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景区涨价太任性 应出台规范性文件或法律法规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6-24 14:4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景区涨价太任性,谁来管

  端午小长假期间,景区门票价格又一次受到关注。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有7地超过20家景区纷纷表示涨价,其中不乏公开违规涨价。与此同时,一些地方的门票收入流向不够透明,有的甚至被用于与景区建设没有直接关系的政府工程。

  景区违规涨价,监管不能只当事后诸葛。首先必须明确违规涨价的后果,除了严厉的经济处罚,同时也要问责到人。另外,对于即将到来的旅游假日,相关部门更应该前期给景区打打预防针,并率先开展调查,尽可能第一时间收到景区违规涨价信息,并立即叫停,避免让游客遭遇实际损失。

  ——冯海燕

  景区收入很大一部分是归管理者所有的。比如在武陵源核心景区180元的门票中,除了71元的“运营维护成本”外,其它均是“资源有偿使用费”、“基础设施建设费”等政府部门费用。也就是说,景区门票任性涨价,与医院“以药养医”一样,是因为存在“以景养政”的问题,里头有不少的灰色利益和灰色成本。

  规范景区票价,要进行必要的制度建设,明确哪些费用可以从门票中列支,不能让门票养活了景区,还得养活政府管理部门,甚至还得养活一些相关企业,要将额外的成本负担从门票中剔除出去。

  ——刘鹏

  让国内景区景点门票摆脱“乱涨价”现象,市场化是最好的选择。地方政府应该彻底从景区景点利益中“抽身”,担当好监管者责任,通过政府监管让景区景点服务和收费基本相称。对服务低劣却价格高的,严厉监管和打击;对提供优质服务的,允许商家自由掌控价格,只要不违背公平原则即可。景区景点如果没有了地方政府“分成”,经济负担将大幅缩小,不仅会节余下大量资金完善旅游服务,也会为降价创造空间。

  ——毕晓哲

  景区具有公共属性,而且门票上涨事关公众利益,景区门票怎么涨、涨多少应该符合公共利益。为此,国家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景区门票支出和涨价的规范性文件或法律法规,严格限定门票收入支出的范围,严格限定景区门票涨价的条件和程序,尤其是对申请涨价的景区门票支出应在网上晒出接受公众监督,对门票支出不符合条件的一律不准涨价,并对高门票重新核定门票价格,这样才能走出任性涨价的窠臼。

  ——李方向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河北30种药退出低价药清单 未来可能涨价   15-06-11
“任性”改地名 何处载乡愁?   15-06-04
“三严三实”是一把标尺(声音)   15-06-03
河北省景区将配辅助器具 助老年人、残疾人出行   15-06-02
.
 
.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唐山三地发布单双号限行通告!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