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关键词:

北京将选址河北建养老社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8-11 8:20 来源: 新京报

  原标题:北京将选址河北建养老社区

  2013年3月9日,北京一家养老院里,老人们在走廊里休息,平日由护理人员来照顾老人的生活。新京报记者侯少卿摄

  新京报讯(记者吴为)“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要求,北京不再建大型养老中心。”昨日,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时介绍,养老院不会疏解搬迁出京,未来将试点在北京周边建设大型养老社区,并通过打通三地医保服务等“梗阻”,承接北京老年人入住。

  目前,在河北高碑店、燕郊等地已有养老机构建设试点准备。

  高碑店将建30万平米养老社区

  “北京现在地价很贵,成本也很高,建设完养老院以后,房费这些成本都很高。”昨日,李万钧表示,北京市区和郊区未来都不会再新建大型养老机构,将探索在周边河北等地建设养老机构承接北京养老。

  目前,北京周边还没有成熟的养老社区,但已经开始建设。李万钧介绍,中标集团在河北高碑店将建设30万平米的养老机构。“我们想拿它当试点,重点支持它,试点成功后,北京周边都可以建设。”

  李万钧介绍,未来高碑店这个养老社区将包含医院、护理院、养老院,老人不出社区可解决所有问题。目前郊区养老机构的价位基本上比北京市内便宜1/3左右。“北京到高碑店车程在一小时,山清水秀也适合养老。”

  燕郊一医院试点引入北京医保

  在北京周边建设服务北京人的养老社区,医保服务是难题之一。李万钧介绍,目前北京的卫生部门正在燕郊一所医院试点,北京的医保服务有望在京津冀范围内打通。

  李万钧所说的引进北京医保的医院为燕郊的燕达医院。目前,该院将作为京津冀医疗先行的试点,有望实现京冀两地互通医保实时报销。燕达医院与北京医保对接工作已基本完成,为连通北京医保,相关政策、要求和医保报销目录也将引入燕达医院。

  京冀两地医保实时结算的问题解决后,燕达医院作为试点,北京市民再到该医院看病,就可拿着医保卡实时报销,享受北京同等报销比例。“我想这些‘梗阻’打开以后,老年人在哪养老都无所谓。”李万钧说,北京市对养老机构的补贴政策还将延续到河北天津。支持在北京周边建设养老社区,首要是北京延续对养老机构的建设补贴、床位补贴、餐饮补贴等支持政策。

  -解读

  “养老服务不该走,反该加强”

  在北京周边建设养老机构,是否意味着养老服务将疏解出首都?对此,李万钧明确表示,养老是社会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属于疏解的范围。“不但不应该疏解走,反而应该加强”。

  李万钧介绍,今年起,养老工作的重点将放在对现有的养老院的改造、提升和帮助其进行规范化管理上。据他介绍,十二五期间,北京养老机构建设速度非常快,基本上每年完成一万张床位,截至目前全市养老床位大概有将近12万张。

  “扩张速度很快,但也带来了一定的问题。”李万钧介绍,目前北京的养老软件跟不上,护理员缺口很大。同时,护理员的培训以及养老机构的规范化管理方面,水平参差不齐。

  从今年开始,北京市将准备成立几所专门的护理员学校,统一招收护理员培训,分配到各个养老院去。同时,北京市将更多地支持一些品牌的养老院,输出其管理的规范和标准,实现连锁经营,“例如寸草春晖、寿山福海等,带动其他养老院软件水平的提高,吸引老年人来入住。”

  据悉,北京的养老机构入住率平均达到60%左右,略高于全国。“服务好的、离中心区相对又比较近的,价格比较合适的养老院,供不应求、排大队,相反有一些像在郊区、比较远的养老机构,医疗保障没有接上。这样的养老院空置率很高。”

  十三五期间,全市约有500家左右的养老机构进入改造提升范围,李万钧表示,经过改造,这些养老机构能够在服务水平上和硬件、软件条件上有一个比较大的提升,老年人的入住率也将提升。

  -举措

  1、明年底所有街道都能居家养老

  “大型养老机构一般离市中心较远,老年人不太愿意离开社区,不太愿意离开他熟悉的生活圈子。”李万钧昨日介绍,未来北京市将调整战略,发展小、快、灵的养老机构,“就是在每一个街道、在老年人居住的家的旁边建设小型照料中心。”

  据悉,这样的照料中心床位在50-100张,目前全市已经建成了100多个。

  “我们制定了一个三年计划,今年再建40到60个,全市建完以后大概是200多个。”李万钧介绍,明年年底三年计划将完成。届时,养老照料中心将覆盖全市所有的街道。他表示,北京鼓励90%的老年人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是承接居家养老的一个平台。“照料中心有点像托老所,老年人家里面没人看了,临时托付给照料中心,白天看护,晚上孩子下班以后把老年人接走,或者动完手术,临时需要护理,可以进照料中心护理一段时间。”

  2、大型餐企包片解决老年人用餐

  李万钧介绍,养老照料中心将集中解决老年人用餐、就医和护理三个方面的问题。“今年我们投入了几千万,专门找大型餐饮企业,包区、包片来解决老年人用餐问题。”通过送餐车、老年人餐饮点,直接配送入户等方式解决老人就餐,从根本上解决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

  对此,政府也将拿出一定的补贴。据介绍,除市级投入几千万资金外,区县也做了大量的投入。李万钧说:“一份饭大概在10块钱左右,政府往里补贴大概4到5块钱。”

  3、北京乡镇养老院将对社会开放

  针对此前多个媒体报道北京所有公办养老院将进行民营化改革一事,昨日李万钧澄清,公办民营、公建民营养老机构是改革的方向,但并非所有公办养老机构都要转为民营。

  “乡镇养老院,它自己没有那么多的资金来支持它转型升级,这样我们引用一些民间的资金来支持它提升品质。”李万钧表示。

  李万钧介绍,相当一部分的公办养老机构体制比较死,接收的人群比较固定,运营的机制也不灵活,因此导致空置率非常高。未来引入民资后,街道养老机构将从过去只承接五保老人和本村、本乡镇的老年人变为向社会开放。

  针对到乡镇养老机构养老,远离市中心造成就医不方便的问题,李万钧解释,老年人一般常见病和慢性病比较多,不需要天天跑医院。“下一步,民政部门联合人力社保局将在所有的养老院设置医务室。同时,建立一些医院和养老院绿色的通道,大夫可以上养老院给老人看病,也可以把老年人送到医院去看。”

  -服务

  明年底60岁以上老人领养老助残卡

  目前,北京市对50万80岁以上的老年人发放养老助残卡,每月向卡中发放100元补贴。

  李万钧介绍,养老助残卡除可享受免费乘车、免费进公园,免费参观博物馆等福利外,还可以到与民政部门签署合同的超市、餐厅打折消费。

  据悉,北京下一步将准备对160多万65岁到79岁的老年人发放养老助残卡。而到2016年底,养老助残卡的发放将覆盖所有60岁以上人群。此外,李万钧介绍,北京市将按照国务院的要求,专门对失能和失智的老人设立补贴,该类补贴不是直接给老年人发钱,而是给老人用于享受和接受养老机构、照料中心的护理服务。

编辑 杨鑫欣
.
相关新闻:
南水北调工程纳入河北防汛保障体系   15-08-10
河北1100余项科技成果期盼“落地生根”   15-08-10
河北省五大平台促科技型中小企业跨越发展   15-08-10
河北2015年上半年减免小微企税收逾14亿元   15-08-10
河北省深化改革 释放发展新活力   15-08-10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汪小菲带女儿看恐龙电影 网友:大S允许么?
·立威廉与上辈子情人 共度第一个父亲节
·张曼玉雪耻再战乐坛 杨幂听歌差点滚下楼梯
·阔太李嘉欣一家赴台旅游 姐姐带儿子随行
·乐嘉出书谈两性情感:你单身就是你的问题
·周杰伦女儿满月昆凌出月子 一家被曝赴日旅游
·向华强儿子晒关之琳素颜照 女神气质仍出众
·张国立晒媚娘装求穿越 粉丝:画面太美不敢看
·梁咏琪喂母乳上围升级 自曝有计划再追生2个
·媒体批成龙“抽时间坐牢”言论:亵渎法律
社会>>
·男子结婚发电子请柬附银行账号 同学:有点奇葩
·母亲遵“月子”传统 女儿伏天穿毛裤不能洗澡
·男子过安检时精神病发作 持“剑”要和民警决斗
·游客厦门点3菜花1690元 店长称临时工写错数字
·福州好车主台风夜免费接送近20人 直到彻底熄火
·湖南一人家每逢雷雨天老鼠主动上门“闹自杀”
·父母下楼倒垃圾 2岁女童30楼坠落不幸身亡
·假警察骗得失足女与其同居 被真警察识破并抓获
·蒙面男偷珠宝店黄金钻石 “淡定”挑选半小时
·百万保时捷成僵尸车 占他人车位19个月
 
 
热点新闻
·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到唐山调研
·物业撤了 凤凰世嘉小区一居民楼乱了套
·唐山路南警方捕获强制猥亵侮辱妇女色狼
·唐山滦州古城东门客栈靠特色吸引八方游人
·焦彦龙:向世人呈现一届精彩的世园会
·唐山:动车城外环路大桥及大桥引线工程正式开工
·唐山人社局解答使用社会保障卡热点问题
·唐山世园会建设11个服务区 预计10月底全部完工
·唐山:网传“企业减产、机动车限行”消息不实
·唐山中心区多个路口交通标志标线有变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