航道救助打捞局水下检测中心主任林汉,指着仍在敲打舱体探测生命迹象的工作人员说。

4日傍晚,“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前方指挥部会议决定,从20时起实施沉船扶正救助打捞方案。当天上午在沉船底部,工作人员正在焊接系缆桩。而潜水员仍在不停下水搜救。

水下检测中心包括潜水平台和潜水员水上水下两部分人员。从2日上午到达现场后,他们就一刻不停地轮班搜救,40多个小时,林汉和这些救援人员几乎没有睡过觉。

从4日上午8时起,救捞联合救援队的潜水员开始分成3个小组,2个继续穿引过底钢丝,1个继续潜进舱室搜救。

4日下午,当记者见到47岁的上海打捞局资深潜水员卢平时,他的眼睛里布满了血丝。他和他的10多位同事,从2日一大早接到紧急通知来到救援现场后,就没怎么合眼,大家轮流下水作业。

“水下能见度很低,戴着探照灯也没用,只能靠手去摸。”卢平告诉记者,水下温度很低,高强度作业后身上十分冰冷,到岸上后“人抖得不行”。卢平这次救捞最长在水下坚持了两个小时,“这时候已经完全顾不上自己了。”

6月的江边,弥漫的雾雨见证了彻夜未停的现场救援。专家们根据船体构造、水文情况紧急研究最佳救援方案;潜水员们轮班下水,对所有舱室逐一探寻;医护人员彻夜待命,随时救治抢救上来的人;而守在岸边负责转运,保障道路、照明、疏导,以及随时待命的武警官兵和各路工作人员也是彻夜坚守。除了救援现场,还有长江两岸至大马洲下游220公里处的沿岸搜寻,还有监利县城里后方保障……

八方来助——

可贵最是戮力同心

“全国最优秀的潜水员,最有经验的救援专家,最适应环境的优良装备,都已按照部署集结到这里,正在抓紧救援。”有关负责人这样说。

集中力量,戮力同心,多方协调,迅速救援,这是近年来处理重特大事故、灾难的经验,也在这次客船翻沉事件的救援中得到了展现。

客船翻沉救援,是项复杂的系统工程——

交通部门,除了对沉船扫描定位、救助打捞,协调船舶现场搜救,还要警戒并疏导事发水域交通;卫生部门,除了组织卫生救援力量,还要安排救援场所、协调救援车辆、进行心理干预;还有水文气象部门,现场水文、气象监测、查看分析;所在地党委政府,接待家属、安排保障;解放军、武警部队,灾情侦察、现场搜救、外围警戒、应急抢救;长江调度三峡水库下泄容量方便救援……

从解放军、武警、海事、长航、消防等现场救援,到卫生、气象、水文、通信、燃油、饮水、直升机等现场保障,救援的每一项工作,背后都是成百上千人的默默参与;救援的每个阶段,都需要多部门协调推进。

6月2日,沉船中的两名幸存者被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员官东成功救出。官东为救其中一名幸存者,将潜水器具让给对方,自己险被急流冲走。这只是解放军、武警部队参与救援的一个侧面。据了解,海军从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南海舰队和海军工程大学抽调了潜水兵力组成140余人的搜救力量。2日,空降兵某直升机团3架直升机和空军航空兵某师1架伊尔—76飞机,赴湖北监利有关地域执行灾情侦察任务。根据需要,空军还派出两架直升机从北京起飞,赴事发地域执行相关任务。据了解,另有3架直升机在武汉待命出动。

随着救援的开展,湖北、江苏、湖南等省份也迅速行动起来,加入搜救、保障、善后等队伍。

自发参与——

筑起搜救“人民长堤”

“我在江上开了一辈子渔船,从没有遇到过这么大的风!”4日,回忆起6月1日夜间的情况,唐光华心有余悸。53岁的唐光华是一个小渔船主,拥有一艘柴油船,现停泊在趸船旁边。平时,他的工作是给长江重庆航道工程局在监利的项目跑机动,运货运人。3日来,他运过前线救援的武警战士,也送过各式各样的货物。

“在江面上互相帮助是很平常的,这次这么大的事,我自然要来。只要是需要我开船的,我都服从安排。”唐光华说。

灾难面前,普通群众纷纷自发参与救援,或沿江边搜寻幸存者,或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成为搜救遇险者、安抚家属、保障救援的“人民长堤”。

4日,记者在监利县高速路出口看到,不少市民开着私家车过来,汽车后视镜上挂着黄丝带,为需要用车的家属、救援人员和记者提供用车服务。得知房源不足后,有些市民已把家里腾出来,打算免费接待乘客家属。3日,已安顿好的部分乘客家属还收到当地群众自发送上门的饮用水和食品。另据了解,一些考生和家长也腾退宾馆供乘客家属居住,部分宾馆食宿全免向乘客家属开放。

客船翻沉后,湖北、湖南两省大批渔民也自发参与到救援中,成群结队、自带装备、顶风冒雨在波涛汹涌的江面上搜救幸存者。6月2日凌晨,湖南岳阳君山区村民冯凯敏和同事冒着大风大雨驾船进入长江,救起了一名“东方之星”翻沉事件中的落水者。截至4日下午,仅与监利一江之隔的湖南岳阳市就出动搜救人员6150人次,搜救船只355艘次,救护车76台次、医护人员245人次,成功救起遇险人员两人,打捞遇难者遗体10具。

站在72小时节点上,救援仍在继续。一线希望,百倍努力。亿万民众正守候在网络、电视、电台前,关注着救援,为失踪者祈祷,与家属们一同期待奇迹的发生。

(统筹:本报记者肖潘潘、胡安琪)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东方之星”客船长江翻沉 救援争分夺秒   15-06-05
重庆东方轮船公司被下达整改通知书   15-06-05
河北前4月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22天   15-06-05
5月份河北省平均降水量47毫米 比常年同期多3成   15-06-05
.
 
.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