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2015河北文科状元张皓辰:好成绩来自平常心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6-24 11:02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15河北文科状元张皓辰675分来自石家庄市第二中学

  语文:132分数学:143分外语:143分文综:257分

  6月23日下午一点半,由于网络原因,石家庄市第二中学(以下简称石市二中)张皓辰的高考成绩姗姗来迟:675分。紧随而来的是一个他曾经想都没有想过的好消息——他勇夺2015年河北省高考文科最高分。

  23日下午,张皓辰和父母正坐车往石家庄赶,记者就和他在电话里聊了起来,并连线了她的班主任。

  好成绩来自平常心

  今年18岁的张皓辰曾是班上的学习委员和语文课代表,平时的大小考他基本上都是年级第一。“得第二的时候都少”。说到自己的得意弟子,张皓辰的班主任封雅丽有些得意,又有很多要话要说。她认为,皓辰夺得状元是实力加运气,但最重要是张皓辰具有夺得第一名的能力。她称,张皓辰的最大特点就是打心底里热爱学习,十分享受探索、解决问题的过程。“他学习时非常专注,很少让自己受外界的干扰。效率很高。”

  谈及自己这次取得优秀的成绩,张皓辰则认为考前良好的心理状态十分关键,有助于他发挥好,是获得好成绩的关键。“平常心”在他看来是一种最理想的状态。尽管平时拿了无数次第一,张皓辰对自己的实力也非常有自信,但高考之前他还是没有敢去想夺得河北省文科的第一名这个结果。“有那个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习内容上可能更好。”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结果他收获了意想不到的好结果。

  说起想上的大学,他想都没有想脱口而出:北大。高考后他也去北大参加了自主招生考试,并顺利通过。“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院等都不错,但是具体什么专业在还要再斟酌。”他对记者说。23日,北京大学也已经跟他取得了联系。

  喜欢提前做好预习

  当记者问他平时的学习经验时,这个大男孩忽然严肃起来,有些一板一眼的说:“首先要强调的是,我所说的所谓学习方法只是我摸索出的适合自己的一些经验。”他笑着跟记者举例说,这就像鞋和脚的关系,配套最重要,并适合其他学生。  

 [1] [2] 下一页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北京:32岁“考霸”吴善柳清华报到 曾被北大录取而不入   14-08-28
李克强“硬措施”见成效 节能减排创6年来最好成绩   14-08-12
习近平"新常态"表述"新"在哪里?"常"在何处?   14-08-10
辽宁复读高考状元刘丁宁发表公开信:请把我忘掉   14-06-27
.
 
.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高建民: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下周,唐山这个区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新局面
·张古江: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唐山三地发布单双号限行通告!
·张古江在迁安市调研检查
·唐山4地发布紧急通知!
·张古江: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张古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