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关键词:

习近平“两只鸟论”关键词:改革 创新 舍得 统筹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8-21 9:40 来源: 新华网

  习近平“两只鸟论”的四个关键词

  当前,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要求“转方式、调结构”必须向纵深推进。此时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提出的“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对于打好这场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讲习所”今天推出《习近平“两只鸟论”的四个关键词》,结合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当前一些热点问题,对此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

  习近平“两只鸟论”的四个关键词

  新华网北京8月21日电“两只鸟论”语义通俗,内涵却十分深邃。当前,在发展速度换挡、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增长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 “两只鸟论”为我们找到发展新动力提供了重要遵循。其中至少包含四个关键词。

  【关键词一:改革】

  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再次提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也是在那个场合,有代表谈到,广东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最大的风险就是能否过好改革和转型两道关。总书记当时插话指出,爬坡迈坎、敢于改革,广东是有传统的。党的十八大后,我首次到地方考察调研就选择广东,就是要在改革开放得风气之先的地方,回顾30多年历程,进一步宣示把改革开放继续向前推进的决心。希望广东继续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

  全面深化改革,无疑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最强有力的引擎。在“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过程中,体制机制改革尤为重要。

  今年7月19日,习近平在长春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听取对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和“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形成一个同市场完全对接、充满内在活力的体制机制,是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治本之策。总书记的讲话,不仅对东北老工业基地,对整个经济领域改革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关键词二:创新】

  习近平最初提到“两只鸟论”时已明确指出,“凤凰涅槃脱胎换骨靠什么,应该是靠自主创新,技术的创新、品牌的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场合谈创新。今年初到陕西考察,在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他对科研人员说,转方式调结构,首先是创新驱动。我们的科技创新同国际先进水平还有差距,当年我们依靠自力更生取得巨大成就。现在国力增强了,我们仍要继续自力更生,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

  在另一个重要场合,习近平说他看到一份材料,讲的是“机器人革命”有望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一个切入点和重要增长点,将影响全球制造业格局,而且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习近平说:“我就在想,我国将成为机器人的最大市场,但我们的技术和制造能力能不能应对这场竞争?”

  由此可见,创新驱动发展在实践“两只鸟论”中的重要意义。试想,如果不能“腾笼换鸟”,不能“凤凰涅槃”,还是傻大笨粗、瓜菜代,我们靠什么去应对这场竞争?

  【关键词三:舍得】

  所谓腾笼换鸟,正是对“舍”与“得”的辩证把握。“老鸟”不走,“新鸟”不来;“新鸟”进笼,“老鸟”去哪?

  2013年4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强调要扎实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产能过剩行业调整,坚决遏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支持服务业新型业态和新型产业发展。

  2013年7月,习近平在同党外人士座谈时强调,“要坚持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处理好具有全局性影响的问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坚持把化解产能过剩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不能再像以前那样靠投资拉动,而必须抓住经济“减挡期”加速化解产能过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这也是“腾笼换鸟”的题中之意。

  【关键词四:统筹】

  “统筹”,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一个重要特色。在浙江工作时,他提出“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立足浙江发展浙江和跳出浙江发展浙江并举,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到中央工作后,习近平高度重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个大局,把“鸟笼子”放在全球视野中去观察,寻求更为广阔的“腾挪空间”。

  2014年11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研究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规划。他强调,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经济正在实行从引进来到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重大转变。

  加强产能合作,已成为习近平在外交场合谈的最多的话题之一。 2015年3月,在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会谈时指出,中方鼓励更多中国企业参与印尼建设,愿同印尼方扩大双向投资规模,加强产能合作;在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时指出,中哈都处在发展振兴的关键阶段,产能合作将给两国加深利益融合带来新机遇;在同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会谈时强调,中乌双方要推进产业对接和产能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今年4月,习近平赴雅加达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并发表讲话指出,中国愿同亚非国家开展产能合作,支持非洲国家建设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区域航空网络,推动亚非工业化进程。

  5月,在明斯克出席中白地方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时习近平说,中方愿同白俄罗斯加强产能合作,分享在铁路、电力、通信、装备制造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和高效产能,也欢迎白俄罗斯企业扩大对华投资。

  7月,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他指出,各方要发掘各自优势和潜力,开展创新合作和产能合作,加强金砖国家竞争力;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乌法峰会时又强调,要推动在成员国建立合作园区,开展联合生产,不断深化产能合作……

  有分析指出,通过经济外交带动中国具有比较竞争优势的企业和行业走出去,扩大在国际上的市场空间,对于中国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注重将外国先进技术和优质产品“引进来”,这对于中国国内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同样具有积极意义。

  习近平“两只鸟论”为中国爬坡过坎提供新动力

  以“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来阐明“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意义和方向路径,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个重要经济思想。借用习总书记自己的话,可将之称为“两只鸟论”。

  “两只鸟论”的思想发端于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却从一开始就具有全局意义。当前,正值“十二五”收官和筹划“十三五”的关键时期,“调结构、转方式”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此时深入学习领会“两只鸟论”,对于我们找到发展新动力有着重要意义。(新华网记者霍小光)

编辑 杨鑫欣
.
相关新闻:
习近平主持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15-08-20
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6要点和10句"硬话"   15-08-20
习近平主持15次深改会:绘改革“图谱”   15-08-20
两年前,习总一个讲话开启了一个时代   15-08-20
国平:坚定改革信心 保持定力和韧劲   15-08-19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到底谁先出轨?郑爽胡彦斌被曝前年已相恋
·杨幂“出轨”不打自招 七夕节晒拥吻郭采洁
·阎维文褚海辰将携《中华儿女》MV走进临沂
·王迅发道歉声明承认婚内出轨:将闭门思过反省
·黄晓明再为天津捐百万 提供消防真心英雄抚恤
·《好声音》“出炉”记 120个话筒收集声音细节
·粉丝为爆炸事件捐103万 成龙发微博表达感谢
·女星美腿大比拼 范冰冰居然输给宋丹丹!
·金星喷范冰冰粉丝:毯星NC粉有种当面骂我
·华谊获三百亿战略合作资金 冯小刚张国立助阵
社会>>
·男子开路虎冒充军官 妙龄女被骗色父母以为攀高枝
·甘肃岷县儿童外出乞讨:跟妈妈出去一月就有雪糕吃
·男子轻信GPS定位找苹果手机反损失“3个苹果”
·重庆6岁女孩德国办画展 当地人感叹不可思议(图)
·两米大蛇趴地铁站旁 武汉民警捕获无人受伤(图)
·民政局门口塌方 网友调侃:结婚等于入坑(图)
·2岁女童吃陈皮糖吃出硬铁丝 厂商赔偿600元(图)
·离婚了还霸道 男子怪前妻交男友没汇报砍伤情敌
·女子为争“朋友圈健身”第一 把计步器绑狗身上
·记盗墓贼冬夜麦地盗宝:蹚水翻沟知道自己跑不掉
 
 
热点新闻
·唐山消防增援天津港爆炸事故救援(组图)
·唐山加快推进京唐城际铁路建设
·丁绣峰就城建重点项目进行现场办公
·天津港爆炸事故受伤女孩在工人医院获救
·唐山领导赴曹妃甸检查危险化学品罐区安全生产工作
·45家金融机构进驻唐山金融中心
·张唐铁路跨京哈铁路特大桥顺利合龙
·唐山8月27日至9月4日采取临时强化减排措施
·唐山:国防道部分路段断交施工 10条公交线路绕行
·焦彦龙到迁安调研(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