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我们的生活甜如蜜——次仁一家的幸福生活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9-07 10:22 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日喀则9月5日电(次仁央拉)近日,记者前往日喀则市桑珠孜区一居民家中采访,一进院子大门,300多平方米的藏式小楼顿入眼帘,院子里各式各样的花草让人眼前一亮,房间内现代化家用电器一应俱全。房屋的主人——65岁的次仁和他的老伴正在院子里享受着午后的阳光,小孙女则在宽大的液晶电视前看动画片,祖孙三人在阳光棚里其乐融融。

  见到记者,次仁热情地打着招呼:“请进!请坐!”在次仁家宽敞的客厅里,记者品着女主人端来的酥油茶,静静地与他们分享那过去的岁月和家人的故事。次仁今年65岁,是一名退休职工,他有一个儿子两个女儿,儿子在外地工作,两个孩子都在单位里上班,一个月都有近5000元的收入。现在他和老伴跟着小女儿一起生活,儿子也会经常带着家人来看两位老人。

  谈起以前的生活状况,次仁说:“上世纪七十年代,我在农场里当粮食搬运工,和老伴借住在十多平米的土坯房里。那时候生活很艰辛,有了孩子后家里的经济负担更重了,一个月靠仅有的几十元工资养活一家人,老伴因为身体不好干不了工作,家里的日子过得紧巴巴。”

  “记得那时候如果谁家里拥有“三转一响”(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和收音机),就说明这一家生活非常的富裕”次仁说,当时他一个月工资只有28元钱,所以要省吃俭用。这些年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现在的生活吃讲究营养、穿讲究时尚、住讲究宽敞,手机几乎人手一部,空调、彩电、冰箱、汽车、微波炉、太阳能等家用电器应有尽有,回首往事次仁和老伴百感交集。

  次仁回忆说,在一九七几年那会最好的运输工具是马车,那时候市区很多单位的农场在聂日雄,他经常要赶着马车往返于市区和聂日雄之间,来回一趟需要4个多小时,而且当时都是土路非常难走,特别是一到下雨天更麻烦,出行条件很不好,那时除了工作场所许多地方都没去过。如今,在国家和内地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城市、农村的道路宽阔笔直,而且很多家庭都拥有私家车,现在只要儿女们一有空一家人就开着车到处去旅游,非常惬意。尤其是拉日铁路开通后,到拉萨和内地更加的方便了。

  说起退休生活,次仁感触最深的还是医保政策给他们带来的好处。今年年初,次仁的老伴因生病住院,在市人民医院做了个手术,花费将近3万元。后来,在医保报销时除几百块钱现金外,住院费全部都报销了,家里几乎没用什么钱。说着说着,朴实的次仁双手合十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以前,我们老百姓的餐桌上,除了糌粑就是清茶,吃的最多的蔬菜是萝卜、白菜和土豆,过节过年才能吃到一点攒下来的肉。现在,老百姓的生活变好了,市场上应有尽有,蔬菜水果琳琅满目,市民吃的花样越来越多。”次仁说,他的孙女这一辈现在连糌粑、白菜、萝卜都看不上眼了,每天早上都要给她准备面包牛奶什么的,过去听都没听过的泰米、珍珠米,也成了家里常备的物品。下班回家的女儿央金在一边补充道:“我们赶上了好时光,想买什么就有什么,想吃什么就有什么,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指着自家去年新装修的房子,次仁感慨换作以前哪能有这么好的生活,从苦日子一路走过来的他讲述着过去的事情,现在能住进这样宽敞明亮的房里,能拿到退休工资,享着清闲自在的晚年生活,这是他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做为与新西藏同龄的人,我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与深刻体会,感受到了在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下,西藏人民摆脱贫困走向富裕,摆脱落后走向文明的过程。今年是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祝福西藏的明天更美好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红火。”次仁感言。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15-08-17
河北迁安73岁掏粪老人郭香 25载不间断助学圆梦   15-07-31
8月起开展最大规模老龄国情调查 为期一个月   15-07-29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