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关键词:

雷锋家乡小雷锋:长沙12岁女孩周美玲勇救3岁幼童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7-15 21: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7月15日电(记者刘良恒)在3岁幼童周周即将被渣土车卷入车轮下的那一刹那,年仅12岁的小女孩周美玲奋不顾身地飞奔过去,从车轮下救出了他,自己却因此身负重伤。

  在雷锋家乡长沙市,小雷锋周美玲的这一事迹被人们争相传颂。

  “我不去救,小朋友就没命了!”

  5月22日傍晚,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戴公桥村,美玲吃完晚饭陪妈妈胡金华出门散步。

  当走到一个丁字路口时,美玲看到小男孩周周正横过马路。不巧的是,一辆满载砂石的大货车正由西往东疾驰过来。周周完全没有意识到危险,还在一个劲儿地往前跑,眼看就要被大货车撞上。

  就在这危急时刻,美玲飞快地冲向路中间,奋力将周周往回扯。两个人摔在一起,她紧接着用力将周周推向路边。周周被推到安全地带,躲过了一劫。

  此时,渣土车司机已经紧急刹车,可巨大的惯性让车子停不下来,撞上了来不及爬起来的美玲。

  当晚7时许,美玲被紧急送到了中南大学湘雅附一医院。晚上12时,进入手术室。经检查,美玲的左腿部分肌肉与骨头基本脱落,神经、血管、肌腱严重受损。

  美玲妈妈和在痛苦中呻吟的美玲都坚决不同意截肢。于是,美玲开始接受一次次漫长而又极其痛苦的“炼狱之旅”。一直守护在旁的美玲爸爸周炬说“美玲一共经历了4次手术,每一次都会伴随着剧烈的疼痛,但是这个坚强的孩子,都挺过来了。”

  经过精心治疗和护理,美玲的腿终于保住了。回忆起那惊魂一刻,她说:“我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当时根本来不及多想。我不去救,小朋友就没命了啊。”

  一朵开在雷锋家乡的美德之花

  很多长辈、邻居、同学都说,美玲救人不是一时冲动,这孩子平时一直尊老爱幼、关心同学,有一颗美好的良善之心。

  美玲家条件一般,妈妈无业,爸爸在外打工,一家人挤在两间很小的平房里,几乎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但在美玲房间的墙壁上,整齐地贴着的26张奖状,清楚地记录了美玲刻苦努力、奋发向上的成长轨迹。

  村民周正鑫说:“美玲的母亲胡金华虽然读书不多,大道理不会讲,但是她是出了名的热心肠。美玲的爸爸周炬也是出了名的厚道人,他勤劳能干,开过饭店,搞过装修,做过司机,不管村里哪家有事,只要一个电话,他二话不说就赶去帮忙。”

  这样的家风熏陶,让周美玲养成了良好品性。“她从小就很懂事,每天帮父母做家务。她成绩很好,经常辅导邻居家小伙伴做功课,小孩子都喜欢黏着她。”邻居周燕说

  班主任老师左利辉说,从一年级到六年级,美玲从没申请过助学金,她说要把有限的指标让给其他更困难的同学。学校组织爱心募捐,她还比大部分人捐得多。每次集体劳动,她总是扛下脏活累活。有个女生从外地转过来,跟不上课,美玲用课余时间帮同学补课。现在,那个同学不但跟上了学习进度,前不久数学考试还得了100分。

  “就在她救人3天前,她还被学校申报为茶亭镇‘学雷锋标兵’,全镇只有2名教师,3名学生获得这个荣誉。”左利辉说。

  全社会动员呵护凡人善举传递大爱

  美玲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来自各个方面的慰问和捐助如雪片般飞来。有的市民专程赶到医院,只为远远看上美玲一眼;有的市民怕打扰美玲休息,把善款交给护士就离开了,连姓名都来不及留下来。

  善款数额越来越大,美玲一家开始拒绝一些捐款,但善良人们的心意却无法阻挡。美玲爸爸说,等美玲康复以后,他们一家将把多出的爱心善款交给望城雷锋慈善会茶亭分会,把爱的力量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望城区委书记李蔚介绍说,会把美玲家捐出的多余善款,加上其他款项,成立“美玲基金”,用于帮助品学兼优、家境困难的学生。

  美玲的壮举感动了很多人。许多护士下班了,还报名作为志愿者精心护理小美玲。湘雅医院党委书记肖平、院长孙虹特地来到美玲床前为她加油:“我们会用最好的办法,让你重新站起来,和别的女孩子一样能够穿花裙子。”

  长沙师范学院“80后”动漫教师贺文龙,曾多次带领团队用动漫作品诠释道德、传递文明,其创作的“雷风侠”形象备受市民喜爱。当获悉美玲的事迹后,他立刻召集团队加班加点,很快将美玲的义举制成动漫,放在网上广为传播,为美玲集“点赞”、求祝福。

  雷锋生前在望城工作时的同事张建文,今年80岁,他坚持要去医院探望,还给美玲带去三件礼物:一枚雷锋头像徽章,一个月退休工资,一张他与雷锋生前合影。

  张建文老人说:“美玲是雷锋精神的传人,是大家学习的楷模。”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环球网刊文:编雷锋“黄”段子,安的什么心   15-05-23
黄宏委员含泪谈雷锋精神:永远为美好点赞   15-03-05
我们今天怎样学雷锋?   15-03-05
做广播雷锋精神的种子   15-03-05
河北省市领导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并看望志愿者   15-03-05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小花开口叫爸爸妈妈啦!邓超报喜来不及配图
·坑妈!女警因女儿泄李易峰杨洋身份证信息被记过
·高圣远否认老婆周迅怀孕 不着急生儿育女
·人民日报发文赞宫崎骏:日本动画界的良心
·王力宏晒女儿正面照 为保护隐私遮挡脸部
·木村拓哉约林志玲吃饭叙旧 餐厅周围挡木板
·"一剧二星"荧屏新气象 范冰冰赵薇"抢"着上电视
·伊能静谈他人不雅视频外泄:希望女孩捍卫自己
·赵雅芝儿子安慰离婚张雨绮:要坚强一点
·女艺人自曝娱乐圈潜规则 试镜被暗示“坐大腿”
社会>>
·北京天安门租“天价凳子”看升旗 踩一次50元(图)
·温州现“注胶虾” 冰冻大虾疑被注射不明胶状物
·90后女孩恋上60后大叔被拒 火车站自杀幸获救
·公交车雨中等小学生 乘客投诉:公交车怎么变校车
·总氰化物排放超标1842倍 作坊老板获刑1年(图)
·居民小区遭渣土车倾倒建筑垃圾 形成小山无人管
·电梯“吃人”惨剧频发 暴露维保市场黑洞
·跳小苹果走红交警被撞 调侃撞人女司机:好好练车技
·北京多数地铁车厢温度略高于设定值 回应:客流过多
·“战”酷暑 有高招(图)
 
 
热点新闻
·农村妇女夏季洗澡当谨防偷窥
·唐山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职人员名单
·唐山一中录取分数线确定
·一男子讨债未果杀死欠债人妻子和2岁孩子
·开滦二中、唐山二中等四所高中录取分数线确定
·唐山一中录取分数线确定
·唐山公安机关依法查办3起污染大气环境案件
·唐山小南湖驳岸景观改造7月底完工(图)
·唐山公布群众举报露天烧烤排污点
·丁绣峰到高新区调研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