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新型睦邻文化建设是基层治理的最佳切入点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6-17 10:00 来源: 光明网

新型睦邻文化建设是基层治理的最佳切入点

——访南开大学社会学系研究员唐忠新

  睦邻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和谐社会与和谐社区的思想道德基础。在我国社会快速转型的当下,如何继承发扬中华民族这一优良传统,使之在基层社会治理与服务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记者就此专访了南开大学社会学系研究员唐忠新。

  记者:睦邻文化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怎样看待它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的作用?

  唐忠新:自古以来,邻里就是基层社会管理服务的自然基础和中间环节。若干家庭构成邻里,若干邻里构成村落社区和城镇社区,从而形成了一个个城乡基层社会管理服务的基本单元。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邻里互信、邻里互助、邻里自治的历史传统,街坊邻里守望相助,疾病相扶,解决了老百姓生产、生活等一系列的基本需求问题,尤其在传统农业社会里,这一历史作用显得更加突出。之所以如此,一是邻里具有区位优势。构成邻里的各个家庭在地域上非常靠近,甚至一墙之隔,使得邻里互助具有方便、及时等明显优势。二是邻里互助“成本”较低,基本上不需要专门设施和专门场地,也基本上不需要互助双方支付劳务费用。三是邻里互助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老百姓的实际生活困难,又可以增进邻里间的感情交流,具有经济、文化等多方面功能。

  记者:在社会快速转型的当下,推进社区睦邻文化建设,构建新型睦邻关系具有怎样的现实意义?

  唐忠新: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经济转轨、社会转型,“单位体制”逐渐解体,城乡社区开始成为基层社会治理服务的最基本单元和最基本载体。而社区组织是以家庭为细胞,以邻里作为中间环节的。目前广泛存在于城乡社区居(村)民自治体系中的“楼院自治”“楼门自治”、村民小组自治等,都是直接依托邻里关系开展的基层群众自治的生动实践。从这个角度来看,开展社区新型睦邻文化建设,对于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具有基础性意义。

  事实上,伴随着经济社会现代化进程中的住宅商品化和生活设施一体化,邻里之间结成了新的利益共同体。例如,在商品房住宅小区,大家作为小区内的业主,是楼道、存车场(库)、物业服务用房等公共建筑物的共同所有人和公共绿地的共同有偿使用人;在集中供热、供气的普通居民小区,大家有偿使用着同一管道的燃气、暖气等。从这个角度来说,开展社区睦邻文化建设,也是为了适应现代社区和谐生活的客观需要。

  记者:请您谈谈新型睦邻文化与传统睦邻文化的异同,我们推进新型睦邻文化建设的重点是什么?

  唐忠新:简单来说,传统邻里关系是“互动互助又互扰”。新型睦邻关系的基本特征则是“互信互助不互扰”。这就需要既发展熟人基础上的睦邻关系,更需要倡导陌生人之间的“邻里自觉”。需要强调的是,我们一方面要推进自然人之间的睦邻关系,另一方面也要促进自然人与法人之间的睦邻关系,实现社区居民与社区单位之间的共驻共建共享。

  以邻里互助、邻里帮扶为基础,推进社区志愿服务,这是新型睦邻文化的时代特征。我们应通过普遍开展邻里互助、邻里帮扶活动提升志愿服务的广泛性,使志愿服务理念家喻户晓,使志愿服务行为遍及街道里巷,使志愿服务成效惠及千家万户。为此,基层政府组织和社区组织要在了解掌握各居民家庭对社区服务的基本需求和参与愿望的基础上,为邻里之间牵线搭桥,促进邻里互助规范化、制度化。

  建设新型睦邻文化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最佳切入点。我们应以邻里守望、责任共担为基础,健全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增强社区网格内邻里街坊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责任心,构建多元参与的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格局。比如,一些社区以街坊中的积极分子为骨干,建立健全群众性调解组织,帮助化解邻里间的矛盾纠纷,就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总之,只有调动了社区邻里广泛参与的积极性,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群众参与的基础作用才能够充分显现,城乡社区治理中的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体制机制才能够真正形成。(光明日报记者陈建强)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河北省将加快发展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   15-06-10
参与全球治理应对新兴国家崛起 G7越来越力不从心   15-06-08
河北将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治理安全隐患   15-06-06
.
 
.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