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关键词:

抗战精神: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8-30 17:13 来源: 新华网

  (抗战若干难点问题简释)抗战精神: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

  新华网北京8月30日电战争不仅仅是物质力量之间的比较,同时也是民族意志、民族精神之间的较量。没有凝聚起强大的民族精神,就不可能获得最终的胜利。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进行的一系列抗争,就是中华民族觉醒的历史进程,就是中华民族精神升华的历史进程。这种民族觉醒和民族精神升华,在抗日战争时期达到了全新的高度。在中国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

  一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爱国情怀是人们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深厚情感,是愿意为祖国奋斗献身的价值取向。在民族生死存亡之际,中国人民的爱国情怀被充分激发出来,举国上下用血肉筑起一座抵御侵略者的钢铁长城。

  二是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民族气节是为了维护国家和民族尊严而永不屈服的精神品质和高尚追求。抗日战争时期,面对日寇的疯狂侵略,无数中华儿女奋起抗争、前赴后继,表现出了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高尚气节。

  三是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英雄气概是为了祖国利益不惜流血牺牲的崇高精神。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军民面对敌人的炮火勇往直前,面对死亡威胁义无反顾,表现出了中华儿女的英雄气概。

  四是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必胜信念是最终战胜日本侵略者的坚定信心和顽强信念。中国人民在持久抗战中顽强抗击敌人,最终打败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离不开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中国共产党在不同的抗战环境中培育的延安精神、太行精神、抗联精神等,都是伟大抗战精神的具体体现。抗日战争中涌现出的抗日将领和英雄群体,都是发扬抗战精神的杰出代表。

  抗战精神丰富和升华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在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历史进程中,抗战精神推动了中国人民迅猛觉醒,促进了中国人民空前团结,强化了中国人民不屈意志,坚定了中国人民必胜信念,为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抗战持续时间长达14年,如果没有强大的民族精神作支撑,艰苦卓绝的抗战不可能坚持这么久。正如我们国歌所唱“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所谓“新”,主要是说这是一道民族精神长城。它是无形的,却坚不可摧、不可逾越。这种强大的、坚不可摧的民族精神,在抗战中凝聚起来之后就再也没有动摇过,她成为指引中华民族走向一个又一个成功、一个又一个辉煌的鲜艳旗帜。直到今天,她也无时无刻不在鼓舞着、激励着每一个中国人,为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而奋进、前行、拼搏。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青海88岁国民党抗战老兵:此生还有两个心愿   15-08-29
支援中国抗战 致力世界和平的国际友人   15-08-29
“旗帜”百名志愿者在全国慰问抗战老兵   15-08-29
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为抗战胜利作出了哪些贡献?   15-08-29
家祭无忘告乃翁——为华侨抗战历史拂去蒙尘   15-08-29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阿萨亚斯:侯孝贤打开了中国电影现代性的大门
·甄子丹庆与妻子结婚纪念日 网友大赞:太甜蜜!
·万绮雯夫妇庆结婚15周年 晒恩爱亲吻照羡煞旁人
·上海媒体回应汪峰起诉:涉赌系公安定性
·曝张柏芝禁谢霆锋娶王菲 经纪人辟谣:真心祝福
·胖达人炒股案宣判:小S老公无罪 公公获刑2年
·宋祖英穿透视薄衫显知性 举止低调无人识
·《港囧》发布会尺度太大 徐峥拥内衣模特登场
·修杰楷为双亲翻修房子 随贾静雯入住千万豪宅
·陈百祥遭人拉横幅讨债千万 回应:清者自清
社会>>
·网曝上海地铁电梯逆行伤人 运营方:老人没站稳
·为能和子女见一面 独居太婆报假警称儿子盗窃
·华东理工大学3900名新生报到 进校第一课:防骗
·市民从ATM机取出错版人民币 收藏价值或达百万元
·媒体揭地下招生团队:2个月可招200人 一人3000元
·男子袜中藏打火机混过机场安检 被罚1500元
·两岁泰迪犬被撞骨折 狗主人把肇事司机告上法庭
·女子自称会“请神”诈骗百万 事主竟称给钱自愿
·地铁10号线石榴庄站直梯现故障 女子踩空脚扭伤
·女律师酒店游泳池内溺亡 酒店被指未配备救生员
 
 
热点新闻
·唐山:8月31日至9月4日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唐山6家企业入围2015年中国500强企业榜单
·唐山交警解答限行范围及如何处罚违规车辆
·唐山交警部门解读机动车限行交管措施
·唐山:8月31日至9月4日 134条公交线路免费
·全省招录培养政法干警758名 涉及唐山120名
·焦彦龙丁绣峰会见香港嘉里集团客人
·唐山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
·唐山一名高龄产妇剖宫产5.35公斤巨大儿
·9月5日 西安 - 唐山 - 哈尔滨航线复航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