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聚焦老旧公园年久失修:设施老 品质降 隐患多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6-23 7:22 来源: 人民日报

  年久失修设施老化品质下降隐患增多

  老旧公园一身病,该治治了(微调查)

  遛弯、跑步、打拳、跳操、练舞、健身……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越来越离不开公园。有些公园由于建成年代较长,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给群众生活带来了不便。

  症状:不少公园老态龙钟

  每天早晨,重庆市民李伟都会到渝高公园跑步健身。“这公园建成好多年了,因为离小区近,大家都爱来这儿晨练。”李伟告诉记者,由于年久失修,去年不少健身器材已经损坏,存在安全隐患,植被破坏得比较严重,曾经种着莲花、游着鱼儿的水池只剩满池淤泥,蚊蝇乱飞……李伟忍不住给重庆九龙坡区市政园林管理局打电话,“渝高公园该整修改造了”。

  前些年,沈阳市沈河区万柳塘公园也是这样,健身器材半数是坏的,泳池废弃了,植被破坏严重……更夸张的是,由于地面损坏严重,市民误以为篮球场是鹅卵石铺的。“表层的水泥面脱落后,露出了下面的石块,坑坑洼洼的,市民误认为是鹅卵石面。”公园有关人员解释。

  上述现象并非个例,随着不少公园进入老旧期,出现基础设施老化、服务设施不足、园林品质下降、安全隐患增多等问题,比如标志牌锈坏、道路破损、建筑物有安全隐患、路灯不亮、健身器材破损等等,群众反映强烈。

  原因:游客激增损耗加快

  “有些公园是因为开发商建好后就不管了,还有一些是因为多头管理没人负责。前些年,不少老公园和渝高公园一样,都是一身这样或那样的‘毛病’。”重庆市九龙坡区市政园林管理局绿化处公园管理科科长姜唐介绍。同时,他呼吁广大游客文明游园,爱护公园设施,不要人为损坏公园设施。

  “免费开放后,游客激增,加快了公园的设施损耗。”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06年起北京开始实施公园免费开放政策,至今已有87%的城市注册公园对游人免费开放,总数超过340个。随着游客数量的激增,公园各项设施的使用率大幅增加,部分公园每天都在超负荷运行。

  专家表示,绝大多数公园是公益性的,维护资金一直处于低投入状态,公园现有收入仅够公园的人员开支和绿化、保洁等基本运营,以及一些设施的小修小补,无力进行整体升级改造。

  对策:改造提升配套推进

  “为了给老旧公园‘治病’,我们专门成立了公园管理科。”姜唐介绍,“接到市民电话以后,我们立刻行动,补绿、修路、安装和修缮健身设施……现在有三个老旧公园纳入了我们的管辖,日常维护没问题,经费有保障。”重庆市200多个公园的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也都正在逐步改善。其中,单重庆动物园今年就拿出了1000多万元,对路灯、长椅等基础设施进行修缮改造等工作。

  沈阳的万柳塘公园2014年改造后,焕发新生,成为最受欢迎的公园之一,每天来晨练健身的市民达数万人。“老旧公园改造,看着是小事,实际上既关乎城市环境,更关乎民生百姓福祉,所以沈河区一直当大事来抓。”沈河区区委书记王健介绍。今年沈阳还将对6处公园进行改造,计划投资近4000万元,包括园路局部翻建、广场铺装,增设家具小品、健身器材,开辟应急避难场地及设置相应设施等。

  北京今年将对全市老旧公园进行普查摸底,确定老旧公园改造名录,分期分批逐步改造提升,不仅修缮设施,还会提升功能,如开通无线网络等。在改造提升中,将创新制度引入社会资本,给市民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本报记者何勇蒋云龙)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武汉出现数万只萤火虫 市民争相观赏   15-06-05
河北燃煤工业锅炉改造行动 3年改造18715台锅炉   15-05-17
.
 
.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