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阿勒泰全力打造“高品质千里旅游画卷”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6-29 15:37 来源: 天山网
 

  6月25日,布尔津冲乎尔,牧民成和思赶着羊群正在放牧,他有400多只羊。

  天山网讯(特约记者阿比拜加孜拉·泥斯拜克李瑞摄影报道)阿勒泰源自阿尔泰山。史书上称之为“金微山”、“金山”,阿尔泰在突厥语与蒙古语中是“金子”的意思,因此山蕴藏出产丰富的黄金。经过漫长的历史岁月洗礼,如今的阿勒泰已成为新疆旅游的最美名片之一,也成为最适宜人们居住的“金山宝地”。

  2012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把阿勒泰地区“打造成‘两个可持续’示范区、建设代表新疆重要‘会客厅’”的要求,让每一个阿勒泰人兴奋了起来。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阿勒泰地区以喀纳斯和可可托海为核心打造“阿勒泰高品质千里旅游画卷”,如今已经成型,向世人展示着自己的最美形象。

  用文化增加旅游名片深度“布尔津县牢固树立‘喀纳斯兴旺,布尔津发展’的观念,结合‘阿勒泰高品质千里旅游画卷’整体规划,把旅游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加快发展。如今我们有景点32处,分属六大类20个基本类型,占全疆56个基本类型的35.7%。2014年布尔津县以‘幻彩山湖美’上榜2014中国最美县市。2014年我们接待游客106.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29亿元。”6月24日,布尔津县旅游局局长聂萍自豪地说。

  作为土生土长的布尔津人,聂萍对家乡有着特殊的情感。“从小生活在这里,每天看着这里的变化,我觉得这是一种幸福,”聂萍笑着说,“今年,我们将加快发展文化旅游,重点挖掘哈萨克族文化元素,继续提升《喀纳斯盛典》民族歌舞演艺水平。”

  阿贡盖提哈萨克民俗风情园总经理周勇今年也特别忙碌。周勇本名叫木沙尔,是哈萨克族,在上学的时候老师为他取了一个汉语名字周勇后,他一直都在用周勇这个名字。

  周勇告诉记者:“如今,阿贡盖提哈萨克民俗风情园有世界上最大的部落首领毡房,有最大的哈萨克字母碑,有最大的塔依喀赞巨鼎,有最大的羊髀石,有最大的草原石人,有最大的三脚炉,还有每一个工作人员的最大热情。我希

  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这里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哈萨克文化风情园。”6月24日傍晚,五彩滩景区依旧热闹非凡。站在观景台上拍照的游客希望将最美的自己与最美的晚霞,一同留在美好的记忆里。

  刚在五彩滩景区上班两个月的工作人员马汉泽正拿着对讲机安排着景区里的日常工作。他说:“我就是布尔津人,毕业后去过很多地方,但是觉得最美的还是我们布尔津。现在在五彩滩景区工作,每天看着大自然给予我们的神奇礼物,让我觉得非常幸福,我希望能为景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用产品增加旅游名片亮度在前往喀纳斯景区的路边,坐落着一家“精致”的乳制品生产公司——布尔津诺干乳业有限公司(简称诺干乳业),公司占地面积25亩,空气洁净度达到10万级的包装车间里,进入车间的空气必须经过两道过滤,车间空气洁净程度堪称“手术室”。诺干乳业2011年9月成立,依托喀纳斯大草原优质奶源,如今诺干乳业的代理商已经遍布全疆各地。最近一段时间,诺干乳业总经理郭红亮一直在跑贷款,为的是建设诺干乳业二期生产线,新生产线的产量将是现有生产线的四倍。郭红亮笑着说:“这也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我们的产品一直供不应求,产品市场开拓顺利,我们认为是时候增加产品产量了。”布尔津县味美特生态肉食品有限公司也选择了在水草丰美的布尔津发展,“这儿空气好,牛羊肉肉质好,更重要的是有喀纳斯,”该公司总经理汪维贤笑着说,“六年的时间,我们公司已经发展成为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从技术引进到产品积淀,再到市场开拓,我们在激烈的肉制品市场竞争中存活了下来,并已进入大发展时期。”

  今年58岁的孜亚提汗·阿依达尔汗2004年从阿勒泰地区歌舞团退休,热爱美术设计的她在乌鲁木齐市开了一家制作民族服饰的公司,2013年1月,受布尔津县政府出台的优惠政策吸引,孜亚提汗把公司开到了布尔津县,2015年又把公司搬到了布尔津俄罗斯商业步行街,“当地政府让我们免费使用这里的商铺,每年来布尔津县旅游的人有很多,我相信我选择在布尔津县发展是正确的。”

  现在,已经成为奶奶的孜亚提汗穿梭在乌鲁木齐市和布尔津县之间,对自己设计理念越来越自信的她说:“我就做专业的舞台服饰,我的作品从没让喜爱哈萨克民族服装的人失望过。”

  用旅游增加百姓腰包厚度6月24日,布尔津县河堤夜市热闹非凡。布尔津县河堤夜市上的金牌小吃摊主陈玲正和丈夫热情招呼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一边上烤鱼、色彩丰富的俄罗斯纯绿色饮品“比瓦”,一边给游客介绍布尔津县的各种旅游景点。

  “我给你们再增加点气氛,我给你们唱一首新疆民歌吧!我们新疆好地方呀……”如果碰到聊得愉快的游客,还能听到陈玲豪迈的歌声。

  “布尔津县的旅游业发展起来了,我们通过双手创造了自己的幸福生活。如今我自己盖了房子,给儿子买了100多平方米的楼房,新买的车是什么牌子我都叫不上来。你说我的腰包鼓起来了,我能不高兴吗?”陈玲高兴地对游客说。

  布尔津县奇石协会副会长、布尔津县金石堂总经理李洪治说:“2000年,我来到布尔津县就在这里扎根了,我不仅喜欢这里的各种奇石,更喜欢这里的环境、这里的人。”

  “布尔津县旅游业的兴起,让喜欢奇石的人有了一个既能赏玩又能盈利的机会。”李洪治笑着说,“我已经开了两家奇石精品店,我希望将最好的奇石和最好的金丝玉呈现给游客,游客在我店里不仅能买到自己心仪的奇石,还能通过我的讲解了解奇石文化,了解布尔津人的幸福生活。”

  在任玉清开的“小白鹿”家庭旅馆里,记者看到他正在给两位来自桂林的游客办理入住。

  任玉清2005年开始经营布尔津县第一家家庭旅馆,接待能力从最初20多人发展到如今的50多人,他的“小白鹿”也随着布尔津县的发展不断壮大。

  “随着布尔津县旅游业的发展,我们这些布尔津人也从中受益,我每年的收入最高能达到40万元,旅游业带给我幸福的生活。现在我准备将‘小白鹿’交给儿子儿媳经营,我也准备出去旅游,去更多的地方看看。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布尔津,了解阿勒泰,了解我们的大美新疆。”任玉清笑得很自信。

  6月26日,阿勒泰哈巴河县,夕阳西下,小朋友在公园里戏水玩耍。

  6月26日,布尔津县的五彩滩风景区以其独特的韵味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

 
  编辑: 吕泽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