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灾难面前 让我们以生命的名义相互守望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6-10 15:42 来源: 未来网

未来网北京6月10日电(记者 陈曦)截至今日,距“东方之星”沉船事件发生已有10天。这十日,举国上下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企盼着生命的奇迹,哀悼着逝去的生命,竭尽全力展开救援及后续工作。9日上午,船内首名获救者朱红美,从监利县人民医院康复出院。另两名生还者也转回当地医院继续治疗。

逝者已矣,生者珍重。这十日,浸透了眼泪和汗水,留下了无数感人至深的故事,记者记录下的,正是灾难面前中国老百姓最朴实的举动—— 一些默默无闻的民间英雄所做的力所能及的事情。

70多岁拾荒老人为沉船搜救人员捐出千元

“我以前被政府帮助过,也体会过孤独、黑暗的感觉,能够想象到潜水员在水下搜救时也会有这样的感觉。”6月4日上午,一位70多岁的老人走进青山区富强路办事处办公室,颤巍巍地拿出一叠钱交到工作人员手中。老人一边拭去眼角的泪水一边说,这几天,自己每天都会关注“东方之星”沉船事件的新闻,心里特别难过,看到搜救人员那么辛苦,决定捐出1000元钱,给那些参与救援的官兵、好心人们买水。我相信党,相信组织,我把钱给你们放心。希望这钱能够捐给那些救援人员或者捐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是一位拾荒老人,在灾难面前,说的发自肺腑的话,做的力所能及的事情。

民间蛙人潜水300分钟打捞遇难者遗体

“灾难当头,总有我们帮得上忙的时候吧!” 6月1日晚,载有456人的“东方之星”客轮翻沉。6月2日凌晨,来不及集合,万述国和同伴各自带上装备分别赶赴监利。他判断现场有大量的水下作业,自己的潜水技能一定能派上用场。6月4日下午至5日下午,万述国与同伴轮番下水安装光缆、检查设备、打捞遇难者遗体,体力消耗达到极限。5日18时50分,“东方之星”基本全部出水,万述国舒了一口气。可是,想到那么多同胞遇难,心里很难过,自己只是尽了微薄之力。在“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救援行动中,这名湖北宜昌民间潜水机构潜水员自发为沉船事件提供救援服务,两天潜水时间累计长达300分钟。

救援队三天三夜无休在江面探测生命

“车辆进入湖北境内遭遇大雨,不得不放慢车速,使得预计抵达时间一再延后。我们于6月2日晚11时许抵达湖北监利失事水域江边。到现场后即奔向核心区和救援指挥部对接,投入现场救援。”洛阳神鹰救援队队员张波说,“总理表情凝重,雨水打湿了衬衣,鞋上也满是泥点子。在大雨中,总理步伐很快,径直走向码头边的趸船。在那里,总理冒雨向遇难者遗体三鞠躬并默哀。”

“我们的任务是在外围布防,就像给搜救现场加上一层防护网,确保在夜间船体起吊扶正过程中,第一时间营救失踪人员,打捞遇难者遗体。”张超伟说,船体扶正当夜,神鹰救援队成为唯一被批准进入封锁区的民间救援队,距离“东方之星”最近时仅有50米。雨势大的时候,江面上什么也看不见。13名队员轮流上冲锋舟,利用生命探测仪在江面上展开搜寻,同时,动用无人机在江面上监测,为队员提供江面情况。

“当地群众太热情了,向我们提供了不少无私帮助。”在救援过程中,最让张波和队员感到暖心的,是协助救援队队员工作的一张张陌生面孔。搜救期间,当地广播电台24小时不间断广播救援队物资需求。附近群众按照电台的提示,不时为队员们送去了急需的望远镜、挂面等。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东方之星”翻沉事件:70岁老兵和1680个鸡蛋   15-06-10
首位沉船内获救者出院   15-06-10
记守护沉船7天6晚的湖北省军区某舟桥旅搜寻队   15-06-09
灾难过后,如何安抚失控的亲人?   15-06-09
.
 
.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