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2015中国经济半年报:缓中趋稳 暖中立信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7-16 16:14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邓海建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国新办发布会中介绍2015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盛来运说,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主要指标逐步回暖,呈现缓中趋稳、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第二季度国内经济增速7%,上半年国内经济同比增长7%,其中第三产业增长8.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0.5%。(7月15日新华网)

  2015中国经济半年报数据出炉,诸多数字传递了宏观经济的暖意。

  上半年7%的增速来之不易,这是毋庸置疑的共识。此前,央行发布的《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预测》,将2015年实际GDP增速的基准预测值由7.1%下调至7.0%。这当然可以从国内外的经济环境找到逻辑支撑:上半年世界经济复苏总体上比预期低,且地缘政治冲突有所增加,加上大宗商品价格下滑的幅度较大,增加了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而眼下的中国,正处在调结构、转方式的关键阶段,结构调整的阵痛还在继续释放,增速换挡的压力有所加大,且新旧动力的转换也在进行之中。尽管世界银行6月11日发布了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维持中国2015年GDP增长7.1%的预期不变,但诸多学者对上半年中国经济走势并不持高调姿态。正因为传统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增速放缓,因此,今日的7%增速还是超过了不少人的预期;也因此,各方对中国经济下半年走势更趋乐观。

  来之不易,不等于胜算皆偶然。今年7月10日,李克强总理在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上就指出,虽然一些多年积累的结构性矛盾进一步显现,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仍具有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譬如工业生产增速小幅回升,就是加大对企业的财税金融支持力度的结果;又譬如高技术产业增长较快,占工业比重进一步提高,这与“一带一路”战略、中国版“工业4.0”战略等直接相关;再譬如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迅猛,也与“互联网+”有着因果关系……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科学精准实施宏观调控,坚定不移推进体制改革与制度创新,这是国民经济运行区间合理,主要指标逐步回暖的重要力量。

  7%的增速不算特别高,但在困难的背景下、在全面深改的坐标上,体现了中国宏观经济时下显著的八字特点:缓中趋稳,暖中立信。一则,上半年的改革红利尚未完全释放,财税政策还有操作空间。程序上说,从项目审批到转化为实际的投资和生产力要有一个释放的过程。二则,房地产在二季度出现明显的回暖态势,房地产投资、市场销售、新开工面积都有所升温,其带动效应会在后半年更为凸显。三则,中国新型的工业化与城镇化还“在路上”,包括消费结构升级等重大潜能,还有待制度设计进一步挖掘。此外,就业水平升级、经济结构优化、居民收入跑过GDP等利好,都将进一步激活“双创”的信心。凡此种种,中国经济走势更鼓舞人心。

  当然,2015中国经济要夯实企稳基础、实现预期目标,总体还是逆水行舟的过程。惟有正确处理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的关系,速稳质优,行稳致远,“保持中高速、迈向中高端”才能梦想成真。(邓海建)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图解:2015上半年中国经济的“稳”和“好”   15-07-15
河北省交管局:上半年处罚违法接送学生车109辆   15-07-15
图解:8份文件看懂2015年上半年改革重要成果   15-07-15
促进经济增长阶段平稳转换(人民要论)   15-07-13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