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中央党校辛鸣谈"三严三实":严是主基调 实是着力处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6-26 17:45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接受专访。本人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卢冠琼)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

  “‘三严三实’究竟讲的是什么?我们怎样去做才是做到了‘三严三实’?”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近日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说道,“三严三实”六句话都是简明扼要的大白话。但是简单背后内涵丰富,通俗背后道理深刻。其精神实质概括起来其实就是两句话——严是主基调,实是着力处。

  “三严”:管心、管权、管行

  辛鸣认为,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过程中,应该始终把“严”作为整个教育的主基调,严肃、严格、严密,要始终着眼于中国共产党的使命,着眼于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着眼于人民群众的期待。

  严以修身,有何内涵?在辛鸣看来,“修身”不是字面上的强健体魄,在中国共产党的话语中,有着特定的内涵,“‘修身’是对内心道德的要求,是对道德修养、品德修养的一种提升。”

  “修身先修心,立身先立德。”辛鸣认为,“严以修身”,党员干部首先应当在道德方面成为社会的楷模。“最近一段时间在查处腐败分子的时候,通报里面经常会有‘通奸、不正当男女关系、道德败坏’等词语。”辛鸣叹息,“党员干部如果连做人最起码的品德都守不住,还谈什么修身?”他强调,“廉洁从政、秉公用权、扶危济困、诚信友善……”这一切的道德标准都应该是党员干部最起码的立身之本。

  “严以修身”,除了基本的道德要求,辛鸣认为,党员干部还有一个“大德”要求,而这个“大德”,就是共产党人的信仰。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人跟普通社会民众有什么差别?最大的差别就是共产党人有着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有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有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辛鸣称,有一些党员干部在信仰方面不容乐观。“例如前段时间查处的谷俊山以及一系列的领导干部,不信马列,竟去求神拜佛。”辛鸣说,在这种背景下,“严以修身”就是明确地对党员干部的信仰提出了要求。

  “‘严以用权’管住了我们的权力。”辛鸣分析,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最大的特点是手中握有权力,“但是有一部分党员干部没处理好权力如何运用的问题。”辛鸣称,这些人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甚至把权力变成自己的私人资本,跟一些社会群体进行资源交换。

  “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背后就是李克强总理所批评的,一些党员干部有权就任性。”辛鸣认为,“严以用权”有两个层面不能忘,首先是要明确权力为谁而用,其次是明确权力如何运用。他表示,来自人民的权力,当然要为人民而用,并且,在法律规定的范围之内运用,按照制度的要求,规范用权、秉公用权,“把权力装到制度的笼子里”。

  “但是仅仅做到这两条,还是不够。”辛鸣称,有一些党员干部过去可能养成了不规范用权的毛病,所以面对现在的严要求,开始不适应了,“这个也不让我干,那个也不让我干,那干脆我不干了。”辛鸣表示,“严以用权”还要强调党员干部不能因此而不作为,“党员干部手中握有权力的时候,这个权力背后其实是有成本的,消耗了社会的成本、人民群众的成本,那就必须得为人民群众干活,这也是总书记强调的,我们领导干部要有担当。”

  “‘严以修身’管住了我们的心,‘严以用权’管住了权力,‘严以律己’要管住的是党员干部的行为。”辛鸣称,这些年来,部分党员干部的行为客观上存在一些不守规矩、没有约束、甚至走向腐败堕落的现象。辛鸣认为,“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就是因为一些党员干部对自身要求不严。只把法律、制度、纪律当成管别人的东西,没有当成约束自己的东西。”

  “作为遵守制度的主体,如果对制度没有敬畏感,那不管制度多严密,总会有人找制度的空子打擦边球。”辛鸣强调,“严以律己”要求党员干部要做到“大节不失、小节不松”。

  辛鸣指出,“大节不失”就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政治立场坚决不能丧失。“但是这些年来,一些党员干部对这样一种大节越来越模糊了。从已披露的信息可以看到,前段时间有一些省委常委竟然不参加省委常委会,而赶到北京参加令计划的西山会,加入小圈子、小群体,搞独立王国,丧失了起码的作为一个政党成员的要求。”辛鸣称,要守住大节,必须做到与党同行,必须做到令行禁止,必须做到高度统一,必须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

  辛鸣解析“小节”,就是党员干部日常的行为规范。在大变革、大转型的社会中,党员干部面临的执政环境异常复杂,一旦把持不住,就有可能落入万劫不复的深渊。“有一些干部就是因为对自己的小节关注不够,结果走向了腐败。”辛鸣说,“这些人会觉得,我不就是去喝了杯酒吗?不就是去洗了个澡吗?不就是去打了个球吗?有什么?但是往往就是在喝杯酒、洗个澡、打个球的过程中,一步步落入了难以挽回的境地。烟酒不分家,在其它方面也就分不了家了。”

  “所以说,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解决了党员干部从心到手中的权力,再到行为的问题。”辛鸣说道。

  “三实”:实际、实效、实诚

  “实”是着力处,辛鸣说,“有一些同志认为‘三实’的内容好像有点交叉,其实‘三实’讲了党员干部在担当使命过程中三个层面的要求,而且每个‘实’的侧重点不一样。”

  “谋事要实”,要从中国社会发展的实际出发。辛鸣说,尽管中国这些年来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可是我们依然没有走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定位。

  “用李克强总理的话讲,如果按照世界银行贫困线标准衡量,我国目前还有接近2亿的贫困人口。”辛鸣感叹,在这个时候,党员干部们就要想想,当我们要搞建设、搞发展的时候,究竟是把重点放在少数人的拓展性的需求上,还是放在最大多数人的基本发展需求上,放在有些群众的温饱需求上去?

  辛鸣举例,中国社会近年来五星级宾馆越建越多,而且很多地方把建五星级宾馆当成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标志。“但是,社会真的需要吗?”辛鸣援引了一个例子,中央八项规定后,一位业内人士就曾透露,北京60多家五星级酒店去年均出现亏损,空置率达40%。

  辛鸣强调,“谋事要实”,要求我们在制定政策、在做方案时,不能好大喜功、不能闭门造车、不能一厢情愿,要紧紧咬住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

  “创业要实”,要求党员干部的行为模式要努力取得实效。辛鸣表示,“党员干部做事情的时候,要考虑所干的事情是不是真的有效益,真的有价值,而不只是好看的数字报表或者高楼大厦。”

  6月16日,习近平到贵州遵义考察时表示,“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辛鸣称,“创业要实”,一定要让领导干部干真实的政绩、持续的政绩、能经得住历史考验的政绩,而这一切的最终落脚点,“就是总书记所提出来的,要让人民群众有幸福感和获得感。当我们把这一切做到的时候,‘创业要实’才真正落到了实处。”

  “做人要实”讲的是党员干部在社会关系交往中的一个基本的要求。辛鸣强调,党员干部在与人交往、与社会交往、与组织交往的时候,要做到实诚。作为政党成员,要对政党忠诚;作为人民的公仆,要对人民忠诚;作为一个普通的社会公民,要对自己的良心忠诚。

  “前段时间,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被调查时曾说,我是两面人,平时表面上装出来的是一种样子,私底下又完全是一种样子。”辛鸣表示,“两面人就是不实,不仅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忠诚,甚至对他自己都不忠诚,所以他自己晚上都睡不好觉。”

  辛鸣称,十八大以来,有一些党员干部睡觉不踏实。为什么睡不踏实?因为在“做人要实”方面没有做到。“当然,有些干部会说,我们睡不着觉是为党操劳、为人民操劳。”辛鸣解释道,睡不着觉和没时间睡觉是两个概念。

  什么叫没时间睡觉?辛鸣举例,去年总书记在谈及歌曲《时间都去哪了》的时候,感慨自己整天感觉时间不够用。“为什么不够?因为他是日夜操劳。”“栗战书同志前段时间给我们做报告的时候讲,他们前一天半夜给总书记送的件,结果第二天早晨一上班,总书记都已经给批回来了。”辛鸣表示,总书记没有睡觉,是因为他没时间睡觉,这跟一些做人不实的党员干部躺下睡不着觉完全是两回事,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辛鸣总结,“三实”说到底,就是在思维模式上,在做决策、搞战略策划上,立足实际,不好大喜功;在行为模式上,要求实效,一切以发展的实际成果为标杆;在与人、与社会、与组织相处上,要讲实诚,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我们的事业忠诚。

  “当我们把这一切做到的时候,就会塑造出一个为人民群众所拥戴、为中国社会所需要、真正当之无愧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干部,这也就达到了我们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目的。”辛鸣说道。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要努力提高领导干部战略思维能力   15-06-12
李克强:着力推进提质升级发展 强化应对气候变化   15-06-12
李克强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着力推进提质升级发展 强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   15-06-12
福建试点师范男生免费教育 着力改善教师性别失衡   15-06-12
.
 
.
 
热点新闻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唐山市2021年20项民心工程公布!
·一图读懂|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一图读懂|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唐山市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召开 张古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