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优秀县委书记怎么当 听听他们的小故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7-11 11:38 来源: 学习微平台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筑底政治生态。党的94周岁生日到来之际,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会在北京召开,102名优秀县委书记走上领奖台,接受党和国家的隆重表彰。一个县委书记带头一方发展,这102位优秀县委书记共同筑起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基层良性政治生态。

  经过层层筛选、两级公示,这102位优秀县委书记从全国2800多个县(市、区、旗)中脱颖而出。每个先进典型都是鲜活的正能量、有形的价值观。在他们身上,人们看到了带领干部群众努力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干劲儿,在服务群众的实践中把准问题命脉的闯劲儿,面对各种诱惑坚守底线坚守共产党人本色的韧劲儿。

  这些县委书记都有什么过人之处?有哪些珍贵品格?有哪些解决问题的高招?本网通过小故事带您来解开这些谜团。

  带头实干向贫困叫板

  贫困不是理由,办法总比苦难多。哪怕是条件有限,优秀县委书记总能攻坚克难,在发展中开辟出一条新路。

  “12小时走60公里”

  青海省玛多县位于黄河源头,是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人口最少、自然条件最为恶劣的一个县,昔日此地贫困面广、程度深,自然灾害频发,生态环境退化严重。

  “来这当书记,我早就做好了吃苦、拼命的准备。”上任第一天,任正德这样对身边的人说。

  前年冬天,玛多县发生持续81天的重度雪灾。刚上任不久的任正德奔走在全县30个行政村的灾区前线,调运粮草、抢救牧民牲畜,连日未合眼的他3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上。饥寒交迫时就想喝一口热水,但保温杯中的开水却早已冻成了冰。前往花石峡镇加果村时,车辆陷进雪里,任正德就和同事弃车步行,60公里的路程走了近12个小时。4年中,他一次又一次冲在保畜救灾前线;4年中,玛多县牧民连年增收,草山重披绿装,“千湖美景”再现。

  “谁知道他是书记”

  “他来了不知多少次,直到甘蔗交到糖厂,我们才知道他是县委书记。”云南省石屏县登杯勒村民杨中有回忆,那时还没通柏油路,遇到雨天,越野车开到村外就趴了窝,李建阳一行人顺着山梁走进来,滚了一身泥。

  由于自然条件恶劣,登杯勒村没有支柱产业,家家住的是茅草房、杈杈房,晚上老人睡在牛皮上,青壮年就窝在草堆里过夜。2000年,为了改善村民的居住条件,政府为每家建起了新房,但村民们望着新村,却没有一户人愿意下山。怎么办?

  李建阳住到农户家,带领农户,挖塘、锄地、除草,手把手试种了30多亩甘蔗,第一年每亩收入就有2500元。如今,石屏县贫困人口减至2.5万人;全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384元,比2007年的3098元净增5286元,年均递增15.3%。

  “她就是个工作狂”

  李君霞是一个典型的“工作狂”,每天工作到凌晨两三点,经常白天深入基层调研,晚上召集干部开会,争取在第一时间讨论解决发现的问题。面对干部的不理解,李君霞坦言:“一天不摘贫困县帽子,我心里着急啊!”

  新疆吉木乃县极度缺水,是地区发展的最大瓶颈。李君霞一上任就把这件事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多次到自治区跑办项目,争取到扬水工程项目。她虚心听取农业和水利专家意见,用半年时间走遍了全县所有的农田,提出在全县大力推广节水灌溉技术,目前全县90%的可耕地已改建成滴灌高产农田,成为全疆节水农业建设的示范县。

  把脉基层为群众服务

  熟悉基层,才能对症下药,贴近群众,才算服务到位。优秀县委书记们在与群众的日常唠嗑中,把脉问诊,处理了一个又一个尖锐问题,化解了一项又一项矛盾。

  “事情一件件解决百姓就没怨气”

  “一年收入几千元的人领不到低保金,开轿车住楼房的人却能吃低保?”“3公里的毁坏水渠为啥20年没人修?”“沿海乡镇长期喝不到自来水,为什么不解决?”

  2012年初,海南省乐东县莺歌海、佛罗、尖峰岭等乡镇群众因建设海南西部电厂一事与政府发生严重冲突,县委书记林北川临危受命来到乐东,面对老百姓提出的这些问题,林北川说:“感觉脸红语塞,民生问题群众不满意,怎么会信任政府?”

  为了摸准县情民意,林北川一头扎进乐东社会矛盾最复杂最尖锐的沿海乡镇。他把自己的办公室先后放在了佛罗、九所两镇,摸民情、听民意、解民忧。仅3年时间,林北川当初记录在民情簿上的一个个问题已基本解决。投资1.8亿元建设自来水管网,解决了沿海地区9.2万人长期饮水不安全问题;投资5000万元为沿海村庄建设改造排水沟、村道路灯、老人活动中心、农贸市场、菜篮子基地等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为莺歌海、佛罗、尖峰三镇解决了群众怨气很大的错漏低保765户的认定问题……

  “不办事就给你压力”

  端午节,翁祖亮在上海市黄浦区干部微信群里发了一张粽子图,“送粽子来喽”,为大家送上节日祝福。在上海市黄浦,区委书记翁祖亮提议设立起干部微信群。每天各单位、部门发现的问题,都被要求发在这个群中,及时沟通碰撞。现在,黄浦区四套班子和各委办局等123名主要领导干部全被拉入了这个“黄浦文明”微信群,群里都是实名。

  “我们把这个平台建立以后,四套班子在内都在看你的快速反应。这样就有一种压力和紧迫感。这样的作为是实质作为,我们不来虚的。”翁祖亮说。

  微信群运行一段时间后,翁祖亮进一步提出要有监督,引入了第三方。上海“12345”市民热线中关于黄浦区的投诉,超过时限没有处理的,就会进入微信群。他直接点名各委办局,还组织上海市民巡访团进行图文并茂的查访。至2014年年底,闸北区的亿元楼达28栋;经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27家,具有总部特征的企业65家,涉外经济贡献率达41.4%,有力推进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

  “着眼细微搞创新”

  爱下基层,勤访群众,是安徽省广德县委书记吴爱国的一个显著特点。一次,吴爱国探视病人,同病房的一位老人遭遇护士通知:“不交钱只能停止治疗”。但老人表示家中一下拿不出这么多钱,请求医院:“有医保能报销,能否先少交或交自费部分? ”

  看到这一幕,吴爱国深受触动。而这样的情况在群众看病中并不少见。 “能不能想个办法,解决老百姓遇到的这一难题? ”吴爱国随即找来卫生局、医院负责人讨论,决定创新管理方式,实行“住院小额预交金”制度,病人不需预先全额支付看病费用,只要支付医保报销以外费用。此举,让7.1万名群众受益。

  敢啃“硬茬”严格自律做表率

  县委书记位高权重,经常处于焦点位置,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常被“万众瞩目”,优秀县委书记们对自己严格要求,走在前做表率,做给基层看,做给干部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优秀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

  “女儿婚事偷偷摸摸搞”

  在县委书记岗位上,很少有周宏这样的特殊经历:在艰苦藏区,他担任过仁布县委书记;在农业大县,他担任过富锦市委书记;如今,在对俄开放前沿,他又担任抚远县委书记兼省政府黑瞎子岛管委会主任。从雪域高原到东北边陲,他思维开阔、万难不却,始终迎着百姓的期待前行。

  回到家乡黑龙江抚远县任职,周宏第一件事就是召开家庭会议,给亲属立下规矩:“绝不允许以他的名义办私事谋私利,直系亲属一律不提拔、一律不准干工程。”女儿婚事,他没有操办,为封闭消息,连哥哥、姐姐都未通知。

  脚指甲盖被磨掉的“硬”书记

  陕西紫阳县委书记王晓江是个敢于“碰硬茬”的书记。他要求干部作风“硬起来、实起来”,自己首先要敢于“碰硬茬”。他主动包联全县最穷、通村公路施工难度最大的毛坝镇竹山村。连续两年在修路工地上和施工村民一起过小年,啃下了这块‘硬骨头’。2010年7月,紫阳遭遇百年不遇特大洪涝灾害,25个乡镇普遍受灾。王晓江带着联镇干部徒步进入各镇靠前指挥,每天只休息3—5小时,双脚长时间在泥水中浸泡,拇指的脚趾甲盖都被磨掉。由于预警及时,应对有力,紫阳在安康市受灾最重,但损失最小,十余万灾民生活得到保障。

  喜欢“较真”的于学利

  “到下面检查工作不要事先通知,这样得到的情况更真实。 ”辽宁兴城市委书记于学利这样说也这样做。去年,红崖子镇古城子村头道河子组有9户村民危房改造,市里给每户补贴资金3万元,早已下拨到镇里。施工后期,于学利下乡检查。见市委书记来了,村民们气呼呼地说:“市里说话不算数,房子快建完了,补贴款还没到手。 ”于学利当场打电话询问镇领导,这位镇领导说:“房子才打地基,昨天我还去了现场,怕村民把钱花在别处,所以没拨。”于学利当即告知,他就在村民家里,严厉地批评了这位领导。这位领导马上赶到现场,向群众道歉,并立即拨付了款项。“于学利说,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在跟下级红脸较真前,首先得跟自己较真,跟市委机关较真。 ”在去年全市清退超标办公用房和拍卖超标准超编制公务用车工作中,市委带头、书记带头,不到半个月时间两项工作圆满完成,14家在外租房办公单位全部搬入腾退出的办公用房,45台“双超”车辆全部公开拍卖。(乔业琼、高巍)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这是对所有党员干部的要求   15-07-10
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15-07-10
习近平对县委书记提出哪些新要求?   15-07-10
如何理解习近平对县委书记做“四个人”新要求?   15-07-10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