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关键词:

大数据时代新闻业谋变 学者:不少媒体陷“误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6-25 7:3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数字转型在进行

  传媒业受到大数据时代的冲击,已经不是危言耸听。

  据报道,美国新闻集团近日对旗下的道琼斯新闻出版部门进行重组。包括道琼斯通讯社、《华尔街日报》在内的新闻机构将经历近百人规模的裁员。与此同时,集团将增加数十个数字新闻的职位,包括社交媒体服务、读者数据分析等,将资源转移至数字媒体及核心报道领域。据悉,通过重组,道琼斯公司希望让新闻编辑室“彻底转型”,成为世界第一大数字新闻组织。

  传统媒体裁员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关键在于裁员之后,是紧缩银根苟活,还是壮士断腕谋变。《华尔街日报》的选择是,拥抱大数据,转向数字市场寻求增长。

  大数据时代,强调的是对大规模数据综合处理的能力。这意味着,传统媒体必须适应新的信息生产和传播方式,既能生产数据,也能对数据进行解读分析的综合处理,为受众提供个性化的新闻内容。

  在中国,也有人在做相同的打算。6月4日,阿里巴巴投资12亿元入股上海文广集团旗下的第一财经,意图发挥双方在传媒与大数据领域的资源优势,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型数字化财经媒体与信息服务集团。

  “希望打造中国的《华尔街日报》、彭博,发出真正代表世界这一面的声音。”马云毫不掩饰自己在大数据上的“野心”。

  大数据在发力

  大数据的力量,最直观地表现,在于对新闻采写这一核心领域的入侵。

  机器人取代记者一度让传统媒体人胆寒,此前,美联社、《纽约时报》已经开始使用机器人撰写一些财经、体育类等程式化的稿件,因为这两个领域都涉及到大量波动性强的数据;而在新闻聚合阅读领域,精确的“算法”逐渐取代人工,不少公司甚至“没有一名编辑记者”。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传统媒体人已经“被后浪拍到沙滩上”。大数据是传统媒体的竞争对手,也可以成为媒体的方法和工具。从“靠专家说话”到“靠数据说话”,大数据时代对媒体人专业能力的素养要求更上一层楼。

  有效地“加工”数据,可以更接近事实的情状。在此基础上,通过数据“提纯”,进行深度解读和分析。而进一步的“淘金”,更能把埋没于海量数据中的珍贵内容呈现给受众。日前,苹果公司高调招聘编辑团队,便体现了大数据时代下人的价值。

  大数据的力量,还体现在放大了受众的声音与价值。

  反馈,曾是传统媒体的“硬伤”。但从社交媒体中收集到的众声喧哗,更充分地呈现出受众的意见和态度。更重要的是,大数据拓展了媒体用户分析的广度与深度,不仅整体地描绘出受众的面貌,更能具体地描绘出每一个用户的独特需求,在此基础上,媒体的个性化服务(如新闻推送、广告投放),也许有一天真的像一颗颗“魔弹”,击中用户的“痛点”。

  新闻面貌在变化

  面对大数据的考验,传统媒体站在十字路口。要转型,意味着对既有新闻生产运行体系的改造,意味着软硬件的投入;不转型,势必在大数据的大潮中被侵蚀或吞没。这些都考验着媒介管理者的视野和气魄。

  新闻行业本身正在或深刻、或细微地发生变化,这些也昭示着传统媒体转型的方向。

  一方面,新闻的内容正在发生变化。除了新近发生或正在发生的事实,传统媒体更需要突破时间的桎梏,主攻基于大数据的预测性新闻和由数据驱动的深度报道。

  有学者认为,媒体要成立专门的部门,或者依靠与外部的合作,建立起一个数据积累与分析的常规机制。这意味着,未来的媒体对于既掌握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又秉持专业新闻理念的融合性人才有广泛的需求。盲目投入搭建平台,忽视专业的管理、分析体系的搭建和人才的引进培养,这恰恰是不少媒体陷入的“大数据误区”。

  另一方面,新闻的呈现方式也在发生变化。新闻图表作为一种形象的、可视化的方式,使新闻进入“读图时代”。

  2014年,数据新闻《青岛中石化管道爆炸》获得亚洲出版业协会的卓越新闻奖,这是中国新闻史上首次由程序员斩获新闻奖。而随着HTML5的异军突起,数据新闻的表现形式愈发地多样化。从2009年开始,包括英国《卫报》、财新传媒在内的国内外媒体已先后组建了数据新闻团队,可视化新闻已经从“配角”变为“主角”,从“噱头”变为“看头”。(本报记者刘峣)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让好人领奏时代最强音   15-06-23
好人是一道最美风景   15-06-23
争做好人 最鲜明的时代风尚   15-06-23
带头不当头,中国引领共赢时代(望海楼)   15-06-22
传统爱国情怀与“互联网+”时代之间的接合点   15-06-21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杨晨发首张原创专辑《似诗而非》 众乐队齐助阵
·沃石唱片将发《大象青春》 成立民谣新厂牌
·“三面”杜海涛: 别被我谐星的形象欺骗了
·莫文蔚入围7项金曲奖 大呼“越来越爱音乐”
·黄晓明被媒体再问身高 获赵薇力挺:他一直很高
·19岁二人转演员酒后跟踪大妈 进公厕将其性侵
·选美小姐身穿比基尼挑战“锁骨放鸡蛋”
·揭秘郝蕾与邓超情史 曾自认"最惊心动魄的爱情"
·赵薇:黄晓明把婚前最后一次激吻留给了我
·何洁:曾自卑“超女出身” 如今不想否定过去
社会>>
·6岁男童带2元钱准备跨省找奶奶 被铁警及时送回
·菜农4天卖3000元睡觉被盗 小伙开奔驰送5000元
·妈妈外出买菜几分钟 5岁女童独留家中不幸坠亡
·一些基层官员成“瘾君子”:送礼品不如送毒品
·网传“甲醛食品”作祟 专家:少量甲醛正常且安全
·市民收藏一角“错币”被估价800万 专家:无稽之谈
·男子微信交友骗财骗色 民警扮学生妹将其抓捕
·因未缴费11岁仍是“黑户” 超生女孩状告公安局
·杭州众美女抛胸罩呼吁关注乳腺健康
·86岁老人用半世纪将陡坡变通途
 
 
热点新闻
·唐山三友火灾及时扑灭 无人员伤亡企业生产正常
·副省长许宁来唐调度华北理工大学整体搬迁工作
·高考唐山理科状元刘泽群:做精通理科的文艺女青年
·唐山计划投入运营的50辆新型纯电动公交车全部到位
·2015年河北高考理科状元728分 来自唐山一中刘泽群
·高考唐山文科状元孙权:从来没有上过课外辅导班
·对接京津 唐山42个项目签约
·唐山:市民反映问题12345来答复
·唐山2名个人、1个群体荣获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称号
·唐山:推进世园会核心会址周边重点项目建设(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