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关键词:

河北多地发生麦田火灾事故 专家:不要在麦地抽烟

  河北新闻网6月11日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郭东)今日7时,隆尧县佃户营村村北麦田着火;昨日8时,磁县东窑头村、后港村两块麦田发生火灾;前天,巨鹿县、威县、广宗县等地先后发生7起麦地火灾事故……目前正值麦收时节,连日来,邢台、邯郸、石家庄等地发生麦田火灾事故,为夏收防火敲响警钟。

  “多地麦田发生火灾,起火原因有的是村民扔烟头不小心引起、有的是农民在操作收割机及浇地灌溉时产生的火星或漏电所致。”邯郸消防部门相关人士介绍,引发麦地火灾主要有三种火源:抽烟,村民们在地里边抽烟,丢弃的烟头引发火灾。焚烧秸秆引燃临地进而“火烧连营”。电线、电器、拖拉机、收割机的使用产生火星,引发火灾。

  仅6月9日一天,邯郸9县多地麦田发生火灾,累计烧毁麦田上千亩,其中有数百亩尚未收割的麦子。6月9日11时左右,馆陶县柴堡镇南侧麦田起火,火借风势迅速将麦田吞噬。与此同时,魏僧寨镇高庄村外的麦田里也燃起熊熊大火。两处火灾造成数百亩麦田受损,其中有近百亩即将收获的小麦化为一片灰烬。据初步分析,柴堡镇一带起火原因是变电站上方的高压线路起火所致。

  对此,省农业部门专家提醒,目前正是收获小麦的关键时期,广大农民朋友一定要注意防火,切莫让即将到手的粮食化为乌有。不要在成熟的麦地、打麦场里吸烟,不要动用明火,严禁焚烧麦茬。进入田间进行收割运输作业的联合收割机和拖拉机应佩戴防火罩和灭火器。收获后的麦秸不能随意丢弃,禁止焚烧秸秆。麦收高峰期天干物燥,收割机在连续高温作业下容易起火燃烧,农机手和农民应强化消防安全意识,谨防火灾。

  省地理信息局副局长吴京告诉记者,6月6日以来,省地理信息局利用航天遥感及低空航测相结合的天地一体化技术,对全省小麦主产区焚烧情况进行动态监测。截至今天17时,发现焚烧位置13处。

  为防止麦收秸秆焚烧,6月6日至6月30日期间,省地理信息局对全省小麦主产区实施动态监测,涉及邯郸、邢台、石家庄、衡水、沧州、保定、廊坊等7个设区市。监测过程中,省地理信息局将利用三角翼飞行器、Z5无人直升机及外业监测设备,随麦收由南向北推进,实时监测麦收区的秸秆焚烧情况。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河北省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   15-06-11
军队武警院校和国防生计划在河北招生1090人   15-06-11
河北省军区提醒:报考军校提防7种骗术   15-06-11
河北省两所学校停止幼教专业招生   15-06-11
传河北廊坊出现MERS患者 官方微博发声明辟谣   15-06-11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爷孙恋"59岁李坤城:等女友满20结婚
·李亚鹏与王菲离婚后地产生意失败项目停滞
·何炅吃空饷事件后重回母校 跪地大呼北外人加油
·何炅"吃空饷"后返母校跪地亲吻
·张铁林本人拒回应私生女事件:不要再打扰我
·周杰伦欲让子女与自己同名 被网友调侃是自恋狂
·张馨予世博大使身份疑造假 曝为品牌赞助
·冯小刚疑似病情加重
·北京“朝阳群众”到底是谁:谜底终于揭开
·涉毒死亡主持人边策属央视频道? 回应:没这个人
社会>>
·银行职员非法吸收千万存款 放高利贷亏空被公诉
·公路附近烧秸秆浓烟挡路 致两起车祸2死6伤
·江苏一“全裸”卡丁车穿行高速被交警查获
·男子抢劫后拉着受害人聊天两小时
·女友被人夸漂亮 青年误认为是调戏将夸赞者打伤
·梅花鹿进庄稼地吃玉米叶 村民婉拒赔偿求免费看
·12岁孩子为去伙伴家玩徒手爬6楼 力竭被困4楼
·40名学生高考后玩"撕名牌"游戏 一人坠电梯井身亡
·气味引丈夫抓狂 新婚夫妻因吃榴莲要离婚
·3人团伙专抢醉汉3个月作案20余起 年龄最小13岁
 
 
热点新闻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陈学军接受调查
·丁绣峰同志任唐山市代理市长
·陈学军辞去唐山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
·丁绣峰调研唐山市中心区周边规划情况
·唐山市检察院公布8起贪污受贿渎职典型案件
·玉田原县委书记方成毅涉嫌受贿罪被逮捕
·一涉枪犯罪嫌疑人在唐山丰润脱逃(组图)
·丁绣峰就世园会会址建设及筹备工作进行调研
·弹壳纷飞枪声不绝 记者直击唐山特警实弹训练(图)
·丁绣峰听取市环保局工作汇报 调研环保监测点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