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广东“创新驱动”抓住了科技这个“牛鼻子”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7-23 23:05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走进东莞,站立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科技东莞”的傲娇形象,区域创新能力稳步提升,科技推动产业转型成效明显,国内外创新资源集聚加快,科技创新工作显示度日益增强,这些成就的取得来源于东莞抓住了创新驱动时代“牛鼻子”——科技。

  创新驱动时代,科技力量凸显,科技是创新的源泉,是驱动的源泉,谁抓住了科技这个“牛鼻子”,谁就能在创新驱动时代占领发展高地。东莞以“四个助力”让科技发展蒸蒸日上,成为创新驱动的强大的动力。

  政策助力科技,营造科技发展的大氛围,软环境。“十二五”期间安排100亿元实施“科技东莞”工程,市财政设立20亿元产业转型升级及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以及种子基金、风险补偿资金、贷款贴息资金、风险投资补助金、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资金等,构建“拨、贷、投、补”的财政金融联动投入机制,推动金融机构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融资支持,这些“真金白银”的政策让科技创新获得强大的物质能量。

  产业发展助力科技,强化科技与产业结合,以创新驱动带动产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聚焦新兴产业发展,聚焦传统产业升级,推进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聚焦科技产业园区,聚焦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助推科技创新发展,科技助力产业腾飞,助力新产业蓬勃。

  企业主体助力科技,强化企业主体,壮大科技企业队伍。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科技的创新驱动力量才能在经济发展中得到凸显,这是科技助力经济的核心。以项目实施提高核心竞争力,推动建设研发机构,调整优化企业研发机构支持办法,引导加大研发投入,开展创新型企业培育认定。这些举措让企业助力科技生机勃勃,活色生香。

  双创平台助力科技,提升载体功能,打造创新创业平台,他们把载体建设作为科技创新“筑巢引凤”、“孵化育成”的平台。打造重大创新引擎,大力建设新型研发机构,推动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全覆盖”和“双提升”计划,这是打造科技创新的巨大舞台,让科技与市场对接,打造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四个助力,助力科技,科技必然产生强大的创新驱动力量,让东莞进入到粤创粤新时代。2014年东莞发明专利申请量6912件、授权量1624件,分别同比上年增长7.1%和8.6%,在全省排第4和第3位,全市32个镇(街)已有27个镇街获得一个或多个“广东省技术创新专业镇”称号,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首台设备安装成功;松山湖大学创新城完成一期工程;全市新增7个省创新科研团队,总数达到22个,居全省第三,等等。科技东莞为东莞的落实创新驱动提供了强大的力量,笔者坚信,“科技东莞”的明天必然是“创新东莞”。

  粤创粤新时代,抓住科技“牛鼻子”,必然占领创新驱动主阵地!(殷建光)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广东渔民捞出44根乌木遭查扣 警方称国有财产   15-07-02
广东警方查获6吨冰毒 灭火器成“毒罐”   15-05-29
.
 
.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