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关键词:

老百姓家中当年供着八路军的“神位”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9-02 14:50 来源: 中国军网

  “老百姓与游击队,那可是鱼水情深啊!”

  94岁高龄的抗日老战士马英,说起大青山的老百姓,流露出神驰向往的表情。

  马英1937年1月为躲避国民党军阎锡山部抓丁充兵,背井离乡投奔了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抗战期间参加过忻口战役,后随八路军一二〇师三五八旅转战山西、内蒙古、河北等地,曾作为三五八旅游击第六支队战士在大青山区与日寇和伪军、顽军作战,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一条小巷的简朴居所里,马英老人的娓娓讲述,让我们回到了70多年前的烽火岁月。他记得,那时大青山一带上了点年纪的百姓这样评价八路军,“能打仗能吃苦,我从小到大没有见过这样的军队”,有的人家里甚至还供奉着八路军的“神位”。

  八路军当年为什么会赢得群众的爱戴?马英老人说,因为两条,一是八路军真心抗日,二是八路军真心为民。

  1938年秋,马英所在的八路军一二〇师一个支队,配合山西省总动员会的四支队,突破敌人的阻截与包围,冒着冬季的酷寒,直插绥远平绥路以北,在蒙汉杂居的大青山建立起抗日根据地和游击区。“那时,我们游击队人少、武器差,主要是东北造的老套筒枪,还有山西仿造日本三八大盖的步枪,普遍打不远、打不准……”马英老人回忆说。

  实力不足、没法硬拼,但八路军不仅不畏惧战斗,还渴望战斗,以游击形式零敲碎打,以智取胜。马英老人给我们讲了一个智取炮楼的故事。

  “1939年冬季,内蒙古毕克旗镇有敌人的一个炮楼,炮楼里面是日本人,下面设一个关卡,由伪军把守,盘查过往老百姓。我们决定端掉这个炮楼,可炮楼里的日军基本不出来,没法下手。当时队长考虑到我年龄小,不容易引起敌人的怀疑,就派我去附近侦察情况。通过几天的观察,我发现日本人不出来,一日三餐都是老百姓给他们送饭吃,于是我赶紧把情况向队长做了汇报。一天中午,我们化装成老百姓给日军送饭,队长滕子乐、副队长李二青把饭桶分成两层,底下一层放了一把手枪,上面一层盛满了小米汤,我带了一盒干粮,来到炮楼。下面的伪军简单检查后,打电话请示了上面的日军,就放我们上去了。进了炮楼后,我们发现只有一名日军在站岗,其他4人脱得光光的在床上睡大觉。我们一看真是天赐良机,赶紧从饭盒里把手枪掏出来,很快就把这5个日军干掉了。这时,怎么安全脱身,又成了一个问题。我们灵机一动,拿起电话通知下面的伪军换班,把伪军支开后,才携带缴获的1挺歪把子机枪、4支三八大盖步枪,匆匆撤走了。回来之后,我高兴得接连好几天都睡不着觉。日军知道了我们的厉害,警惕了很多,以后送什么都不让送了,炮楼里也都换成了伪军。”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日军暴行】无差别轰炸——民族毁灭性的倾泻   15-08-31
【日军暴行】强掳劳工——非人的奴役   15-08-31
宛平人民抗战牺牲、贡献知多少   15-08-31
除了“狼牙山五壮士”,还有他们……   15-08-30
百余张抗日战争历史图片在首尔展出   15-08-30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阎维文褚海辰《中华儿女》今天起亮相央视
·沃石唱片总经理大星评审最美童声决赛 马翼康等获赞
·崔永元赴政协 参加转基因问题研讨会
·韩片<暗杀>破千万欲杀入内地 超强卡司称霸票房
·曝“大表姐”劳伦斯与酷玩乐队主唱二度分手
·歌迷太疯狂打断保安肋骨 台上泰勒仍淡定唱歌
·罗志祥网红女友被指整容:鼻子假体在发光
·高学历明星:王力宏系双学位硕士 林志玲是学霸
·刘晓庆承认微整形 自曝推掉《偶像来了》邀约
·成龙疑为房祖名安排相亲? 或与多名女子见面
社会>>
·温州农家乐餐桌现穿山甲熊掌 餐馆称只卖给熟客
·四川118岁最长寿老人庆生 要女儿少夹菜别浪费
·夫妻吵架双双弃车而走 宝马扔高速上两天两夜
·男子2000元买12瓶洋酒 机场打包费达1720元(图)
·30岁男子满脸皱纹如80岁老头 银行取钱被拒(图)
·的哥跑3趟给失主送包 收65元车费被指敲诈(图)
·老农8年种出"家具树" 树枝纠缠错结自成椅子(图)
·老人路边摔倒 19岁善良学生借钱帮其垫付医药费
·重庆现最窄人行道宽不足10厘米 只能侧身过(图)
·75岁老人义务清洗公厕 称方便大家也方便自己
 
 
热点新闻
·酒后练歌房唱歌 强奸练歌房老板
·唐山交警部门解读机动车限行交管措施
·唐山限行首日:部分车辆仍违规出行交警劝返(图)
·唐山今起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焦彦龙丁绣峰会见香港嘉里集团客人
·君丰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案告破
·记者直击公交车免费乘坐首日
·唐山限行首日交警严查违反限行规定出行车辆
·唐山领导检查安全生产及停限产工作
·市民反映问题12345来答复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