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关键词:

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8-04 21:19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年以来,按照中央部署,全面深化改革步子稳、走得快,转型升级在路上,创新创业成气候。改革没有完成时,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改革进程人人参与,改革成果人人分享。站在改革参与者和受益者的视角,感受改革带给中国发展的蓬勃活力。《新闻联播》从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行进中国改革故事》,今天跟随中国企业去体验投资项目审批机制改革带来的透明和便捷。

  近日,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开始进入调试阶段。过去企业要专程到北京申报的投资项目,现在无论在任何地方,只要通过这个互联网在线平台,就能实现申报,每个项目都会有一个编码,企业通过这个“编码”,就可以对项目审批进行全程跟踪,了解项目审批进展情况。

  这个变化让南方电网项目审批部门的负责人郑外生轻松了不少,过去20多年,他始终处在广州、北京之间的奔波状态,而如今,他在广州就完成了项目申报,随时都很清楚审批的进展。

  以前,地方政府和企业申报项目不仅要一趟趟跑北京,而且由于前置审批涉及部委多,周期长,流程不透明,因此,不少项目跑下来都要一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正在调试运行的全国投资审批监管平台就是使政府效率和效能提速的一个大变革。在这个审批平台上,16个中央部委都纳入了进来,项目核准与各部委审批由过去的串联改为并联,地方政府和企业的项目申请,由国家发改委统一受理,其它部委同步办理,并且对办理时限都有监督提醒。

  要做到互联互通,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16个部委对审批事项首先要进行全面梳理精简,在严格依照法律的框架下,尽可能减少对企业经营自主权的干预。两年的时间里,中央层面政府核准的投资事项共减少了76%;今年清理力度进一步加大,除了保留选址意见书、用地预审以及重特大项目的环评审批外,其余30多项前置审批事项,都会依法精简和修改。

  审批事项大幅精简后,改革的触角又伸向了解决审批难、监管弱。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等部委相继设立政务服务大厅,全面实现了审批事项和备案事项的一口受理,所有事项都有清晰明了的《办事指南》和办结时限,企业可以通过大厅、互联网和手机短信、微信的方式,随时知道审批的进展。

  据了解,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不久将正式投入运行。按照国家要求,今年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不仅横向联通发展改革、国土资源、环境保护等部门,纵向还将贯通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最终形成一张从中央到基层政府“纵到底”,相关监管部门相互联通“横到边”的一张网。

  “提高政府的效率和效能,以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为抓手,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就要求全面推进简政放权改革,政府放弃法律授权之外的权力,把不该管也管不好的事情交给市场,从根子上解决竞争不充分、规则不统一、部门利益和地方保护主义损害市场公平的问题,让企业拥有发展经济的更多活力,让个人拥有创造财富的更大空间。长远看来,从转方式调结构到驱动创新发展,所有重大经济战略的铺开,都需要简政放权改革来扫清道路。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非行政许可审批”退出历史舞台 453项清理完毕   15-06-26
河北推进简政放权 7月底前彻底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   15-06-23
河北:9月底前未列入目录收费项目一律不审批   15-06-20
西藏组织部长:打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后一公里"   15-06-15
7月底前河北省彻底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   15-06-12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黄晓明独自现身香港购物 见跟拍记者友善打招呼
·蜡像与真人差距太大!朴信惠蜡像被指似马脸
·房祖名首次公开谈监狱生活 自曝怪癖险得精神病
·尹相杰出狱后首露面 和于文华做慈善
·吴宗宪为周杰伦生女送祝福:我还爱着你
·上节目暴露“短板” 明星文化水平令人“捉急”
·褚海辰八一建军节下基层 慰问战士送专辑(组图)
·孙红雷自认内外都帅:心不定再帅也没用
·刘雨欣删微博引同情 张檬被骂小三遭指责
·杨子晴深夜感慨:想谈个恋爱,却发现变床伴
社会>>
·重庆现七彩祥云 形如火凤凰
·房东提前收房引争议 租户搬走家具家电后失联
·宝宝舔充电器会触电烤焦?来源不实别轻信
·遭遗弃后被荷兰夫妇领养 22岁女孩回鄂认亲
·男子误入传销组织 存款凭条写求救信息获救
·八成网友呼吁设男人节 称男人生活工作压力大
·女子患绝症将房产留给男友 其父母起诉索房款
·北京整治“地下空间” 清退居住人员1.22万人
·河南平顶山母子深夜被打昏遭强拆 多部门被追责
·武汉一公寓楼顶建2000平米鸽舍 鸽粪掉进居民菜锅
 
 
热点新闻
·省委第九巡视组向唐山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唐山市民可用手机随时随地购买汽车票了
·唐山向“7·28”地震罹难同胞和抗震英雄敬献花篮
·唐山6区同时开展“拔烟囱”集中行动
·唐山十大易违法路段排行榜出炉
·唐山:开平最大主题游乐体验式购物广场将全面营业
·京津冀取消手机长途漫游费最新进展
·近期唐山这3个路段交通事故多发
·唐山对外经济合作实现新突破
·唐山城管局高新执法大队拆除大学西道29间临建板房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