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中国职业教育法颁布19年 培养超1.3亿毕业生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6-29 14:5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马海燕郭金超)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29日在北京表示,19年来,职业院校共培养超1.3亿名毕业生,成为中国中高级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来源。

  当天,张德江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此次执法检查是职业教育法施行19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就该法开展执法检查,张德江亲自担任执法检查组组长带队赴地方检查,并向常委会会议作执法检查报告。

  据介绍,中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共有职业院校13300多所,在校生近3000万人,每年毕业生近1000万人,累计培训各类从业人员2亿多人次。

  2006年至2013年,中国职业教育经费总投入由1141亿元人民币增加到3450亿元,财政性职业教育经费从525亿元增加到2543亿元,带动地方和社会投入近300亿元。

  1996年至2014年,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从1268万人增至1803万人。高等职业教育在校生从123万人增至1007万人。政府补贴性培训的规模,由1998年每年300万人上升到现在每年2000余万人。

  张德江强调,从执法检查情况来看,职业教育仍面临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职业学校的办学条件、师资力量配备普遍低于普通学校,许多地方把职业院校放在中招、高招最后批次录取;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虽高,但就业质量不高,待遇偏低,在择业、升学、报考公务员等方面存在诸多政策限制和歧视。这些问题助长了对职业教育的偏见。

  张德江说,教师队伍建设仍是当前发展职业教育中的薄弱环节。编制不足、有编不补,职业院校生师比在各类教育中是最高的。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专业技术课教师紧缺,新入职教师大多是学历高、技能低的高校毕业生,理论与实践相脱节现象较为严重。同时,受人事制度限制,企业人才到职业院校兼职任教或通过招聘专职任教的通道不畅。

  张德江表示,职业教育法已颁布实施近20年,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其中一些规定已与实际不相符合,要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新形势新要求出发,积极推进职业教育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工作。(完)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中国吸毒人数超1400万 每年造成经济损失达5000亿   15-06-24
河北超三成受访者对快递服务不满   15-06-24
.
 
.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