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国民经济“期中成绩”超预期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7-16 16: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亮点频闪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5年上半年的宏观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2968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从主要指标看,我国国民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上半年经济数据出炉,反映经济运行中有哪些亮点?7%的经济增速是否被“高估”了?下半年我国经济运行态势如何?如何防范好经济运行中的风险?7月1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二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7%,与一季度持平。“这一经济增速在不少机构的预料之外,但实际上也位于许多机构预测的中位数附近。”盛来运说。

  受益于各项稳增长政策效应的不断显现,我国经济增长亮点频闪。

  1、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

  从总体情况看,我国GDP增速已经连续2个季度运行在7%,企稳态势比较明显;CPI多个月在1.2%—1.5%的区间波动,表现基本平稳;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1.8%,调查失业率也在5.1%附近。这些指标表明国民经济仍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

  2、“三驾马车”动力企稳

  从实体经济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3个月回升。从需求角度看,固定资产投资5、6月份当月增速连续两个月回升,1-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为11.4%,虽然降至逾14年来新低,但与1-5月份持平,表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的趋势得到了初步遏制。

  社会消费零售总额5月份实际增长10.2%,6月份实际增长10.6%,分别比上个月提高0.3个和0.4个百分点。上半年出口增速只有1%左右,但6月份出口同比增长2.1%,实现由负转正。

  3、产业结构继续优化

  从结构调整角度看,我国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为49.5%,比去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表明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化的趋势还在延续;从需求结构看,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比去年同期提高了5.7个百分点,表明需求结构变化符合调控方向,结构在继续优化。

  此外,农业形势继续保持稳定发展的态势。夏粮再获丰收,增产3.3%,粮食丰收对经济稳定发展至关重要。

  4、单位GDP能耗降幅扩大

  从投入类角度看,上半年经济运行中,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9%,下降的幅度有所扩大。

  5、居民收入跑赢GDP

  在改善民生方面,城乡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居民收入同比实际增长7.6%,快于同期GDP增速,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居民消费也保持稳定增长。

  6、民营经济活力增强

  我国改革红利继续释放,民营经济的活力有效增强。上半年,非公经济的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为8.1%,比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高了1.8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11.4%,占全部投资比重为65.1%。

  7、新产业新业态快速成长

  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在快速成长。高技术产业的增加值仍然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网上零售额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今年上半年增长速度将近40%。新产品不断涌现,像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铁路机车增长速度有的在翻倍,有的是在50%以上。

  提质增效潜在问题不容忽视

  从最新数据来看,中国经济结构深度调整以及经济增速筑底的关键期已经到来,如何合理应对换挡提速期间可能产生的一系列问题至关重要。

  1、务工劳动力增长乏速

  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月均收入3002元,同比增长9.8%。尽管收入不断提高,但二季度末,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增速仅为0.1%,跟以往动辄两位数的增长速度相比,创造了一个低点。此外,近年来农民工高龄化趋势也非常明显,值得高度关注。

  盛来运表示,多年来,中国的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发展,城镇化现在每年平均提高将近1个百分点,促进更多农村人口、农村劳动力从农业转向非农业,从农村转向城市,首先转移的肯定是年轻的劳动力,再就是中年劳动力,最后转移的是年纪大一些的农民劳动力。这肯定会对农民工群体年龄的提升产生影响。

  另一方面,农民工高龄化问题也跟人口结构代际转换有关。盛来运解释说,目前,有四分之一以上农民工生于1962年至1972年间,正好处于生育高峰期。1965年出生的农民工现在已经50岁,这部分人会加快步入高龄农民工群体。70年代后这部分人出生率开始下降,所以年轻劳动力递进的速度没有退出的速度快,造成农民工高龄化的趋势。

  “农民工高龄化问题值得密切关注。”盛来运坦言,农民工总量的变化以及结构的变化,会影响劳动力的供求和劳动力成本。这也提示我们,除了加快对农民工本身的培训,提高农民工的素质以外,更重要一点要实现发展方式和生产方式的转型。

  2、债务高企仍是隐患

  债务高企问题也是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中的一大隐患。近年来,相关部门连续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来加大债务清理以及对地方的债务平台的管控,取得了积极成效。

  “中国总的债务规模仍在安全线以内,是安全可控的。”盛来运分析说,从地方债务清理的数据来看,目前包括中央债务在内的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在60%的安全线以内。中国政府赤字率比较低,今年的人大通过的赤字规模是1.62万亿元,占GDP比重2.3%,远低于3%的安全线。

  目前,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中高速增长,而且资产的收益率也比较高,另外中国政府和西方政府的管理体制很多不一样,中国政府手上有大量的优质资产,可以用来做抵押和信用担保。从这个角度来说,目前债务风险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都在可控范围之内。

  3、资本市场须维持稳健

  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对促进国民经济稳定发展同样至关重要。对于近日出现的股市波动,业界担心有可能影响到下半年甚至现在中国的经济状况。

  “前一段时间股市出现波动以后,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措施,来维护股票市场的稳定和发展。这些措施正在发生积极作用,股票市场已经出现连续反弹的好势头。”盛来运强调,实践充分证明,中国政府有能力、有信心防止不发生区域性风险和系统性风险,促进股票市场以及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

  企稳向好下半年走势有望延续

  盛来运表示,下半年,我国宏观经济延续上半年缓中向好走势的可能性比较大;下半年经济增长好于上半年可能也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1、中高速发展仍具潜力

  盛来运分析说,从基本面的情况看,中国经济仍然具有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动力和潜力。当前,中国的工业化和城镇化仍处于加快发展的过程中,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信息化,正跟工业化和城镇化高度融合,创造出新的动力。同时,我国正处于消费结构升级的关键阶段,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方兴未艾;中西部地区差距较大,后发优势比较明显。

  2、增长稳定性在提高

  从经济运行轨迹角度来看,中国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在提高,经济增速在向这个阶段的潜在生产率收敛。盛来运分析认为,中国经济这个周期的调整时间已经持续了将近5年,而且从近3年的季度变化情况来看,波动空间越来越窄,稳定性在增强。

  3、投资效应逐步释放

  从投资角度来说,上半年投资计划的项目,二季度还没有进入操作阶段,从项目审批到转化为实际的投资和生产力要有一个释放的过程。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新开工项目、房地产中的新开工面积,这些相关指标从二季度的情况来看,都在逐月向好。

  房地产在二季度出现明显的回暖态势,房地产投资、市场销售、新开工面积近几个月都出现了明显的回暖,将对相关行业的发展产生拉动作用。

  4、发展预期指标看好

  “从先行指标来看,预期也比较稳定。”盛来运介绍说,反映制造业情况的采购经理人指数已经连续4个月在临界值以上,6月份高达50.2%。

  “我们现在进一步加大了改革的力度,改革创新相关的红利还会得以继续释放,民营经济、非公经济的活力在进一步增强。”盛来运表示,综合以上情况,总体判断是下半年经济增长应该延续上半年企稳向好的走势。

  我国并没有夸大经济增速

  有批评的声音认为,我国GDP增长速度可能被高估。

  盛来运说:“这样的误解主要还是对我国统计制度和统计体系的认识和理解不到位所致,中国并没有夸大GDP增速。”

  盛来运介绍,目前GDP的核算主要有支出法和生产法两种。西方很多国家核算GDP的时候采用的是支出法。这种方法把GDP分成最终消费支出、固定资本形成、净出口,分别用不同价格指数来对这三部分进行扣减,其中进出口基本上采用进口和出口商品的价格指数来进行扣减。所以,这些价格指数对平减指数和核算方法的影响很容易被观察到。

  而中国的GDP核算采用生产法来计算。这种方法把GDP从产业的角度分成一产、二产、三产的增加值,其中二产又可以分为工业和建筑业的增加值,三产可以分为金融、交通和其他服务业等的增加值,分别算它们的增加值然后进行加总。在物价扣除的时候,从最终产品和中间投入的角度分别用不同的指数扣除。

  “我们不能按支出法的价格扣除逻辑来套用、判断生产法的价格扣除逻辑。”盛来运说,外界认为中国低估平减指数是因为对进口商品的价格没有扣到位,实际上,我国用生产法核算的时候已经分别通过用来反映中间投入和最终产出的工业出厂价格、购进价格,包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等一系列价格指数进行相关的扣除。

  也有不少人担心,今年一季度,我国对去年的季度环比GDP作了修订,这些修订调整可能影响GDP增长率的统计结果。

  盛来运介绍说,中国对GDP的核算数据进行修正,符合国际惯例。“这种核实不可避免地会对初期数据带来一些影响,这很正常。有些国家修正的次数更多。这样一种变动不会对整体的格局、总体的趋势带来实质性影响。”盛来运说。(经济日报记者林火灿 王轶辰)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河北省集中开展钢铁水泥减排设施运行专项检查   15-07-14
中国最北城际高铁哈齐客运专线今起试运行(图)   15-07-13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