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河北近期局地遇强降雨发生洪涝灾害可能性较大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8-02 8:06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防汛抗旱办公室要求

  盯紧每次降雨过程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赵红梅)记者1日从省防汛抗旱办公室获悉,据气象部门预测,8月7日以前河北省各地仍以阵雨或雷阵雨天气为主,局部雨量可达中到大雨或暴雨,局部土壤基本饱和的地区如近期再遇强降雨发生洪涝灾害可能性较大。省防汛抗旱办公室要求各级防汛部门密切关注汛情,加强与气象部门会商,盯紧每一次降雨过程,特别是遇有大的降雨和洪水过程时,加密预报频次,跟踪监测、滚动预报,争取主动。同时,对病险水库、山洪灾害易发区、尾矿库、蓄滞洪区、城市低洼和风暴潮威胁区等薄弱环节紧紧盯住,提前预测预警,一旦发生险情,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组织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坚决避免群死群伤事件的发生,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水18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0%。7月10日进入主汛期22天来,全省平均降水12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7月21日进入防汛关键期11天来,全省平均降水6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

  尽管入汛以来降雨偏少,但地区分布不均,7月25日以来,河北省连续出现雷雨天气,全省平均降水46毫米。有3个市平均降水超过50毫米,分别是秦皇岛123毫米,唐山71毫米,承德55毫米,其他8个市平均降水为26毫米至48毫米。张家口南部,承德大部,唐山、秦皇岛两市北部等地山区累计降雨量在50毫米以上,土壤接近饱和。其中,秦皇岛北部及唐山西北部山区累计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土壤基本饱和,以上地区如近期再遇较强降雨,山区发生洪水并伴随山洪灾害的可能性较大。

  分析河北省自6月1日入汛以来降雨过程,专家认为,今年的汛情呈现出前期降雨少、降雨分布不均、局地暴雨强度大、水库蓄水少等特点,总体看,受去年5月开始的厄尔尼诺事件影响,目前全国南涝北旱趋势明显,河北省也呈现出局部洪涝与干旱并存的特点。

  截至今日8时,全省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16.86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蓄水7.39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少蓄水3.26亿立方米。目前,河北省18座大型水库、43座中型水库均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总库容108.71亿立方米,扣除16.86亿立方米的蓄水,目前有91.85亿立方米的库容可用于调蓄入库洪水。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河北大部地区出现降雨 35个县市出现雷暴   15-06-27
12小时“下70个西湖” 杭州开启“看海模式”   15-06-19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