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聚焦近期落马官员所涉问题:对抗审查、对党不忠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8-13 10:59 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纪委网站12日中午发布消息,国家旅游局原副局长霍克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经查,霍克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为谋求个人职务升迁,向他人行贿;泄露党和国家秘密。此外,霍克还存在干扰、妨碍组织审查的行为。

  记者翻阅近期落马官员的处理结果发现,通报的干部案件的理据越来越多、越来越详细。除以往较为常见的“收受贿赂”“收受礼品”“为亲属谋利”“与他人通奸”等,“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无视或违反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对抗、干扰或妨碍组织审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等新词逐渐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十余名省部级干部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

  今年2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同时通报了3名省部级官员被双开,他们是: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秦玉海,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隋凤富。在通报中,中央纪委首次使用了“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等表述。

  去年5月,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在一次专访中指出,要加大案件查处力度,重点查处十八大后还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形成有力震慑,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此后中纪委多次表示要重点查处涉及以上问题的领导干部。有媒体统计,截至目前,至少已有10多名省部级落马官员在被开除党籍的通报中被提及“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

  “对这些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的官员作为反面典型点名通报,进一步彰显了我们党的反腐决心。同时,也是要警示那些依然敢顶风作案的官员,对其形成有力的震慑,进而对遏制腐败增量发挥作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

  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成为审查重要内容

  与此同时,在对存在“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的官员通报中,普遍还使用了“无视或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等词汇描述。例如,7月31日,中央纪委网站连续发布江苏省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三名省部级官员处理结果通报,均提及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

  去年,习近平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二次会议上指出,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

  今年1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再次强调,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并且明确提出了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五个必须”要求。

  “规矩看似无形无影,实则无处不在,犹如一种‘政治空气’,是风清气正,还是乌烟瘴气,取决于党内政治生活是不是讲规矩、守纪律。破坏规矩的表现,最终会造成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不健康。”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认为,立规矩,实际上是融观念转化、制度创新、行为改变于一体的动态过程,对全党来说是一次组织文化重构、政治生态再造的历史契机。特别是在从严治党“升格”为“全面从严”之后,需要我们打造纪律升级版、作风加强版,以更高标准、更严执纪取信于民,让人们看到一个大党在纪律建设中走向强党之路的清晰印记。

  “对抗、干扰或妨碍组织审查”等新词引关注

  除了“十八大后仍不收手”“无视或违反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等词汇描述,近期被通报的官员中还存在“对抗、干扰或妨碍组织审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隐瞒不报个人重大事项”“拉票贿选”等问题,引起网络媒体广泛关注。

  日前,山西省纪委网站连续发布9名山西官员被双开的通报。其中,忻州市委原书记董洪运的处理通报中提到,董洪运“在组织审查期间,采取欺骗、隐匿、订立攻守同盟等手段,对抗组织调查,性质恶劣”。

  翻阅相关报道可以发现,霍克和董洪运并不是中央纪委网站通报的少数涉及对抗、干扰或妨碍组织审查(调查)的案例。例如,福建省原副省长徐钢,干扰、妨碍组织审查,与其妻及部分行贿人串供,转移、藏匿赃款赃物;湖北省随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原党组成员陈家堂,在得知组织对其有关问题线索进行调查后,伪造、隐匿证据,串供、转移赃物,隐瞒事实真相,干扰、妨碍、对抗组织审查;甘肃省委统战部原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原书记、副主席吴继德,在组织调查期间,与他人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调查,转移违纪违法所得。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腐败分子的反调查意识和能力越来越强,对抗组织调查也越来越频繁。这些对抗组织审查的官员花样颇多,除了串供、转移赃款赃物等,还有对“疑似”举报人进行打击报复、模拟纪委问话等招数。“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我们要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在加大查处腐败问题力度的同时,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执纪必严。”一位纪检监察干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此外,在上述9名山西落马官员被双开的通报中,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原厅长吴永平被查出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欺骗组织,长期非法持有假身份证,隐瞒不报个人重大事项,卖官鬻爵,官商勾结进行利益输送;山西汾阳市委原常委、副市长王利强违反组织人事纪律,隐瞒身份,未依照规定履行审批手续出国旅游;山西省运城市委原书记王茂设搞非组织活动,拉票贿选,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卖官鬻爵,为他人谋取利益等。(李源)

编辑 杨鑫欣
.
相关新闻:
西藏:美美的日子 满满的幸福   15-08-10
盘点被查官员如何对抗组织审查:有下属主动揽责   15-08-09
新疆昌吉州木垒县境内发现2000多年前古墓群   15-08-07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