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治安”当抓好依法与铁腕两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8-17 18:42 来源: 华声在线

  “只要还有事故、还有死亡,就是问题和差距,我们不可有任何懈怠、半点疏忽。”8月13日上午,守盛书记对围坐在他身旁的47个产煤县(市、区)委书记提出要求,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强化问题导向,依法治安、铁腕治安,确保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安全生产稳定可靠的基础之上。(8月14日人民网)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影响着湖南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即全面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守盛书记强调“安全生产是实打实、硬碰硬的工作,必须依法治安、铁腕治安”,也确实有助于防范、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加快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进而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湖南篇章创造良好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守盛书记强调的“依法”,就是以《安全生产法》规范湖南的生产工作。因为《安全生产法》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明确了各方安全生产职责,提出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危险作业现场管理等许多针对性很强的措施。若在湖南生产实践中能够将《安全生产法》落到实处,必将有力地促进安全生产深层次问题的解决,不断开创生产事故预防的新局面。

  要守住“安全”底线,还必须用好“铁腕”手段。这个“铁腕”,就是必须固守安全底线,必须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对任何拿生命冒险的行为都要敢于亮剑、坚决抵制。守盛书记在谈及煤矿安全时就曾表示,对贯彻落实不到位的、存在重大隐患的,立即停产停工进行整顿。如此这般突出严管严控,对事故隐患“零容忍”,也确实有助于以“铁腕”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其实,抓好“依法”与“铁腕”两手关键就在于加强监管和执法。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完善制度、强化责任、加强管理、严格监管,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切实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基于此,湖南就应严肃查处失职渎职、权钱交易、“保护伞”等违纪违法问题,彻查安全生产事故背后的腐败问题,为安全生产筑牢“安全网”。

  可以说,人的一切活动和价值都以生命的存在和延续为根基,保护生命也就是在保护社会生产力。而今守盛书记强调依法治安、铁腕治安,实质上也就是在把保护生命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体现了“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价值取向。这就倒逼着各级领导干部要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放到首位,带着感情抓安全生产,带头遵守安全生产的各项规定和操作标准,把“生命高于一切、安全优于一切”的理念落实到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打赢安全生产这场保卫战。

  魏辉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0天 迈出实现"中国梦"的坚实步伐   15-08-12
赵克志强调 正确处理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   15-08-12
监管层强调:严打市值管理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15-08-11
习近平:干部要学哪些传统文化?   15-08-10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