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关键词:

京津冀将协同治理固废围城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8-20 8:13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处理工业废弃物,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正在谋求协同发展。

  随着工业和信息化部在河北唐山启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7)》(下称行动计划),北京、天津、河北、陕西、内蒙古、山东等6省区市开始着手构建区域资源综合回收利用体系。

  行动计划显示,在不远的2017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年消纳工业固体废物4亿吨,总产值达到2200亿元。

  23.7亿吨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固废总量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是我国重化工业集中的区域,但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的工业固体废物。

  23.7亿吨,这是2014年一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产生的工业固体废物总量。

  日前,工信部公布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7)》显示了这一数据。

  同时公布的数据还有:北京2014年产生的大宗工业固体废物(含废石)0.5亿吨,天津0.2亿吨,山西2.7亿吨,内蒙古2.8亿吨,山东1.8亿吨。其中,河北是产生固废的大省,高达15.7亿吨。其中,仅承德尾矿库就达867座,尾矿存积量近22亿吨。

  工信部副部长毛伟明强调,京津冀地区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历年的堆存量更是数字惊人。他同时表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也是再生资源高度集中的区域,2014年主要再生资源产生量达4410万吨。

  主要再生资源包括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塑料、废轮胎、废汽车等。数据显示,再生资源产量北京550万吨,天津360万吨,河北1080万吨。

  大量工业固体废物堆存,不仅造成了资源的浪费,而且给区域生态环境带来巨大压力。

  “特别是近年来,我国钢铁业快速发展,推动了燕山、太行山铁矿的大面积开采,其结果形成了尾矿的巨量排放。目前燕山地区尾矿存量巨大,大面积的尾矿库堆积,存在着溃坝等极大的安全隐患。”毛伟明说,“同时,这些地区也是京津的重要水源地和水源涵养区,大面积的尾矿库堆积对京津水源构成很大威胁。”

  超千亿

  ――“十二五”以来京津冀地区再生利用产业规模

  “没有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尾矿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委副秘书长杜根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杜根杰眼中,京津冀地区那些废弃的尾矿简直就是“金子”。

  一组数据显示,目前在京津冀及周边的燕山和太行山区,就堆存有200亿吨以上的铁矿尾矿和废石。

  “经过我们的技术攻关,我们完全可以用尾矿替代‘开山炸石’得来的砂石料,并已有多年的成功实践经验。”杜根杰表示。

  事实上,据了解京津冀地区每年建筑用石灰岩质砂石料总消耗约6亿吨,基本通过开山炸石取得,据估算炸药爆炸排放的氮氧化物等污染物,大约相当于746万辆小汽车的年排污量,超过北京市全部机动车的排放量。

  “大力推动尾矿代替砂石料是减少工业爆破的有效措施,也是治理雾霾的重要手段。”毛伟明说。

  不仅仅是尾矿,废旧塑料、废轮胎等,在专业人士眼中都成了不可多得的“富矿”。

  在距离北京约200公里的河北省定州市,一座规划占地一万余亩的北方再生资源产业基地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基地分拣市场内堆满的废旧橡胶、塑料,多半是从周边的北京、天津等大城市转运过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加速背景下,河北正为破解京津“垃圾围城”难题拓展新空间。

  据介绍,“十二五”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初具规模,年产值超过千亿元。建设了承德等一批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基地,在天津、河北、山东等地形成了废金属、废塑料、废电子电器等回收利用集聚区,培育了北京金隅等一批综合利用龙头企业。

  “资源综合利用是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的有效手段,能为社会发展提供资源保障,也是解决工业固体废物不当处置、堆存所带来的环境污染的治本之策。”杜根杰说。

  4亿吨

  ――计划实现年消纳工业固体废物总量

  尽管京津冀地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已初具规模,但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毕俊生坦言,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还比较分散,综合利用企业与上游企业主营业务关联度低,尚未形成高效有机的产业链,区域产业集群效应还不明显。

  “区域协调发展是我国工业化过程中长期未能得到很好解决的重大问题,影响着我国现代化发展进程。”毛伟明也表示。

  为此,行动计划的出台,被业内人士称之为“及时雨”。

  “实施这一计划,有利于促进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快速发展,并形成引领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杜根杰说。

  行动计划设定了未来3年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以及北京、天津、河北及周边地区在资源综合利用协同发展中的功能定位。其中,北京将推动再生资源加工利用企业逐步转移;天津、河北等地将承接北京转移的项目,形成产业链,促进节能降耗,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行动计划所设定的目标也足以振奋人心。

  行动计划显示,力争到2017年,建设10个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协同发展示范基地,15个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协同发展示范园区,50个能够支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协同发展格局的重点示范项目,培育30家龙头企业,建成全国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协同创新发展的先行示范区。

  同时,实现年消纳工业固体废物4亿吨,加工利用再生资源2000万吨,总产值达到2200亿元,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0万吨,减少细颗粒物排放2000吨,减少化学需氧量7000吨,节水7000万立方米,减排氨氮及其他水体污染物3000吨,减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植被破坏和土地占用5万亩。

  “我们希望通过实施行动计划,发挥地区间优势和潜力,加强区域间产业对接,建立完善跨区域产业链,构建区域资源综合利用协同发展体系,探索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区域协同发展新模式,从而引导和带动全国工业资源综合利用。”毛伟明说。

  杜根杰同时表示,要想实现上述目标,要紧紧围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需求,有效整合创新资源,形成定位明晰、分工合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高效运行的区域协同创新体系。

  “比如推动成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加强联盟在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新产品开发、创新能力提升、创新人才培育、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方面平台作用,推进政、产、学、研、用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进一步有机融合。”杜根杰说。

编辑 杨鑫欣
.
相关新闻:
京津冀将建环首都国家公园   15-08-16
天津一出租司机免费搭载市民:我的名字叫塘沽   15-08-13
[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崇礼:"低碳奥运专区"怎么建   15-08-13
京津冀三省市将推进建立法律服务绿色通道   15-08-13
京津冀将建生态建设信息资源共享平台   15-08-13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王迅发道歉声明承认婚内出轨:将闭门思过反省
·黄晓明再为天津捐百万 提供消防真心英雄抚恤
·《好声音》“出炉”记 120个话筒收集声音细节
·粉丝为爆炸事件捐103万 成龙发微博表达感谢
·女星美腿大比拼 范冰冰居然输给宋丹丹!
·金星喷范冰冰粉丝:毯星NC粉有种当面骂我
·华谊获三百亿战略合作资金 冯小刚张国立助阵
·祈福天津!央视停播娱乐节目 明星捐款献血
·日最大视频网站播<南京!南京!>等"二战禁片"
·廖凡回应涉及父亲谣言:伤及无辜老人目的何在
社会>>
·产妇大出血羊水栓塞死亡率80% 69个血袋救活产妇
·秦岭发现棕白色大熊猫 30年仅发现5次(图)
·车刚停下气囊自爆 车主怕厂商不认账报警备案
·女风水大师算一次命收十万元 涉嫌诈骗被刑拘
·68岁老太上超市抢购被挤倒摔骨折 获赔10万多元
·天津滨海新区轻伤居民楼已开始修复(图)
·母亲去世时孩子还未出生 派出所办错身份证拒修改
·奥迪小车用卫生棉遮挡号牌 警察“娇羞”(图)
·“墨镜女”公交车上逼小学生让座 自称是教师(图)
·多地曝光老赖引侵犯隐私质疑 网晒法律依据充足
 
 
热点新闻
·唐山消防增援天津港爆炸事故救援(组图)
·唐山加快推进京唐城际铁路建设
·丁绣峰就城建重点项目进行现场办公
·天津港爆炸事故受伤女孩在工人医院获救
·45家金融机构进驻唐山金融中心
·张唐铁路跨京哈铁路特大桥顺利合龙
·唐山:国防道部分路段断交施工 10条公交线路绕行
·唐山领导赴曹妃甸检查危险化学品罐区安全生产工作
·唐山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唐山8月27日至9月4日采取临时强化减排措施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