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关键词:

低俗用语,且慢包容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6-14 11:25 来源: 光明网

  前不久,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主办的净化网络语言主题座谈发布了2014年网络低俗词语排行榜,“屌丝”“装逼”“你妹”“蛋疼”等25个词语赫然在目。排行榜公布后,网上网下,热议不绝。有人认为,这些网络语言粗俗、猥琐、下流,应制定相应的语言文字保护条例;也有人认为,对网络语言不必宏大解读,“汉字之所以博大精深,正是因为先人的包容求进”。

  无独有偶。2014年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曾发出相关通知,要求各类广播电视节目和广告应严格按照规范写法和标准含义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字、词、短语、成语等,不得使用或介绍根据网络语言、仿照成语形式生造的词语,也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网络语言应该如何规范,以及是否需要规范,网民、专家向来见仁见智。但是,以“包容”的心态来看待低俗、粗鄙的语言文化现象,恐怕并非文明社会之幸。如果网络世界变成一个充斥着脏字儿的虚拟空间,不仅网络文化会被污染,而且整个语言文化系统也岌岌可危。

  “哇噻,听起来太过瘾啦!”吴之如绘

  这里有一个问题不能回避,那就是:为什么低俗的网络语言也能赢得一片喝彩?笔者认为,这主要出于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现实社会的反映。任何语言现象都是现实生活的反映。网络语言也不是空穴来风,它是网络时代现实生活在语言文化上的折射。网络在中国的长足发展,催生出“奇葩”的网络语言的亚文化现象。有人因其恶搞、解构、非主流等色彩,而将其称为“后现代汉语”。不管是幽默戏仿、情绪发泄、粗鄙低俗还是歧视性恶搞,在每一个低俗网络流行语的背后,都不难找出现实生活矛盾的影子。如,“屌丝”“苦逼”等词的背后,反映出社会底层青年的自嘲、恶搞等复杂的社会阶层意识;“砖家”“叫兽”等词,反映了人们对一些滥用话语权的高级知识分子的辛辣讽刺;“土肥圆”“矮矬穷”等网络热词,则反映了一些网民对一些身体特征的歧视。

  二是部分网民的认识误区。一些网友之所以津津乐道于“撕X大战”之类的粗俗网络用语,是因为他们在力捧其表达效果时,忘了语言传播的社会效果。毋庸置疑,有些网络语言虽然格调不高,但也无伤大雅,而且彰显了普通民众的表达权。这些雅俗共赏的网络流行语获得了媒体和社会的首肯,并已成为今天媒体用语的一部分。但是,低俗的网络用语并不在此列。因为将粗俗当个性,将肉麻当有趣,只是一种“恶趣味”。低俗化的网络语言在带来“来劲”“带感”表达效果的同时,也会污染我们的网络语言环境。

  三是一些媒体推波助澜。一些不雅不敬的网络语言大行其道,是与一些媒体的肆意传播分不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广播电视管理条例》等法律、条例,都有维护语言规范性的要求,但是一些主流媒体却罔顾社会责任,乐为低俗文化站台,甚至对一些含有低俗文化的网络流行语排行榜也予以“正面报道”,实在令人大跌眼镜。

  不管是对哪种原因产生的低俗用语,都应当在分清传播范围的情况下,予以具体对待,该抵制的必须抵制。否则,当多少年后我们这些“今人”也变成“先人”,后人感慨的恐怕不是汉语的“博大精深”和我们的“包容求进”,而是网络语言的“藏污纳垢”和主流媒体的“随波逐流”。(王君超)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报告称中国网络语言低俗化问题突出   15-06-03
净化网络语言座谈会召开   15-06-03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网络低俗语言调查报告》   15-06-03
还网络空间“绿水青山”迫在眉睫   15-06-03
2014网络低俗语排行 尼玛屌丝逗比位列前三   15-06-02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杨子认与黄圣依关系 女方:是事实 婚礼再计划
·巩俐卖萌六连拍 自制金箍棒送《三打白骨精》
·陈宝国周迅问鼎帝后 郭靖宇质疑白玉兰
·杨洋再闹解约 欢瑞世纪:没有偏向李易峰
·专访《侏罗纪》男女主:动作戏多不锻炼会受伤
·"爷孙恋"59岁李坤城:等女友满20结婚
·李亚鹏与王菲离婚后地产生意失败项目停滞
·何炅吃空饷事件后重回母校 跪地大呼北外人加油
·何炅"吃空饷"后返母校跪地亲吻
·张铁林本人拒回应私生女事件:不要再打扰我
社会>>
·业内人士:3亿元定窑“美人枕”或为赝品(图)
·司机驾保时捷挟持协警狂奔15公里 被拘10日
·北京一企业整车场值班员是1个老太太带1个小孩
·美国三岁男童玩弄母亲手枪 中弹身亡
·重庆:老农挖出清代铜制古剑 打磨后当菜刀用(图)
·广州一老人卷入公交车底 百人合力抬车救人
·居民投诉陀螺噪音成闹钟 城管称“不敢收不敢罚”
·男子欲强奸八旬老太 因性无能未得逞强奸变抢劫
·杭州一医生被患者家属殴打 并非因拒绝伪造病历
·江苏无锡10万余条学生家长信息被倒卖 一条5分钱
 
 
热点新闻
·丁绣峰调研唐山市中心区周边规划情况
·唐山市检察院公布8起贪污受贿渎职典型案件
·玉田原县委书记方成毅涉嫌受贿罪被逮捕
·唐山计划年底前发放500万张居民健康卡
·焦彦龙丁绣峰与首钢总公司领导会谈
·唐山:路南一宾馆床下惊现30余斤冰毒(图)
·丁绣峰听取市环保局工作汇报 调研环保监测点
·灵活就业人员2015年度养老保险费缴费比例定了
·唐山机场7月1日起开通杭州—唐山—满洲里旅游航线
·唐山迎来今年以来最强降水 平均降水量为37毫米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