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厦大港大联合研制MERS诊断试剂 十五分钟可检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6-19 14:3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6月19日电(陈悦李思源)记者19日从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获悉,厦门大学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香港大学合作成功研制出一种可有效检测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MERS-CoV)的免疫诊断试剂。

  据称,此一免疫诊断试剂检测时间只需要15分钟,一次可以检测几十上百份,一个技术人员一天可以检测超过3000份。

  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内,参与研发的厦大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陈毅歆小心翼翼地捧出一盒诊断试剂。厦大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张军告诉中新社记者,此一试剂已是新一代,较之上一代需要3小时检测时间,已获得巨大进步。而上一代免疫诊断试剂的成果已于4月22日在自然杂志(Nature)出版集团学术刊物《新发微生物和感染》在线发表。

  陈毅歆告诉记者,整个研发最困难并耗时最久的环节在于单克隆抗体筛选,从蛋白免疫到获得单(克隆)抗(体),大概需要两个半月的时间。在这两个半月内,需要做大量筛选性工作。

  张军介绍说,厦大此次和港大合作,会将试剂交予港大,由港大进行测试,并反馈测试效果给厦大,研发者再根据反馈结果进行改进。

  张军表示,进行此一试剂的研发是为了做好技术储备。目前试剂已做好规模生产准备,可根据需要随时提供批量试剂,供第一线进行初步筛查。(完)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统战部:要对“富二代”进行引导 树立行为规范   15-06-13
水下扫测及江底探摸同步进行   15-06-08
"东方之星"翻沉事件:搜寻工作继续 进行拉网式复查   15-06-08
毫不犹豫地将简政放权进行到底   15-06-08
.
 
.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