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关键词:

抗日战争:民族复兴的历史转折点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8-30 17:13 来源: 新华网

  (抗战若干难点问题简释)抗日战争:民族复兴的历史转折点

  新华网北京8月30日电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也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点。

  回望屈辱和悲壮的中国近代史,鸦片战争后的百年间,世界列强几乎都参与了对中国的侵略和掠夺。尽管中国人民进行过一次又一次抵抗,但没有一次战争不是以中国失败而结束的。抗日战争则不同,亿万中华儿女逐步凝聚起来、团结起来,形成举国御侮的伟大力量,最终赢得了近代以来民族解放战争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抗日战争是一场促进民族觉醒和团结的战争。抗日战争以前所未有的气势震撼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心灵,激发起全国人民团结御侮的巨大能量,彰显出气贯长虹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抗战精神。这种伟大的民族觉醒和空前的民族团结,比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进行的历次抗争都表现得更强烈、更广泛,从根本上决定了战争的进程和结局。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改变了中国自近代以来饱受帝国主义列强欺凌的屈辱地位,一扫近百年屡战屡败的悲观阴霾,鼓舞着中国人民走出灰暗的历史低谷,重新找回民族的自尊与自信。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不但是战胜日本侵略者的力量支撑,更是实现民族复兴的不竭动力,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抗日战争是一场改变国家命运的战争。从鸦片战争到抗日战争之前,中国在世界上是一个饱受列强欺压的对象,不要说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就连起码的平等对话的资格都没有。抗日战争为争取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创造了历史机遇。中国的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巨大贡献,中国获得国际社会的尊重,国际地位也随之提高。中国初步废除了各国通过对华不平等条约攫取的许多特权,使一个世纪以来世界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体系开始崩溃,重新确立了世界大国地位。

  抗日战争是一场推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进程的战争。这场战争不仅是争取独立和解放的民族战争,而且是追求民主与进步的深刻社会变革。在抗日战争中,作为中国两大政治力量的国民党和共产党合作抗日,共赴国难,创造了团结御侮的光辉业绩。但国民党统治集团,实行片面抗战路线,不敢放手发动群众,不肯放弃反共政策,不断强化独裁统治,逐渐失去了民心。而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中国广大民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实行全面全民族的抗战路线,得到了广大群众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的拥护和支持。经过抗日战争的洗礼,中国社会政治力量的对比发生了重大改变,为新中国建立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抗日战争结束以后,人民解放战争三年多就取得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随之诞生。不久,新中国又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踏上了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所有这些,归根到底就是由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这个历史转折、这个力量准备所造就的。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转折点,这是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历史意义所在。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为什么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15-08-29
江西记忆 -- 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15-08-28
江西:救亡的力量 -- 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15-08-28
铁军在江西 -- 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15-08-28
中国抗日战争70问   15-08-28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阿萨亚斯:侯孝贤打开了中国电影现代性的大门
·甄子丹庆与妻子结婚纪念日 网友大赞:太甜蜜!
·万绮雯夫妇庆结婚15周年 晒恩爱亲吻照羡煞旁人
·上海媒体回应汪峰起诉:涉赌系公安定性
·曝张柏芝禁谢霆锋娶王菲 经纪人辟谣:真心祝福
·胖达人炒股案宣判:小S老公无罪 公公获刑2年
·宋祖英穿透视薄衫显知性 举止低调无人识
·《港囧》发布会尺度太大 徐峥拥内衣模特登场
·修杰楷为双亲翻修房子 随贾静雯入住千万豪宅
·陈百祥遭人拉横幅讨债千万 回应:清者自清
社会>>
·网曝上海地铁电梯逆行伤人 运营方:老人没站稳
·为能和子女见一面 独居太婆报假警称儿子盗窃
·华东理工大学3900名新生报到 进校第一课:防骗
·市民从ATM机取出错版人民币 收藏价值或达百万元
·媒体揭地下招生团队:2个月可招200人 一人3000元
·男子袜中藏打火机混过机场安检 被罚1500元
·两岁泰迪犬被撞骨折 狗主人把肇事司机告上法庭
·女子自称会“请神”诈骗百万 事主竟称给钱自愿
·地铁10号线石榴庄站直梯现故障 女子踩空脚扭伤
·女律师酒店游泳池内溺亡 酒店被指未配备救生员
 
 
热点新闻
·唐山:8月31日至9月4日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唐山6家企业入围2015年中国500强企业榜单
·唐山交警解答限行范围及如何处罚违规车辆
·唐山交警部门解读机动车限行交管措施
·唐山:8月31日至9月4日 134条公交线路免费
·全省招录培养政法干警758名 涉及唐山120名
·焦彦龙丁绣峰会见香港嘉里集团客人
·唐山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
·唐山一名高龄产妇剖宫产5.35公斤巨大儿
·9月5日 西安 - 唐山 - 哈尔滨航线复航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