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关键词:

北京市政府迁通州? 相关部门应打开窗说亮话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6-11 15:12 来源: 齐鲁晚报

  对听风是雨的“消息”打开窗说亮话

  面对网络传言,相关部门不仅应该及时回应,还应该清楚地传递真实信息,以免公众胡乱猜测。如若不然,一个很小的“消息”也能引起市场的“踩踏”,最终受伤的往往都是处于“消息”末端的普通群众。

  最近,网上有消息称“北京市政府搬迁通州步入倒计时”。媒体就此向北京相关部门求证,有的答复“未接到有关消息”,也有的表示“网络传言不可信,以权威部门正式发布为准”。这种含糊其辞的回应,不仅没有平息传言,反而让人产生更多的联想。

  北京市政府在哪里办公很重要吗?有些人可能觉得它无关紧要,但是对于那些准备在房地产市场、资本市场搏一把的人来说,它是非常值得关注的消息,稍有风声都会引发市场震荡,甚至是连锁反应,波及很多原本置身事外的人。面对网络传言,相关部门不仅应该及时回应,还应该清楚地传递真实信息,以免公众在扑朔迷离的信息中胡乱猜测。

  北京市政府东迁通州的消息早在2006年就有散布。受此影响,通州房价暴涨,一度成为北京房价泡沫化最严重的区域。现在,传言卷土重来,也许正是契合了某些人的心理预期,希望用“消息”刺激楼市乃至股市。“消息”在市场上的威力很多人都见识过了,它虚虚实实神秘莫测,有时比白纸黑字的文件还管用。现在,跳广场舞的大妈炒股都要先打听“内部消息”,网络上也不乏拿“消息”蒙人的骗子。当然,虚假的消息也会害人不浅。股市中接了最后一棒,站在高岗下不来的散户往往都是听信了消息,被善于“讲故事”的庄家忽悠住了。去年春天,河北保定将要成为“副都”的消息不胫而走,房价很快烧得滚烫,如今再看,这不过是一次概念炒作。

  给点“消息”就激动,市场的敏感确实很难克制,因为“消息”会影响资本的转移,一些人也是看中了这一点,时不时地制造点“消息”刺激市场。在社会学家看来,大众心理的盲从、狂热具有高度传染性。日本大地震之后,国内很多地方都出现了抢购碘盐的狂潮,其实就是一条虚假消息引发的集体恐慌。“消息”的防不胜防也给相关部门出了一道难题,一方面无法杜绝传言,另一方面还要及时应对传言。

  对权力部门来说,只有加大政务公开的力度,一些围绕权力而生的“消息”才会失去它的神秘性。北京市政府为什么会一再地“被搬迁”?其中可能确实有人想浑水摸鱼,但是也要看到,个别人能用陈旧的传言搅动市场,说明相关部门的工作还有待改进,只有让市民真正看明白通州的城市规划意味着什么,才免得有人不断琢磨市政府会不会搬、什么时候搬。如果只是用最简单的“不知道”或者“等通知”回应传言,那么一个很小的“消息”也能引起市场的“踩踏”事件,最终受伤的往往都是处于“消息”末端的普通群众。

  本报评论员沙元森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以网络“微力量”开启救援温暖之窗   15-06-10
让我们一起维护网络诚信   15-06-10
“网络敲诈与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取得重要进展   15-06-09
网络公益活动推进会在京召开   15-06-08
“网络安全周”精彩不断 “安全意识”回响不绝   15-06-08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宋佳晒海上靓照被赞颜值高 背靠大海意境唯美
·刘德华带妻女会见歌迷 3岁刘向蕙怯场害羞
·甄子丹和张晋“对打”被误伤鼻子 新剧被迫暂停
·黄磊小女儿正面照首曝光(图)
·杨幂“炫腹”能反手模到肚脐 惹网友嫉妒
·张信哲宣布身后“裸捐”收藏古董总值约1亿(图)
·九旬秦怡自编自演:希望拍一部“留得下来的作品”
·汪峰工作室:没有他,内地音乐界会惨不忍睹
·邓超报考中戏视频曝光 脸颊肥胖模仿刘德华
·汪峰演唱会票房位列第二:把最好的状态留给广州
社会>>
·梅花鹿进庄稼地吃玉米叶 村民婉拒赔偿求免费看
·12岁孩子为去伙伴家玩徒手爬6楼 力竭被困4楼
·40名学生高考后玩"撕名牌"游戏 一人坠电梯井身亡
·气味引丈夫抓狂 新婚夫妻因吃榴莲要离婚
·3人团伙专抢醉汉3个月作案20余起 年龄最小13岁
·上海一公交车撞高架立柱 多人受伤
·女子被要求证明初婚 居委会:结婚证看不出是几婚
·十兄妹年龄相加863岁 全家人吃饭摆15张八仙桌
·浙江舞蹈系学生一字马毕业照走红 婀娜身姿获好评
·小伙叫来同伙强奸自己女友 1人逃亡4年后终归案
 
 
热点新闻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陈学军接受调查
·丁绣峰同志任唐山市代理市长
·陈学军辞去唐山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
·丁绣峰调研唐山市中心区周边规划情况
·唐山市检察院公布8起贪污受贿渎职典型案件
·一涉枪犯罪嫌疑人在唐山丰润脱逃(组图)
·玉田原县委书记方成毅涉嫌受贿罪被逮捕
·丁绣峰就世园会会址建设及筹备工作进行调研
·弹壳纷飞枪声不绝 记者直击唐山特警实弹训练(图)
·丁绣峰听取市环保局工作汇报 调研环保监测点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