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关键词:

依法惩处极少数违法律师彰显中国依法治国决心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7-19 21: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9日电(记者罗沙邹伟徐硙)“律师是法律职业从业人员,更是维护司法程序公平正义的重要一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如果少数律师带头违法,干扰正常司法活动甚至扰乱社会秩序,毫无疑问也应依法惩处。”司法部律师公证工作指导司副司长何勇说。

  中国司法机关已用行动诠释了以上表述。近日,公安部指挥摧毁一个以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为平台,律师、推手、访民相互勾连、滋事扰序的涉嫌重大犯罪团伙,9名律师因涉嫌犯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依法惩处违法律师,体现了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心。西方一些政要、媒体以及国内一些人却把依法办案描述为‘针对律师群体’‘大规模打压、抓捕维权人士’。”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进喜指出,“这种说法罔顾事实,毫无道理。”

  据警方介绍,2012年7月以来,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主任周世峰等人先后指挥、组织、策划炒作40余起国内敏感案事件;并指使纠集一批人员,多次冲击公检法司等政府机关,在公共场所聚众闹事,堵塞交通、误导真相,严重干扰正常司法活动,严重扰乱正常社会秩序。

  其中的一个典型事例是,2015年4月,沈阳市沈河区人民法院一起刑事案件的庭审现场,锋锐律师事务所女律师王宇要求合议庭人员全体回避却拒绝提供依据,随后带领几名辩护人大闹法庭,侮骂法官和法警,致使庭审无法进行。

  警方表示,以周世峰为首的这批律师还煽动网民对政府工作人员实施电话滋扰,对法官、执勤民警等进行侮辱诽谤、威胁恐吓。

  “这些涉案律师的行为,远远超出了法律规定的律师执业范围,严重违反律师职业道德和从业准则,与律师的身份定位、与法治精神均背道而驰。”何勇说。

  “律师是法律的维护者,绝不是破坏法律的护身符,任何国家都不会因为一些人有律师身份就允许其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王进喜认为,以“维权”“公益”为由为违法行为开脱,对中国司法体系和执法行动说三道四,完全是是非不分、故意混淆视听。

  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有执业律师27万多人,律师事务所规模已达2.2万多家。

  虽有少数律师知法犯法,但近年来律师群体的先进典型人物更是不断涌现,如长期致力于未成年人和农民工权益保护的佟丽华律师,舍弃城市生活和高薪水工作、毅然选择扎根西部做法律援助志愿者的律师马兰等,以及更多兢兢业业、全力依法维护当事人权益的优秀律师。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卫东认为,中国律师队伍的主流是好的,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依法治国推进过程中,律师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是衡量一个国家民主法治的进程的标志。当然,律师这个群体还应自身不断完善,维护自身权益,更好地履行义务。”陈卫东说。

  应该看到,保障律师依法执业,中国司法机关一直在路上。今年两会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做工作报告时表示,2015年要出台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措施,加快律师服务平台建设,为律师履职提供便利,更好地发挥律师作用,促进公正司法。

  最高法今年1月份在深圳设立的第一巡回法庭,已开始率先尝试建立法官与律师的良性互动机制。法庭在办公区设立法官律师会谈室,建立畅通的沟通渠道,每次会谈法官或辅助人员必须至少有2个人,会谈全程录音录像。

  “律师群体是社会主义法治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了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和争议的公益义务和重要社会责任。”北京市华策律师事务所主任温新明表示,正在稳步推进的司法体制已就律师职业作出顶层设计,将有利于律师在司法活动中更好地发挥自身作用。

  “律师是立法活动的建言者,是司法公正的践行者,更是依法治国的参与者。”全国政协委员、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施杰说,“实践证明,一名律师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坚定的职业操守和较高的政治素养。我们坚信,在法治中国的建设道路上,中国律师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学苑论衡:全面依法治国的法哲学思考   15-07-13
全面依法治国须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15-07-12
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功能如何发挥   15-07-10
盘点今年河北已被逮捕的那些官员们   15-07-09
河北省检察院依法对周杰决定逮捕   15-06-25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明星照遭滥用:刘诗诗头像遭“援交骗子”盗用
·《煎饼侠》首日1.34亿 刷新国产2D电影开画纪录
·传殡仪馆用罗浪《哀乐》将收费 音著协否认
·乐评人质疑姚贝娜假唱称其死不瞑目 引网友不满
·新手奶爸周杰伦打球受伤 网友:说好的换尿片呢
·梁咏琪女儿百日宴收5万美金红包 悉数捐出做慈善
·鸟叔在杭州出车祸 劳斯莱斯座驾撞上公交
·孙红雷睡前晒自拍:不敢想自己帅的事 怕失眠
·女神全智贤自曝被老公嫌弃:出门拜托上个妆
·5岁Grace知道爱美了!因长腿毛很自卑
社会>>
·优衣库试衣间不雅视频男女主角等5人被警方带走
·农妇为还高利贷三年骗千万元 被抓时只剩4.1元
·上海男子一人分饰姐弟7年 骗网友上百万元被捕
·老板赏赐百万名车给员工 要求年底前交到女朋友
·男子找不到出走妻子 网上直播割腕自杀(图)
·技校生年卖540万元地板 称技校阅历是创业财富
·北京长安街更换护栏 体现“神州第一街”风格(图)
·进口药切莫乱吃 3龄童过量服用退烧药奄奄一息
·湖南一4岁女童偷饮1斤多白酒和药酒 昏迷4天未醒
·母亲怀上二孩 大二女儿想不开半年对其不理睬
 
 
热点新闻
·开滦二中、唐山二中等四所高中录取分数线确定
·唐山政府机构改革完成 大部门制浮出水面
·中共唐山市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丁绣峰到高新区调研
·唐山整治露天烧烤 执法人员遇袭受伤
·丁绣峰就唐山环保治理情况进行暗访检查
·澳门特区民政总署园林绿化部长潘永华一行来唐考察
·唐山中心区16所学校体育场馆将面向社会开放
·千万别买这样的"卫星接收器" 贩卖者已被警方拘留
·唐山领导慰问在整治露天烧烤行动中受伤的执法队员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