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人民要论:政治生态关乎党的兴衰存亡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7-09 10:05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政治生态是政党生存与发展的必要条件,关系全体党员的健康成长,关乎政党的兴衰存亡。良好政治生态是政党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生成的基础。古今中外政治集团中,因政治生态恶化而导致丢权亡国丧邦的教训屡见不鲜。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重视政治生态建设,在一定意义上,一部中共党史就是建设良好政治生态的历史,一部建党学说就是探索良好政治生态的理论。习近平同志强调,要着力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良好环境,“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建设良好政治生态,是我们党面对新情况、新形势、新任务对自身建设提出的重大要求,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选择。建设良好政治生态,核心是抓住政治立场、政治纪律、政治作风这三个方面。

  政治立场是政治生态之根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始终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并确立了实现这一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的正确道路。当前,我们就是要朝着这个理想和目标、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保持“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政治定力;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决不动摇,保持“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政治定力;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政治定力;坚持宗旨意识,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保持“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政治定力。有了这样的政治定力,才能站稳政治立场,进而建设良好政治生态。

  当前,少数党员干部身上政治目标模糊、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的现象仍然存在,缺乏“石可破,不可夺其坚;丹可磨,不可夺其赤”的意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缺乏自信,尤其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没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缺乏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不坚信。这些都反映出政治定力不够、政治立场不坚定、党性不纯不强。志不同、道不合,不相与谋。没有共同的意志和价值取向,没有扎实的思想根基,就不可能有坚定的政治立场,不可能有健康的政治生态。因此,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是建设良好政治生态的关键。

  政治纪律是政治生态之本

  马克思主义政党最讲纪律。马克思指出:“我们现在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列宁提出党“需要有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组织”。毛泽东同志强调:“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入党誓词作过5次修改,但遵守纪律是一直不变的关键词。习近平同志对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有过许多重要论述,他指出:“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这告诉我们,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是政治生态之本。

  严明政治纪律,除了坚定的政治立场,还包括鲜明的政治原则、正确的言论观点、规范的行为准则、严格的政治规矩。党员干部必须做到对组织绝对忠诚、对宗旨绝对履行、对党章绝对遵从,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确保政令畅通。在我们党内,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规不依,各自为政、阳奉阴违、欺上瞒下;决不允许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说三道四,对中央确定的重大思想理论和历史定论公然叫板,更不允许公开散布错误观点、歪曲党的历史、诋毁党的领袖、丑化党的形象等现象存在;决不允许对党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执行不作为、怠政懒政庸政蛮政、在执行中变调走样的现象存在。

  制定纪律重要,遵守纪律、执行纪律更重要,不执行的纪律是“纸老虎”,形同虚设。正风肃纪是形成凝聚力的“紧箍”,是生成战斗力的“铁拳”,紧之则聚,松之则散。严格执行纪律,坚决维护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超强自我纠偏能力的表现。我们党是在与形形色色违反纪律尤其是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斗争中成长起来的,也是在铁的纪律约束中发展壮大的。遵守党章没有例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没有变通,抓反腐倡廉没有“终点站”。只有严明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不断地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才能做到“病树前头万木春”,使政治生态山清水秀、一片葱茏、生机盎然。

  政治作风是政治生态之要

  政党的作风与政治生态休戚相关。作风包括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和领导作风,这些从大的方面讲都属于政治作风。尽管我们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但政治作风上仍然是红灯频闪、警笛不断。建设良好政治生态,必须紧紧抓住政治作风问题。

  思想作风是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过程中的思维方式与思想方法,是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党风上的反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也是思想作风的集中体现。党员干部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脱离实际、偏离中心、游离大局;坚持改革创新,反对因循守旧、无所作为、胡作非为;坚持积极进取,反对等待观望、踌躇不前、萎靡不振;坚持实践导向,反对照抄照搬、本本主义、形式主义;坚持群众路线,反对远离基层、脱离群众、背离人民。

  学风是对理论和实践的态度问题。党员干部必须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学风,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善于总结经验,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学中干、干中学;坚持学而思、学而用、学而为,做到“格物”“致知”“诚意”“正心”;通过学习“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清除灵魂上的污垢,祛除思想上的病根;切忌学习上的实用主义、功利主义、教条主义、经验主义,防止浅尝辄止、学过即丢、学而不实、以学代干。

  工作作风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原则和态度。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做“老好人”而不是做老实人,把心思用在“关系学”“厚黑学”“官场秘笈”上,喜好拉拉扯扯、吹吹拍拍,圆滑世故,碰到是非当“绅士”不敢亮剑,遇见困难当“鸵鸟”不敢正视,面对艰难险重当“缩头乌龟”不敢担当;一些人光说不练,做的不如说的,自己不思进取也见不得别人干事,冷嘲热讽,嫉贤妒能。这些都是工作作风不正的表现。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对党忠诚,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要切实解决了解基层不深、掌握情况不准、出台措施不当、解决问题不实、处理危机不妥、办事能力不强的问题;解决不是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而是无利不办、给钱乱办,实事拖虚、好事拖黄、小事拖大、大事拖炸的问题;解决“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大腿后悔、拍屁股走人”的问题,防止工作中走过场、假大空、做表面文章;解决走马观花、心浮气躁、颐指气使,“猴子屁股坐不住,大象屁股推不动,老虎屁股摸不得”的问题。

  生活作风是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精神状态、行为操守的反映。党员干部必须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作风,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当前,一些党员干部没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迷失方向,丧失斗志,贪图享受,追求奢华,大搞权钱交易、权权交易、权色交易,热衷于讲排场比阔气、傍大款摆官架,痴迷于封建迷信、风水大师,沉湎于灯红酒绿、管弦丝竹。这些都是党性不纯、作风不正的表现,必须大力加以解决。

  领导作风是政治作风的关键。建设良好政治生态,广大党员是主体,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是重点、是“龙头”。“龙头尺八,龙尾八尺”。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是政治生态建设的重中之重。作风不好的人官位越高,破坏力越大。当前,少数领导干部心中无党不感恩,心中无民不记本,心中无责不作为,心中无戒不修身。一些人官德不良,官僚主义、衙门作风、官痞习气严重,同群众不是“鱼水关系”而是“油水关系”“水火关系”;一些人以位定法、以权代法、以威压法、执法犯法,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逍遥于法律之外,不受监督;一些人结党营私包藏祸心,立小山头、拉小圈子、搞小团伙、建私人俱乐部、搞人身依附,以圈定人、以线用人、以队取人、以利选人。这些作风败坏了党风政风,伤害了党心民心。建设良好政治生态,领导干部必须率先垂范,大力改进领导作风。

  一条鱼死了,可能是鱼的问题;一片鱼死了,很可能是水有问题。政治生态事关党的肌体健康,事关党的兴衰存亡,事关我们党能否以良好精神状态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只有用“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坚定政治立场,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严明政治纪律,用“做政治的明白人、做发展的开路人、做群众的贴心人、做班子的带头人”改进政治作风,我们党才能坚定有力、永葆生机。

  (作者为中宣部党建杂志社社长、总编辑)

  《人民日报》( 2015年07月09日07版)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孔德明:学用典 提精神   15-07-06
论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15-07-06
领导干部务必做政治的明白人   15-07-03
.
 
.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