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关键词:

探访国内首家戒网瘾基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6-12 14: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全媒头条·反电子暴力:探访国内首家戒网瘾基地

新华网北京6月11日电(记者郑天虹、仇逸)为了上网打游戏,来自河北13岁男孩小孙偷偷卖家里的东西,还和几个“哥们”在小学门口进行抢劫。他说:“我天天旷课,和两个哥们一起玩,我开始也想将来怎么办,能变成什么样?后来就不想了。”

2004年成立的中国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以下简称“基地”),10余年来共接收“网瘾少年”7000余人,咨询5万余人次。目前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60余人,他们来之前普遍有逃学、休学情况,其中少部分混迹社会流连网吧,大部分则终日在家上网。

来到北京大兴地区亿发工业园66号北京计算机专修学院,红色大门常年紧闭。院内供基地使用的有4栋矮层建筑,分别为教学及学员住宿楼、家长住宿楼、办公楼和食堂。

走进两层的教学楼,一楼有8间心理咨询室及团队心理咨询室,二楼为学员住宿区,有8人间及12人间,二楼与一楼的楼梯处安置有铁栏杆门,被常年锁死。

北京军区总医院成瘾医学中心主任、基地主任陶然介绍说,因为学生大多是被父母骗来戒治的,刚到基地时普遍有暴力倾向,“宿舍玻璃三两天就弄碎一块,卫生间的瓷砖,小便器都碎过,原来房间的木头柜子,都被学生踹烂了,现在统一买的塑料箱子给他们使用。”学生为全封闭管理,不能携带任何电子产品。

“网瘾少年”的讲述令人震惊。“有一次玩游戏,在电脑前坐了3天两夜,没休息过,除了上厕所,吃泡面,就是玩各种游戏,玩累了一个又换一个,玩各种游戏。玩得太厉害了,连话都不会说了,感觉整个世界都在晃。”自愿来到基地的河北张家口17岁少年李亮(化名)说,自己初三时开始沉迷游戏,不能自拔,读高中后连续换了两所高中、一所职业高中都以休学收场。“我当时就完全和世界脱节了,不和别人说话,就是玩电脑。后来又得了抑郁症,才来到基地的。”

“有人说父母为什么要把孩子送到戒网瘾学校?好像很严苛,因为我们父母实在是没有任何办法了。我半夜经常到网吧去找孩子,全县城的网吧我都知道在哪儿。当时心情特别绝望,都不想活了。”在基地陪同16岁儿子治疗的山西家长王女士说。

“过去是16——18岁的初高中生比较多,现在来的最小有11岁的。过去来的大城市孩子多,现在小县城的孩子很多,说明网游覆盖的广度深度都在拓展。”陶然说,近年来所接收患者呈现低龄化重症化特征,令人担忧。

早6点起床,洗漱、跑操、早餐后是各种团体及个体心理课程治疗;下午是拓展训练、体能训练等;晚上看新闻、阅读与日记、一周点评;周末安排文体活动、整理内务及休息……这是学院在基地一周的基本日程。

此外,目前基地内还有30余名家长参与戒疗。“前些年我们是不让家长陪同的,不好管理,也怕影响疗效。后来发现家长的教育理念和方法也需要改变,现在每天上下午都有心理医生给家长安排课程、活动,一个是让家长能积极参与、配合、支持我们的工作,再一个是让家长能发现并纠正自身的问题。”

陶然表示,当前“戒网”需求巨大,而相关机构良莠不齐缺乏监管,一些机构通过“魔鬼训练”“关禁闭”等强制方法断网,一些机构甚至出现体罚殴打致人死亡等恶性事件。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规范清理戒治机构,深层次挖掘青少年网络游戏成瘾的个人根源、家庭根源、社会根源等原因,积极开展青少年网瘾预防及收治,更好救助网络游戏成瘾青少年。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万涛:青少年上网环境不容乐观   15-06-07
人民网:全民共建网络安全 共筑网络强国梦   15-06-06
青少年遭遇网络诈骗35%在周末 男生受害者是女生的4倍   15-06-06
周末带孩子去哪儿?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等你来   15-06-06
2015青少年上网安全数据分析报告出炉   15-06-06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爷孙恋"59岁李坤城:等女友满20结婚
·李亚鹏与王菲离婚后地产生意失败项目停滞
·何炅吃空饷事件后重回母校 跪地大呼北外人加油
·何炅"吃空饷"后返母校跪地亲吻
·张铁林本人拒回应私生女事件:不要再打扰我
·周杰伦欲让子女与自己同名 被网友调侃是自恋狂
·张馨予世博大使身份疑造假 曝为品牌赞助
·冯小刚疑似病情加重
·北京“朝阳群众”到底是谁:谜底终于揭开
·涉毒死亡主持人边策属央视频道? 回应:没这个人
社会>>
·银行职员非法吸收千万存款 放高利贷亏空被公诉
·公路附近烧秸秆浓烟挡路 致两起车祸2死6伤
·江苏一“全裸”卡丁车穿行高速被交警查获
·男子抢劫后拉着受害人聊天两小时
·女友被人夸漂亮 青年误认为是调戏将夸赞者打伤
·梅花鹿进庄稼地吃玉米叶 村民婉拒赔偿求免费看
·12岁孩子为去伙伴家玩徒手爬6楼 力竭被困4楼
·40名学生高考后玩"撕名牌"游戏 一人坠电梯井身亡
·气味引丈夫抓狂 新婚夫妻因吃榴莲要离婚
·3人团伙专抢醉汉3个月作案20余起 年龄最小13岁
 
 
热点新闻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陈学军接受调查
·丁绣峰同志任唐山市代理市长
·陈学军辞去唐山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
·丁绣峰调研唐山市中心区周边规划情况
·唐山市检察院公布8起贪污受贿渎职典型案件
·玉田原县委书记方成毅涉嫌受贿罪被逮捕
·丁绣峰就世园会会址建设及筹备工作进行调研
·弹壳纷飞枪声不绝 记者直击唐山特警实弹训练(图)
·丁绣峰听取市环保局工作汇报 调研环保监测点
·灵活就业人员2015年度养老保险费缴费比例定了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