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关键词:

国平:让国企改革成为制度自信新注脚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7-20 21:16 来源: 央视网

  “国有企业是推进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要坚持国有企业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动摇,坚持把国有企业搞好、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不动摇。”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不仅让广大国企员工倍感振奋,也让全社会看到了中央推进新一轮国企改革、进一步搞好实体经济的坚定决心。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对搞好国有企业,我们应充满制度自信。几十年来,国企之所以能够与新中国荣辱与共,担当尽责,发挥巨大作用,正是因为国企具有独特的制度优势。从第一台国产轿车、国产远洋巨轮到第一艘神舟飞船、第一台高铁机车,国企始终走在国家建设最需要的地方。近些年来,随着“走出去”战略的推进,国企也越来越成为中国在海外亮丽的国家名片。 2014年,在世界500强企业里,中国国企已经占了92家。无论是亚非拉的油田矿山,还是欧美发达国家的基建项目,人们都能看到中国国企的身影。可以说,国有企业不仅一直堪称经济命脉的中流砥柱,更成为中国“制度自信”最鲜活的注脚。

  发挥国企制度优势,关键是发展实体经济,把实体经济抓上去。”当下,无论是德国的“工业4.0”,还是美国的“再工业化”,都反映出国际社会经历经济危机后形成的一个趋势,那就是经济再发达,也不能忘了实体经济这个根本。如果一味在资本市场冒险逐利,将国计民生寄托于玩弄“金融游戏”,国民经济终将因贪婪短视而遭受打击。在这个意义上说,发展好实体经济,尤其是实体经济中的中流砥柱——国有企业,就是为中国经济发展固本强基、计利长远。这一点应十分坚定清醒。

  国企的根本出路在于深化改革,而深化改革要沿着符合国情的道路去改。总书记强调,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也要避免市场的盲目性,推动国有企业不断提高效益和效率,提高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完善企业治理结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游刃有余。这一重要论点为新一轮国企改革提供了明确指导。要想让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发展,要想让尽可能多的国企“芝麻开花节节高”,就要敢打市场牌、敢打改革牌、敢打创新牌,让国有企业的创新动力、创新活力、创新实力竞相迸发出来。还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这些改革的目标和价值导向应一以贯之地坚持。

  “国企在新一轮改革成功后,必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更强柱石。”正如一位国外观察者所言,呼之欲出的新一轮国企改革无疑将给国企带来重大利好。作为中国经济脊梁的国有企业挺得更直、站得更稳,必将为中国“制度自信”持续增光添彩。(国平)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国平:为金砖擘画新坐标   15-07-10
国平:网上网下离群众近些更近些   15-07-10
“国平”评论集结成书 将于近日面世   15-07-10
2015年中盘点:“国平”评了什么   15-07-01
国平:干部能上能下 关键是能下   15-06-29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袁立谈婚后生活:嫁老外后才知中国男人有多好
·舒淇死盯美食表情呆萌 刘烨蔡康永抢女神
·Angelababy推出真人表情包 穿制服扎双马尾可爱
·陈意涵披发蒙面出行被认出 网友:没摔吗?
·陈妍希训练透支病倒 呕吐发烧挂5瓶点滴
·陈凯琳横店秘密探班郑嘉颖 两人甜蜜约会
·张兰谈“出局”俏江南:CVC未经同意质押我股权
·黄贯中示爱朱茵:能成为她生命中一天 已无憾
·蔡康永晒与汤唯合照 女神意外撞脸金星陈汉典
·李小龙逝世42周年 旧爱丁佩出书披露其离世经过
社会>>
·业主花百万元购带装修房屋 剪开壁纸全是蘑菇(图)
·广西一居民楼楼顶变“私家花园” 居民担忧(图)
·南昌八一广场ATM机爆炸追踪:犯罪嫌疑人已自首
·中国与机器人世界杯的缘分:梅开二度 夺金无数
·网传高温时加油车主会吃亏 专家释疑
·大学校领导当“快递员” 上门送录取通知书
·今年900余中国人济州岛考驾照 称闭着眼也能过
·北京下半年严查外地无证进京车
·2015珠江形象大使竞选10强出炉 选手多为90后(图)
·记者暗访:走私美国冻牛肉藏身北京批发市场
 
 
热点新闻
·唐山政府机构改革完成 大部门制浮出水面
·中共唐山市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唐山整治露天烧烤 执法人员遇袭受伤
·2015高考本科一批投档线昨公布
·丁绣峰就唐山环保治理情况进行暗访检查
·唐山中心区16所学校体育场馆将面向社会开放
·唐山领导慰问在整治露天烧烤行动中受伤的执法队员
·千万别买这样的"卫星接收器" 贩卖者已被警方拘留
·唐山:南湖薰衣草庄园文化艺术节即将亮相
·唐山市人民法院曝光一批失信人名单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