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秦皇岛昌黎:烈日下的环卫工 执着坚守换满城芳香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9-14 9:32 来源: 长城网

夏德全在清理垃圾。通讯员供图

夏德全将垃圾装袋放到垃圾车上。通讯员供图

  长城网秦皇岛9月2日电(祖迪记者李兴双通讯员贾一凡)炙热的骄阳烘烤着大地,空气中仿佛都弥漫着焦糊的味道,路上的行人也不觉加快了步伐。然而,在这暑气熏蒸的环境中,却始终有一群人在执着坚守,他们铲走垃圾、抹去污秽,用双手还这个城市一片美丽洁净。他们,就是奋战在烈日下的环卫工人,保卫城市卫生的“美容师”。

  秦皇岛市昌黎县65岁的夏德全就是其中的一员。他每天穿梭于昌黎的大街小巷,在各个垃圾散点清运垃圾,为这座城市的美丽默默地付出着自己的辛劳。在桑园小区南侧垃圾散点,各种生活垃圾被堆弃在这里,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腐败的气息。夏德全从车上下来,大步走进垃圾散点内。随着铁锹的挥动,成群的苍蝇一哄而起,在腐臭中上下翻飞,刺鼻的臭味熏得人睁不开眼。夏德全却熟视无睹,依然认真地用铁锹向车里装着垃圾。额头上渗出的汗珠不断翻滚着落到地上,古铜色的皮肤也因为炎热和劳累而透出斑斑红色,他却始终没有停下忙碌的双手。装完垃圾,他深深地舒了一口气,擦擦汗水,翻身上了车。他还要赶到下一个垃圾点,继续刚才的忙碌。

  在诸多垃圾点内,最让他头疼的是沙河的垃圾清理。每隔1,2天,他都会到这里清理生活垃圾。河沟有一米多深,沟内杂草丛生、蚊蝇肆虐,很多垃圾被丢弃在杂草丛中,散发着难闻的味道。夏德全慢慢地爬下河沟,小心翼翼地探着脚下的“路”。虽然已经走了近千次,但还是不能掉以轻心。河沟里崎岖不平,几乎无处下脚,稍有不慎,就可能会跌进散发着恶臭的水中。他佝偻着身子,一点点将垃圾聚集到一起,再用锹扬到地面上。将垃圾运到沟上需要很大的体力,每扬一下,他都要长吁一口气,等把河沟里的垃圾全部装上车,夏德全早已汗流浃背。

  这样的工作,夏德全已经干了多年。在他眼中,垃圾清运车就是自己的“第二个家”。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大部分时间都和这辆车在一起,早晨5点到晚上8点,他都要马不停蹄地往返于民生街、北外环、垃圾清运站之间,一天到跑2到3个来回。即使是刮风下雨和节假日,也从不例外。路段里的300多个果皮箱、4个垃圾散点和整条民生街的店面垃圾,都在他的管辖范围之内。“每天来来回回要跑100多公里,清运垃圾5到7个平方。”

  夏德全是个热心肠,碰到垃圾倾倒不方便的商户,他还会主动过去帮忙。由于终日“与垃圾为伍”,夏德全的身上总会沾满油渍、泥点,但在他眼中,垃圾清运工作却并不脏,“虽然我们身上是脏的,但我们的心是干净的。没有我们这样没日没夜的清运,哪来城市的整洁清爽?”他觉得,自己的工作是值得骄傲的,他用自己一个人的“脏”,换来整个城市的“芳香”,即使自己苦点、累点,也是十分值得的。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西藏50年:看,西藏城乡旧貌变新颜   15-08-28
全国宜居城市200强 河北9市入围   15-08-28
我国仅84.5%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   15-08-28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