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芯动力”添新动力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8-05 7:37 来源: 人民网

  盛夏时节,内蒙古经济“中考”传来喜讯: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高于同期全国平均增速1.8个百分点。

  欠发达的内蒙古,成绩亮眼全靠科技创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7%,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的2.5%,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0.5个百分点。2014年,内蒙古科技投入33.03亿元,通过实用技术转化工程,一大批高技术成果应用到经济领域,为产业发展装上“芯动力”,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深化改革孕育黄金机遇

  “今年是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关键之年,内蒙古的创新驱动发展,迎来了良好的发展环境。”科技厅高新处处长池波说。

  内蒙古的高新技术企业,正在运筹帷幄,抢抓发展机遇。“为了提高产品附加值,我们公司把久泰能源内蒙古化工园区建设成为聚烯烃、聚酯纤维的煤基新材料生产基地。”久泰能源内蒙古有限公司企业管理部副部长何大龙说。

  目前,久泰利用已有的甲醇产能及周边甲醇生产优势,正在建设60万吨甲醇制烯烃项目。此外,新建100万吨甲醇技改及50万吨乙二醇项目,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70亿元,利税26亿元。2014年久泰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像久泰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内蒙古共有209家。其中,有13家企业已成功上市。

  “新的机遇下,要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地位。”有专家指出,要支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推动企业成为技术投入、研发决策、技术开发、成果运用的主体,壮大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实力。

  打通成果产业化隔离带

  内蒙古近年来高新技术产业有了较大发展,但仍处于起步阶段,企业科技人才缺乏,研发的持续能力较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不足。

  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内蒙古究竟该怎么做?自治区科技厅厅长李秉荣认为,要发挥财政科技资金的引导作用,带动企业、社会加大科技投入。同时,启动自治区科技协同创新基金,重点支持科技型企业创新和成果产业化,加强与各类金融机构合作,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项目库。

  目前,一项项举措正在内蒙古大地上全面铺开。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产学研合作创新,打破科技成果和产业化生产之间的隔离带,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市场效益;整合科技项目、人才与平台,有针对性地构建三位一体的创新体系;依托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现有平台载体,通过项目支持等措施,建设一批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基地……

  依托创新驱动,内蒙古正向着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目标加速前行,力争2017年,内蒙古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46%。

  科技含金量就是真金白银

  这个夏日,包钢技术研发中心格外忙碌。在钢铁行业遭遇发展困境时,高新技术与新产品成为包钢逆流而上、提质增效的不二利器。

  一项项亮眼成绩扑面而来:在线余热淬火钢轨批量出口至印度尼西亚;30吨轴重贝氏体钢轨试铺中南通道;成功研制出大容量复合式室温磁制冷机……

  “近几年来,包钢新产品开发势头强劲,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逐年提高。仅今年前5个月,受理专利125项,授权63项。”包钢技术中心信息研究所所长贺景春说。

  8月2日,记者走进呼和浩特金山永业生物园研发基地,看到研发人员正进行腐殖酸植物生命素系列产品开发。“我们要将科技含金量转化为真金白银。”永业集团董事长吴子申说。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永业集团尤为重视科技研发,2010年成立的永业生物科学技术研究院,后来陆续被评为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5年来,我们累计投入科研经费2亿余元,公司研发的永业生命素专利系列产品已全部实现产业化生产,实现销售收入近100亿元,为农民增收约500亿元。”吴子申颇为自豪。

编辑 杨鑫欣
.
相关新闻:
贵州严查百姓身边腐败   15-08-05
【行进中国 改革故事】PPP如何三方共赢   15-08-04
刘伟平:扎扎实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15-08-04
发改委专家:2020年全国人均GDP一万美元能实现   15-08-04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