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关键词:

“一带一路”+互联网 宁夏打造网上丝路枢纽工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9-11 21:51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网上丝绸之路论坛会场。中国青年网记者周围围摄

   中国青年网银川9月11日电 (记者周围围)“最近,我到银川市的一个小农村,看到了一批年轻人正在利用互联网进行网上销售。他们说,要通过互联网去‘买全国、卖全国’的商品,下一步他们要经过电子商务这个平台去‘买世界、卖世界’的产品。”9月1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在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网上丝绸之路论坛感慨地讲述到,“今天宁夏已有中阿博览会这个大平台,明天宁夏会有网上丝绸之路这条大通道。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宁夏的电商将会像雨后春笋一样蓬勃发展,我们有责任、有条件也有能力建设好网上丝绸之路,更好地服务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地区和企业,使更多的‘中国制造’通过‘宁夏渠道’走向阿拉伯国家、走向世界。”

   “互联网+”抢占内陆开放发展机遇

  2015年7月,宁夏制定《关于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开放宁夏建设的意见》,提出加快建设开放通道,建设陆上丝绸之路、搭建空中丝绸之路、打造网上丝绸之路,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打造国际网络通道和区域信息汇集中心,奏响了全方位建设开放宁夏的号角。

  李建华告诉记者:“宁夏是内陆省区,不沿边、不靠海、欠发达,但这几年宁夏不保守、不封闭,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作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唯一覆盖全省域的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宁夏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充分发挥信息化的便捷优势,全面推进“智慧宁夏”建设,互联网经济随之迅速发展。

  腾讯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产业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孟昭莉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宁夏‘互联网+’的发展是非常突出的,在腾讯‘互联网+’指数中排名第九,即使在‘一带一路’西北六省的布局图中,宁夏也是西北六省的重中之重。”

  据了解,宁夏是中国大型或者是超大型数据中心建设及运营的省份,银川是中国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城市,跨境电子商务的试点城市。

  近两年,宁夏加快推进“智慧城市”,中卫西部云基地、银川的大数据中心建设势头强劲,同时,宁夏还启动政务云、社保云、卫生云、教育云、商务云、民政云、旅游云、家庭云“八朵云”的建设。尤其是中阿跨境贸易电商平台的启动运行,亚马逊、奇虎360、阿里巴巴等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会聚宁夏。仅银川IBI育成中心一年,网上交易额就达到了4600多亿元。

  目前,开放宁夏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呈现了新的态势,在海内外有了宁夏声音、创造了宁夏品牌,这片昔日贫瘠的西部土地涣发出勃勃生机和活力。

   “网上丝路”宁夏枢纽造福中阿人民

  宁夏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和商埠重地,接近中国版图几何中心,地处新亚欧大陆桥和中伊土经济走廊节点位置,既是连接我国西北地区与东北、华北的重要通道,又是通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枢纽。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在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网上丝绸之路论坛上作主旨演讲时指出,“‘一带一路’重在互联互通,互联互通重在网络先行。我们真诚希望与阿拉伯国家开展全面网络合作,通过网络的互联互通,建设造福中阿人民的网上丝绸之路,打造网上丝路宁夏枢纽工程。”

  鲁炜还进一步为中阿网上丝绸之路绘制了美丽的前景,将“网上丝路宁夏枢纽”具体阐述为“五条路”:一是信息畅通之路;二是经贸繁荣之路;三是技术合作之路;四是资本汇聚之路;五是人文交流之路。

  据了解,共建中阿网上丝绸之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服务沿线国家和人民,是首届中阿网上丝绸之路论坛的共识。

  苏丹投资部次长艾哈迈德·沙瓦尔先生告诉记者:“作为苏丹政府来说,非常重视网上丝绸之路的建设,致力于通过网络来加强我们之间的信息流通、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我相信这会有助于双方经贸合作的发展,现在很多中国通讯企业在苏丹有很好的合作,在通讯方面帮助苏丹有很大的进步。”

  卡塔尔工商会董事、贾巴尔集团主席穆罕默德苏丹贾巴尔表示,“互联网作为推动经济一体化、贸易全球化的技术基础,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作用。这种新模式下不仅冲破了国家间的障碍,使跨境贸易走向无国界贸易,同时它也正在引起世界经济贸易的巨大变革。卡塔尔正在面临转型,高效利用现代化跨境平台,实现‘助力一带一路,共创中卡企业交流’为愿景,重塑中卡之间的贸易繁荣。”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向记者介绍,“共建中阿网上丝绸之路,是以宁夏为重要节点,依托中阿博览会这一国家级战略平台,以互联网为纽带,以电子商务、云计算云服务为基础,以经贸服务、技术合作、信息共享和文化交流为核心,在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搭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数字化、信息化五大通路。”

  李建华还表示,“随着中阿信息高速公路、中阿跨境电子商务中心、中阿数字门户网站等项目的论证推进,信息分享、智慧城市、网上购物、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将给沿线各国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更多的福祉。”

编辑 杨鑫欣
.
相关新闻:
【艾德莱斯炫昆仑】“丝路匠人”塔吉尼沙汗   15-07-17
欧专家:欧洲应搭上中国丝路快车 着眼中长期需求   15-06-29
一带一路+互联网:丝路经济新动力   15-05-27
【丝路课堂】一图读懂“一带一路”合唱团   15-05-23
纪念二战伟大胜利,谱写丝路合作新篇   15-05-13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杨晨《似诗而非》唱谈会成功举办为梦高歌
·人民日报:主播离职,是为了创造更多可能性
·陈建州谈妻子范玮琪被炮轰:网络世界就是这样
·黄奕前夫黄毅清:将出书记录与女儿的成长故事
·黑历史?吴彦祖自曝曾被迫拍成人电影
·井柏然否认被男生追求过:我觉得绯闻都很扯
·袁立晒大学证件照清纯漂亮 感谢北影老师
·范冰冰穿薄纱笑容甜美 网友:胸为何如此平
·敬一丹:与白岩松等骨子里一致 表达上不一致
·娜扎谈发长文回应与张翰恋情:不想他再遭误解
社会>>
·山东15岁少女暴打83岁老太逼下跪? 警方:正调查
·云南一市委副书记受贿4千万 骂行贿人:打发叫花子
·西安汉代古墓群遭垃圾、奶牛包围
·北京微整形速成班曝光后紧急搬家 工商介入调查
·的哥疑嫌路程近与乘客斗气 双手不扶方向盘(图)
·宜昌破获特大网络制贩枪支弹药案 承包快递点掩护
·父亲要儿子按设计路线生活 两儿子不听被雇凶杀子
·“我的行李中有炸弹” 男子一句玩笑话被拘10天
·山西阳泉破获首例“黑客”案 犯罪嫌疑人被刑拘
·女子抱毁容狗乞讨俩月 百人围观喊“骗子”
 
 
热点新闻
·今年唐山十佳教师名单出炉
·铁路唐山站每天新增开4对往返京唐高铁
·唐山世园会核心区4座景观桥预计10月底竣工
·丁绣峰:奋力打造与国家级开发区相匹配的产业高地
·唐山财政助推棚改 获国开行授信额度212.9亿元
·月岛拾贝乐游人(图)
·唐山市领导就世园会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办公
·得益"京津冀一体化"唐山一职专首批学生赴京求学
·高速交警配高倍望远镜长焦照相机查处涉牌违法
·银河路断交施工 公交102路调整57路临时停运(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