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技校生提前一年被抢,说明了啥?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7-06 9:41 来源: 广州日报

  眼下正是毕业季,刚刚或即将离校的大学生,都为工作操碎了心吧。据报道,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749万,“狼多肉少”的格局下,大学生就业压力山大。这边厢大学生就业难,那边厢技校生炙手可热,本报昨日就报道,有企业提前一年到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抢”毕业生,学生有较大的选择空间。

  不知道看到这则消息后,大学生朋友会不会“拉仇恨”,我倒觉得没必要急着往心里添堵。以前说到技校,通常都是成绩差、考学不成功的学生的选择,如今随着技校生越发受宠,越来越多的孩子主动选择到技校学习。去年北京大学一学生退学转而到北京工业技师学院学习,从一流学府高材生摇身变成普通高职技校生,恰恰说明了技校的“受欢迎度”。

  技校生大热,原因何在?一方面是他们本身能力过硬,学会技能的技校生,掌握的是真本事,动手能力又强,而且能吃苦、不眼高手低,进了企业能“无缝对接”,也难怪企业把他们当宝。另一方面是社会需求大,长久以来,市场上的技校生缺口大,“好钳工比研究生还难找”,如今《中国制造2025》一发布,更加激发了全社会对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制造业人才的需求,尤其是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接连就职业教育发表讲话,更是为技校生就业送来东风。

  反观大学生,由于高校扩招或专业设置错位等原因,不少人在大学学不到实操知识,或学到了用不上、难以转化成生产力的知识,导致学生毕业后“无用武之地”,加上部分学生动手能力差、期望过高等自身原因,高不成低不就,难以找到合适岗位,最终变成一毕业即失业的“毕剩客”,家里蹲着啃老,何其尴尬?

  技校生提前一年被抢,说明它很受市场青睐,但话说回来,不是每个技校或技校生都能受到企业追捧。我们不能因为广州一所技校学生被“抢”,就掩盖住很多地方的技校生同样找不到合适工作的现实。

  广州技校生受追捧有特殊的原因在支撑:良好的职业教育,如通过竞赛带动、促进和检验教学;政府的重视,如广州市人社局牵线搭桥,为技工院校与工业园区、企业建立稳固合作关系;社会的热情,如企业派专业培训师进入技工院校课堂,或把自己的技术培训中心直接放在技工院校内,等等。

  近年来,广州技工院校就业率一直在96%以上,企业求人倍率也一直保持在三到四倍左右。广州的技工教育已经树立了自己的口碑,不少学校甚至有培养优秀技能人才的独家秘方,在校生提前一年被抢,也就不那么难理解了。当然,同样是毕业生,光技校生风景这边独好可不行,大学生更得迎头赶上。

编辑 杨鑫欣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