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沧州农行家属院“亲情热线”温暖邻里十六载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8-05 8:15 来源: 河北日报

  沧州市运河区机床厂社区农行家属院2号楼、3号楼、4号楼的70户居民,每家都保存着一份相同的通讯录——“邻里相助相融互帮热线”,上面记录的是每户居民的电话号码,谁家有事需要帮忙,给街坊邻居打个电话,就能及时得到帮助,而且彼此间通话免费。16年来,它成了该社区邻里互帮的助手,被大家亲切地称作“亲情热线”。

  “住楼房,关上门,谁也不认识谁,太冷漠。”今年74岁的李相武是“亲情热线”的发起者。他说,虽然大家门对门住着,但平时各忙各的,很多人叫不上名字。都说远亲不如近邻,谁家有个急难需要邻居帮助怎么办?1999年,他琢磨着该建个“亲情热线”。

  农行家属院共有8栋楼,2号楼、3号楼、4号楼挨在一起。李相武就一家一户地跑,统计这3栋楼所住居民的姓名和电话。大伙儿挺支持这事,有的居民还登门把自己的姓名、电话给他送来。李相武又跟单位和通信公司协商,给大家设立了一部总机,网内居民相互通话免费。随后,他把这些居民电话号码整理制作成通讯录,找文印店打印出70份,使家属院3栋楼的居民每家一份。在制作通讯录时,他特意在上面写了这样一段话:“加强住户邻里、楼间关系,相助、相融;大事小情有求必应,心灵互动,体现人间真情;用于防火、防盗、急诊等等。”

  “亲情热线”真的拉近了这几栋楼的邻里关系。一次,一位老人突发脑栓塞,120急救人员赶到后,却因楼道狭窄无法使用担架。怎么办?病人家属向邻居求助,请求帮忙抬人,刚放下电话,就来了4位邻居,大家一起把病人托举着下楼,送到了救护车上。有一对80多岁的老夫妻,儿女不在身边,一次家里水管跑水,屋子被淹了,老两口赶忙打电话求助,楼上楼下和对门的邻居很快带着工具赶到,齐心协力给修好了。

  邻里无大事,小事有时也愁煞人。16年来,“亲情热线”不知给沧州农行家属院这三栋楼的居民帮了多少忙。有些居民虽然搬到其他小区居住,可依然记着老邻居们的好,与他们保持着联系。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高鹏:做志愿者能感受到亲情的延续   15-06-14
河北12368诉讼热线6月底将开通运行 接受投诉举报   15-06-03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