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8月起开展最大规模老龄国情调查 为期一个月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7-29 7:58 来源: 新快报

  据新华社电全国老龄办昨日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以8月1日零时为标准时点,近4万名调查员将进村入户,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

  据了解,今年1月,全国老龄办、民政部、财政部联合下发通知,正式启动了这项调查。

  据全国老龄办副主任、第四次调查办公室主任吴玉韶介绍,此次调查样本规模大,涉及范围广。抽样调查范围为31个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466个县(区)、1864个乡镇(街道)、7456个村(居)委会,调查样本规模约为22.4万,总抽样比约为1‰。调查采取入户访谈和调查问卷的形式收集数据。调查问卷分为个人问卷长表、个人问卷短表、县/区问卷、乡镇/街道问卷、社区(村/居委会)问卷五种,内容涵盖了养、医、住、行、用、娱各方面。目前,调查问卷已发到各县市区,预计参与调查的工作人员近4万人。

  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军表示,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进入快速发展期,截至2014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5.5%。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人口老龄化发展将呈现出老年人口增长快,规模大;高龄、失能老人增长快,社会负担重;农村老龄问题突出;老年人家庭空巢化、独居化加速;未富先老矛盾凸显五个特点。

  他指出,第四次调查是新修订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的法定调查,是我国最大规模的老龄国情调查,也是落实中央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将为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统筹制定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规划和政策提供科学支撑。

  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是经国家统计局批准的老龄国情调查,每5年开展一次,从2000年以来已经开展了三次。第四次调查首次实现全国全覆盖,是一次重要的法定调查、国情调查。

编辑 杨鑫欣
.
相关新闻:
河北开展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 加快村民脱贫致富   15-07-17
李克强:愿同南非大力开展产能合作   15-07-15
河北省将开展多项重点工作推动软件正版化   15-07-14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