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网聚河北正能量 正文
关键词:

沧州消防增援天津“8.12”特大火灾爆炸事故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8-17 11:01 来源: 长城网

  沧州市公安消防支队集结待命。图片由沧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提供

  长城网8月15日讯(记者宁晓雪姜博瀚)8月12日23时23分,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爆炸事故造成特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事故处置、原因调查和善后处理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根据现场救援需要,8月13日20时,沧州市公安消防支队迅速遴选9部消防车,55名业务骨干在特勤中队集结。14日零时许,沧州消防支队接到河北消防总队关于增援天津滨海新区的出动命令,支队官兵披星戴月奔赴灭火救援一线。经过一整天的攻坚奋战,狮城消防铁军成功扑灭布置区域内火灾,圆满完成了作战任务,赢得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群众的高度赞扬。

  沧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官兵全力灭火。图片由

  沧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提供

  第一时间奏响“集结号”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爆炸事故牵动了全国亿万群众的心,其中事故造成多名消防官兵伤亡和失联,一个个年轻的生命用青春和血汗捍卫着人民群众的和谐安康。在灾难面前,在牺牲的战友面前,消防官兵没有退缩,一幅幅感人至深的逆行画面,一根根催人奋进的接力棒,消防官兵前赴后继,谱写了一曲曲人民消防为人民的豪迈赞歌。

  沧州毗邻天津,灾难发生后,沧州市公安消防支队立即通知市区各现役中队时刻做好集结拉动准备。8月13日上午,沧州市区各执勤中队立即组织战斗力量和车辆器材装备,等待总队出动命令,时刻做好奔赴一线准备。13日20时许,沧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接到部局、总队增援命令后,第一时间成立了由杜东升支队长任指挥长,曹振江参谋长任指挥助理,55名官兵组成的灭火救援作战队。同时调集了指挥车、运兵车、25吨水罐车、远程供水系统等9部消防车和一架火场侦查无人机以及移动炮、灭火防护服、防化服、防毒面具、空气呼吸器等器材装备,迅速集结待命,做好奔赴一线准备。

  准备期间,为鼓舞士气,振奋军心,杜东升支队长对此次增援行动进行了任务部署,李本国政委代表支队党委做了战前动员。

  14日凌晨,沧州市公安消防支队跨区域增援力量准时出发,奔赴天津滨海新区港务集团瑞海物流危化品堆垛发生事故现场。

  沧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官兵全力灭火。图片由

  沧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提供

  不畏艰险“智取威虎山”

  14日凌晨4时,沧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增援力量到达天津滨海新区集结地点,杜东升支队长立即向总队指挥部报到并受领灭火作战任务。官兵稍作调整后,于8时到达作战区域,深入任务阵地,投入灭火战斗。

  沧州市公安消防支队灭火战斗区域为竖排3个、横排4个、高3层,由30余个装满橡胶制品的大型集装箱组成堆垛。沧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到达阵地后,立即与天津总队大港支队接洽,并组织全体指战员召开作战部署会议,指派专人寻找水源,设置火场侦查哨,并派出无人侦察机进行火场高空侦查。与此同时,沧州市公安消防支队与大港支队划分了作战区域,对作战力量部署进行了科学合力统筹。

  现场指挥部按照“先控制,后消灭”的指导思想,确定了“冷却控制、破拆灭火”的战术措施,对南侧8个未燃烧的集装箱不间断出水冷却,并适时组织挖掘机破拆已经过火的集装箱,布置水枪阵地和遥控移动炮对破拆集装箱进行不间断冷却和火灾扑救。

  为保证作战官兵战斗力,指挥部将所有战斗员分为两组轮换实施战斗,并根据战斗员体能消耗情况,适时调整轮换节奏。

  经过13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支队官兵将现场过火的集装箱全部清理完毕,并逐个排查了8个有可能存在阴燃状态的集装箱。截至14日21时,沧州市公安消防支队作战区域火灾已经完全被扑灭,灭火战斗取得圆满成功。

  事故现场佩戴防毒面具的消防官兵。图片由沧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提供

  浓浓关爱情暖“红门兵心”

  沧州市公安消防支队的作战现场地处滨海新区港务集团瑞海物流危化品堆垛爆炸事故事发地,现场弥漫着大量有毒有害气体,做好官兵安全防事故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在灭火战斗过程中,现场指挥部要求各战斗人员按照公安部消防局、河北省消防总队规范灭火救援现场秩序的工作要求,严格贯彻落实各项安全防护措施,按要求佩戴齐全个人防护装备。与此同时,支队充分利用有毒气体和可燃气体探测仪检查周边环境空气质量,发现异常时,及时下达撤退命令。

  作战结束后,支队立即对全体参战官兵实施洗消,有效减少毒性危害物质对官兵的危害,确保了官兵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灭火救援现场,天津市政府、天津公安消防总队为增援队伍提供了充足的、人性化的后勤保障。此外,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队伍不畏环境艰险,为消防官兵提供各种勤务保障,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人们展示了灾难无情、人间有爱的和谐画面,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据悉,沧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此次跨区域增援圆满完成了既定任务,得到了公安部消防局、河北省消防总队及天津、河北社会各界群众的一致认可。在战斗过程中,狮城消防铁军继承和发扬了消防部队攻坚克难、冲锋在前、敢打必胜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践行着“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目标,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和汗水捍卫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天津滨海爆炸事故现场救援仍在继续   15-08-13
中国“灭火神器”:导弹火箭炮巨炮逞威   15-08-06
枪击案殉职政委最后时刻:拉战友手嘱咐要注意   15-06-10
广东警方查获6吨冰毒 灭火器成“毒罐”   15-05-29
河北省沧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郭景洲决定逮捕   15-05-21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廖凡回应涉及父亲谣言:伤及无辜老人目的何在
·章子怡要求撤下山寨蜡像 蜡像馆:要撤就撤吧
·陈晓东陪太太进产房 自曝亲手为女儿剪脐带
·李湘晒与女儿温馨合影 王诗龄嘟嘴卖萌(图)
·黄晓明Baby紧急捐赠 20万消防物资抵达前线
·《碟中谍5》将映 汤姆克鲁斯或来成都宣传
·广电总局副局长:县级影院将推广横店经验
·全智贤庆祝《复国者》破纪录呼吁勿忘烈士
·“关八”斥唐嫣方侵权 称其煽动粉丝谩骂
·胡歌深夜抵沪无人识 胡子拉碴“叔”味尽显
社会>>
·天津爆炸满月婴儿受伤 志愿者一路闯红灯送医获救
·男子被“单位”领导“骗走”2万元
·四川98岁抗战老兵用拐杖还原“拼刺刀杀鬼子”
·患癌妈妈为给儿子治病放弃自己手术机会(图)
·抗战老兵的烽火记忆:我们曾把日军一起埋葬
·4岁女童要吃冰淇淋遭拒 报警谎称妈妈去世
·22岁女子挪用票款55万元 吃喝玩乐一年全花光
·2对“鸳鸯贼”专偷店员手机 一人因怀孕取保候审
·大风刮倒广告牌 丈夫一把推开妻子自己被砸晕(图)
·农妇涉投毒被判死刑后获释 3年冤狱申请59万赔偿
 
 
热点新闻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到曹妃甸考察
·唐山ETC用户可轻松畅行22省市
·唐山:车站路主路工程竣工 相关公交车恢复原线运行
·焦彦龙丁绣峰会见北京铁路局局长刘振芳一行
·唐山消防增援天津港爆炸事故救援(组图)
·天津港爆炸事故受伤女孩在工人医院获救
·45家金融机构进驻唐山金融中心
·张唐铁路跨京哈铁路特大桥顺利合龙
·唐山昨突降大雨致树倒堵路 巡逻交警及时疏导交通
·绿豆汤清热消暑 并非人人适宜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