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大学生意外学校负多大责?专家促制定高校法厘清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7-12 7:36 来源: 广州日报

2013年,广州某高校女生跳楼自杀(资料图片)。苏俊杰摄

  专家认为应尽快制定《高校法》厘清学校责任

  文/广州日报记者徐静、林洪浩

  通讯员刘慧婵

  昨日,第三届南方教育高峰年会在广州举行,全国各地400多专家学者到会。华中师范大学周洪宇教授介绍大学生在校发生意外或死亡,家属向高校索取高额赔偿,因责任划分不清,导致学校实际承担无限责任。他认为,应尽快制定《高校法》,厘清相关责任,让意外事故的处理有法可依。

  出意外都是学校责任?

  2014年,某大学学生在一场踩踏事故中遇难,事后,遇难学生家长找学校“要说法”。校方解释,事发当日已放了假,学校按理说没什么责任。但家长质问,为什么孩子去了上海而学校没有干预?为什么学校在出事那天不安排课程?最后,该大学向遇难学生家属支付了一笔人道主义抚慰金。

  “什么应该负责、什么不应该负责等问题已成为学校方面的重大困惑。现在感觉出了事故,学校似乎在承担无限责任。”华中师范大学周洪宇教授昨日在年会发表演讲时表示,产生事故纠纷时,只要在学校发生的事情,不管具体原因是什么,就是学校的事,就是校长的事。

  教育部规定难落实

  事实上,早在2002年,教育部就出台了《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规定了在学生伤害事故中的学校应当承担相应责任的12种情形。但周洪宇表示,这只是教育部的行政规章,它的权威性和有效性比较有限,在实际生活中很难得到落实。

  “学校也想依法解决学生意外死亡事件,但往往被逼着花钱消灾。”曾有国内高校领导这样表示,大学生意外死亡给学校带来很大的困扰。家属为何不愿寻求法律途径解决此类问题?记者采访中获知,多数家长的看法是,我把健康的孩子交给学校,发生意外的话学校必然有责任。而在学校看来,意外事件的曝光和发酵,会损害学校的声誉,而且长时间的索赔和僵持也不利于维持正常的教学秩序。

  建议:制定意外死亡赔偿标准

  去年底,广东22名省政协委员联合建议中,希望由教育主管部门出面牵头成立处理应急事件的组织机构,专门负责大学生意外死亡事件的处置。他们建议成立组织机构汇总分析大学生意外死亡事件,形成报告供主管部门及各高校参考,并由地方政府或教育主管部门出台解决死因鉴定、责任认定等问题的文件,制定大学生意外死亡的赔偿金标准。

  周洪宇建议,加快制定《学校法》,确立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权利和义务,明确学校的责任边界,而不是无限责任。“是学校的责任就学校负,是个人的责任就个人负。”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教育部:高校不能以高额奖学金等方式恶性抢生源   15-07-08
河北省370名青少年将到北大等高校体验生活   15-07-08
全国大学录取分数排行榜 河北7所高校上榜(图)   15-07-07
2015年河北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今日开始   15-07-07
.
 
.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