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拉孜:大数据打造雪域高原上的智慧城市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9-01 10:15 来源: 东方网

  编者按: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之际,“沪藏情·日喀则行”上海网络媒体主题采访活动于8月24日正式拉开帷幕。东方网记者随团先后走访萨迦、拉孜、定日、亚东、江孜等地,记录上海援藏成果,描绘自治区新貌。

  东方网记者于量8月31日报道:海拔4000多米的雪域高原上,如今出现了一座由大数据打造出的智慧之城。在日喀则市拉孜县,由上海市第七批援藏小组提出并实施的"智慧拉孜"项目已启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极大创新了当地的社会治理模式。

  上海援藏干部、拉孜县县委书记张劲松自称"理工男",在理工科出身的他看来,"大数据"绝不仅仅只是一个时髦的概念,而是可以切实用来改变社会治理模式的利器:"大数据时代,与其被动接受,不如主动利用。"基于这样的思路,"智慧拉孜"项目应运而生。

  "智慧拉孜"项目由上海出资700万元援建,是一套采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服务于县级政府社会综合管理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该项目通过对拉孜县域内人员社会活动和社会关系数据的密集采集,形成社会管理基础数据库;通过依托数据库的管理平台,实现政府决策数据化、服务群众个性化、政府工作程序化。

  "智慧拉孜"项目的核心,是"四大实有"数据库,即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和实有组织。据张劲松介绍,目前全县5.6万余人口的数据均已完成录入,而每一个拉孜县居民录入的信息则多达138个字段,数据库的庞大由此可见一斑,可谓真正的"大数据"。

  借助这一庞大的数据库,政府工作人员仅需简单的操作,即可对全县居民进行极为精准的管理。张劲松举例说:"国家有很多补贴政策,但过去在政策执行过程中经常会出现遗漏或是重复补贴的情况。现在我们通过这套系统,将政策内容中相应的条款和标准进行整理,再与县内所有居民的信息进行匹配,就可以很明确地知道哪些人可以享受补贴,从而做到有的放矢。"

  事件管理系统也是"智慧拉孜"的一大亮点。群众所反映的问题都会被提交到这一系统中,随后下发到相应的部门或事乡镇进行处理,并由分管领导对处理结果进行审核。在整个过程中,每个环节均设有时限和分级提醒功能,从而让县政府能够确切掌握事件的处理进度,实现了工作的程序化,提高了政府办事效率。

  说起"智慧拉孜"项目,张劲松难掩自豪之情。据他回忆,援藏小组初到拉孜时,这里的各个职能部门数据化程度相当低。但正因如此,这里并不存在内地大城市常见的"数据壁垒"和"数据孤岛"的问题,因此工作反而易于推进:"当初的拉孜可以说是一张白纸,所以发挥的空间很大。我们通过1年的努力,就完成了在大城市可能需要10年才能完成的工作。"

  "智慧拉孜"启用一年半,成效卓著,目前已在日喀则市内的多个县进行推广。张劲松说:"智慧城市的概念如今方兴未艾,在西藏进行智慧城市建设的探索,是非常有意义的。"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科学施训:阅兵进入“大数据”时代   15-08-27
河北省环京津五市银行业积极提供金融支持   15-08-26
京津冀科协成果转化平台首推30个优质项目   15-08-26
河北开发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 让项目引得进留得住   15-08-26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