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天津公安民警浴火取证:我们的工作要对得起逝者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8-20 18:28 来源: 天津北方网

  天津北方网讯:8月19日,北方网新媒体记者到天津滨海新区公安局进行实地采访,这座大楼距离爆炸核心点直线距离3.1公里,面向爆炸点西南方向的窗户受损破裂,现在还“糊着”塑料布。经历过爆炸事故的干警们这些天的救援与侦查更加感同身受,他们知道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同样的亲历者们更快地忘掉悲伤。

  干警们进入一线

  未爆炸前已接警报 调集人员控制现场

  8月12日晚上11点45分,天津滨海新区公安局大楼内的工作人员,感到了强烈的震感,部分玻璃被震裂震碎。“透过窗户向西南方向望去火光冲天。”天津滨海新区公安局指挥室主任周群意识到,“这场火灾已不仅仅是天津港辖区内消防队的任务了。”

  天津滨海新区公安局距离事发点直线距离3.1公里。早在11:30分,瑞海国际物流公司已经开始起火,但最初并没有引起爆炸。按照灭火属地划分的原则,天津港消防支队第五大队等共三个消防队,十余辆消防车,第一时间赶赴火灾现场抢险。“但是,十几分钟后剧烈地爆炸发生了。”天津滨海新区公安局指挥室主任周群回忆。

  爆炸发生后,滨海新区公安局迅速集结警力,警车、指挥车、装甲车、消防车源源不断地驶向事发核心区。“接近现场后,我们发现起火点已经不止瑞海物流公司,周边的多家公司也被爆炸冲击波点燃,爆破声不绝于耳。”周群指着卫星平面图向北方网新媒体记者分析说,“我干了二十几年,第一次见到如此大范围且复杂的火灾。”

  13日晚上1点,第一批进入火灾现场的几个支队消防员已经联络不上,瑞海物流公司起火点外围的道路上,全部是玻璃渣、钢铁碎屑、不明地各色粉末,以及受伤的人员。“我们开始对外围受伤人员进行搜救,当时,电力已经中断只有熊熊烈火燃烧地火光照亮天空与四周。”周群对这些景象记忆深刻。

  但正是面对着如此危险与不明的环境,周群以及同事们依然稳住心绪进入工作状态,“向上级报告现场情况、对现场实施警戒、抢救伤员、调动塘沽以及边防警力等,虽然火情没有立即扑灭,但是控制住了周边的情况,防止周边人员受到二次伤害。”周群介绍说。

  干警还原爆炸当晚出警情形

  核心区楼内检查

  工作人员提取物品

  爆炸核心区勘察危楼搜集线索尽忠职守

  8月15日上午9点30分,天津市公安局物证鉴定中心爆炸检验科崔涛和他的三位同事,排列纵队进入了爆炸现场的危楼内,这是怕分散进入个人遇到危险无人援助,因此每个成员都要在他人视线范围内活动。“每人带着一个简易3M口罩、一个钢头盔、一身平日工作服,就这些。”崔涛向北方网新媒体记者打趣:“听起来爆炸检验科很神秘,但是,工作起来很接地气也充满了危险。”

  爆炸发生后,事发核心范围的楼宇出现了严重伤痕,有些只剩黑色的骨架。“我们就是要进入这些危楼中,实地检测房屋受损情况以及了解现场散射物对其的冲击情况。”崔涛握了握拳头,停顿了一下继续说道:“越往后拖这些楼越危险,所以,我们要趁这几天快速将里面情况弄清楚,做好影像资料的留存。”

  在实际勘查过程中,崔涛及同事很多时候是用爬来前进的,“根本走不动,里面已经破损严重出现诸多三角区。甚至其中一个危楼,我们只到达了二层,三层实在上不去,路全部被堵死了。”崔涛回忆道。就是在如此危险的环境下,他们将里面大量的散射物、抛射物收集起来并拍照留存,“楼内有些地方存有血迹,我们也会采集样本,拿回去做血液检测。”

  崔涛的同事张忻鑫是痕迹检查科的成员,他告诉北方网新媒体记者:“包括遗落的警用物品、现场留存的监控录像影像、抛射物等,一切能还原事发过程的物品全部要收集。虽然收集过程很危险,但这就是我们的职责,我们的工作对得起自己也对的起这些逝者。”

  冒着危险为给逝者交代

  天津滨海新区公安局指挥室主任周群告诉北方网新媒体记者,这些天眼看着爆炸区在逐步恢复平静,13号还有很强烈的明火,14号烟已经小了很多。“等这两天下完雨,我们可以更深入的进行现场勘查勘验,会有更多群众期待的结果被陆续公布。”周群说。(北方网新媒体记者张赫洋)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失控的“炸药包”——瑞海公司调查   15-08-19
天津爆炸事故核心区外围散落氰化钠已收集处理   15-08-19
这是一群可爱可敬的消防官兵——记狮城消防官兵   15-08-19
“救灾专业户”吴殿华奔赴天津开展医疗救灾工作   15-08-19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