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澳大利亚媒体积极报道中澳航空公司合作事宜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6-09 21: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悉尼6月9日电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马朝旭日前致信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对该委员会考虑阻止澳大利亚航空公司与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深化结盟一事表示关切,呼吁该委员会考虑更广泛的国家利益。澳大利亚媒体对此进行了积极报道,并称ACCC的阻止意向遭到各界批评。

  2014年11月,东航与澳航在堪培拉签署合作协议,表示将加强在两家航空公司主干线上的联合营销、机场服务等领域合作,进一步拓展市场,包括在重要的悉尼-上海航线开展深入合作。澳航计划把在浦东机场的业务转到1号航站楼,与东航在一起,以便改善转机效率、共享资源。

  作为澳大利亚国内竞争监管机构,ACCC于今年3月提出将否决这一结盟协议,理由是这两家航空公司结盟将削弱其他公司的竞争力、严重损害公众利益。该委员会称,澳航与东航占悉尼-上海直航航线运力(按座位数)的80%以上,双方互为主要竞争对手,结盟方案将导致两家公司对该航线票价和运力的垄断。

  马朝旭近日致信ACCC主席罗德·西姆斯,表示东航与澳航的合作符合中国与澳大利亚两国的长期利益,呼吁该委员会考虑到两国关系的总体利益,作出公平合理的决定。他说,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访问澳大利亚后,中澳双边贸易和投资关系更加紧密。航空业对于促进双边关系、尤其是人员交流有重要作用,两国之间的航空市场正迅速增长。

  包括《澳大利亚人报》《悉尼先驱晨报》《布里斯班时报》和航空专业媒体《澳大利亚航空》在内的澳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均详细引述马朝旭信件原文,称中国政府敦促ACCC批准东航与澳航结盟,并报道说,澳大利亚一些政府部门和业界普遍支持两家公司结盟。

  澳大利亚基础设施和地方发展部表示反对ACCC的决定草案,批评该草案眼光狭隘,过分关注悉尼-上海航线,而忽略了更广阔范围的澳中航空市场运作。该部认为,没有理由拒绝两家公司的结盟申请,该交易对澳大利亚经济和访澳旅客有百利而无一害,完全符合政府政策。

  澳大利亚旅游局说,ACCC没有充分考虑澳航与东航结盟将会对游客以及旅游产业带来的利益。中国已成为澳大利亚最重要的入境旅客市场,据预计,到2020年,中国旅客每年将为澳带来90亿美元收入,这对实现澳旅游业的发展目标非常重要。澳大利亚其他旅游行业机构、机场、飞行员工会等也表达了类似意见。

  澳航空业内人士认为,两家公司占据八成以上市场份额属正常现象,消费者利益大于竞争性影响时,不应过于关注这一点。ACCC目前计划在8月31日前作出最终决定,澳航总裁艾伦·乔伊斯警告说,如果两公司结盟受阻,会导致澳航在华业务边缘化和不可持续,对澳大利亚旅游业和贸易不利。

  此间媒体还说,对澳航和东航结盟计划表示支持的,甚至包括它们在业界的中国竞争对手如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等,这体现了中资企业的团结和大局观念。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河北查16批次不合格面制品   15-06-05
重庆东方轮船公司被下达整改通知书   15-06-05
如何看待、理解“加强和改善对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   15-06-04
.
 
.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