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雷锋小店”80后夫妻为啥频频“犯傻”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9-14 9:40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同事称赞侯冀和张丽夫妻俩。本报首席记者李青摄

  在我们身边,总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平凡又善良,时刻坚守着自己的价值观、道德观,总在不经意间带给我们温暖和感动,用平凡演绎伟大,用善举创造美丽。我们的家乡,我们的城市,因他们变得更美好。他们是心灵最美的家乡人,他们是这座城市的“软实力”,他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他们放射出的正能量领跑着这座城市的“精神速度”。他们理应得到尊重,得到奖励,让我们一起寻找你——“最美家乡人”。

  开篇话

  面对二三十万元的巨款,你能不能抵挡住诱惑?谈北路上的“雷锋小店”唯帅裤城,两次归还顾客遗落的巨款,一次是24万元,一次是30万元(详见本报昨日A05版报道)。店长侯冀和店员张丽夫妻俩,两次面对巨款都毫不动心,他们是怎样的人?昨天,记者再次来到这家小店,探寻两次拾金不昧背后的故事。

  探访

  顾客夸夫妻俩,“实在”是标配

  位于谈北路的唯帅裤城,是个六七十平方米的小店。店里墙壁上挂满了裤子,西北角有个收银台,收银台里面,靠墙是个放着锁边机、缝纫机的操作台。9月7日那天下午,那名男顾客就是把装钱的塑料袋丢在了缝纫机和墙壁之间。

  记者进去的时候,侯冀和张丽夫妻俩都在店里。因为是中午时分,店里没什么顾客。张丽回忆,落下30万元的那名男顾客看着面熟,应该是他们的会员。但7日那天这名男顾客买的是一条特价裤子,不能积分,所以当时没有打开电脑查看会员信息,付款后顾客就走了。“我们的会员有近3000人,没办法找那位失主了。”张丽说。而因为夏天开着电扇,插座不够用,最近店里的监控也一直没有打开。

  那天回家后,张丽跟邻居说起这件事,邻居直言:“你傻呀?关上店门就跑呗!你俩多少年才能挣30万?”张丽笑说,邻居这是开玩笑,换成谁都不会要这个钱的。

  昨天下午两点后,顾客渐渐多了起来。附近冀菜会馆的两位大姐来买裤子,见到记者刚刚拿过来的《燕赵晚报》,指着张丽的照片说:“他们两口子人特实在,遇到这样的事儿,肯定会这么做的!”两位大姐是这个店的熟客,即使不买裤子,也会不时来逛逛。

  家住谈南路的一位女士说,张丽待顾客很真诚,牛仔裤会不会掉色、缩水,会不会越穿越松,都如实相告,从来不会为了卖货而隐瞒什么。“上次我试了两条裤子,她直接告诉我贵的不合适,让我选了一条便宜的。”

  昨天中午,记者在店里待了两个多小时。好几个老顾客,都跟那两位大姐一样,用“实在”这个词形容张丽夫妻俩。这“实在”的夫妻俩,都做过哪些实在事?

  小事

  不是从店里买到的衣服缝补也免费

  侯冀和张丽今年都是31岁,家住南二环附近,有个8岁的女儿,正上小学。侯冀高中毕业后当过两年兵,三四年前来到“唯帅裤业”工作,起初做业务,去年3月谈北路这家店试营业,他当了店长。张丽老家在栾城区,在棉纺厂工作过两年,去年来到这个店做店员。

  根据公司规定,凡是会员都可以免费扦边、熨烫。所以每天除了销售,他们还得在缝纫机前忙活好长时间。但实际上,他们对顾客的要求“来者不拒”。“好多顾客家里没有缝纫机,就把缝缝补补的活儿全交给我们来做,不管是不是会员,只要能做的我们都免费给做。”张丽说,有的顾客把窗帘、被罩都拿来锁边,每天需要扦边、缝补的衣服都有好几十件。有一次,有个人走到附近时裤裆裂开了,张丽用缝纫机给他缝好,那人非要给钱,张丽说啥也不要。

  虽然这家店开业才一年多,但已有了近3000名会员。有时,顾客试衣服时没有合适的尺码,就留下家里的地址,到货后,侯冀就给送上门。有个老太太行动不便,她想要什么裤子就给侯冀打电话,侯冀根据老人的描述拿几条裤子送到她家,有合适的就买,都不合适就再拿回来。侯冀说,做生意不能光想着赚钱,得处处为别人着想。

  曾有个顾客送来一条裤子要熨烫,裤兜里有一串钥匙和74元钱。第二天来取时,顾客自己都不记得,张丽如数还给了她。

  自己垫钱给顾客退货的“傻事”也干过

  张丽不仅实在,还干过不少“傻事”。

  去年11月,有个女顾客拿来一条女式西裤,要换掉。顾客说这条裤子是4月份买的,一直没穿,如今发现不合适,肯定是当时拿错号了。张丽发现吊牌已经没有了,裤子还有一股洗衣液的味道,明显是穿过的。按照公司规定,一个月内如果有质量问题,没有穿过的裤子是可以退换的,可这都过去半年多了,肯定不能换了。张丽耐心解释,但女顾客执意要换,还说自己有高血压、心脏病。张丽只好同意,自己贴了140元给她换了裤子。虽然明知道顾客是有意刁难,但善良的张丽还是愿意为别人考虑,“不能因为这点事儿让她犯病啊!”

  曾有个老太太买了条裤子,腰肥了点儿,让张丽给改成哈伦裤。张丽说不会改,老太太保证说“改坏了算我的!”裤子改好了,可第二天,老太太带着老伴,说这裤子根本没法穿出去,把张丽训了一番,张丽只好自己掏腰包,退掉了这条裤子。

  侯冀夫妻俩的实在,也换来了很多顾客的信任和关心。小店附近有一家大超市,经常有顾客把东西“寄存”在他们这里,然后去超市购物,就像放在老朋友家一样。谈后小区有位大妈,去年春节前热情地送来自制的猪皮冻给他们吃,还连送了两次。前段时间,大风刮坏了小店的门头,一位经营广告业务的顾客,主动来给修好了。张丽要给钱,对方说什么也不要。

  街头调查

  “如果换成自己,可能很难抵挡巨款的诱惑”

  昨天,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听说了“雷锋小店”的事迹后,他们都表示很佩服张丽夫妻俩。如果换成是自己,能否两次抵挡巨款的诱惑?面对这个问题,有8名市民表示不会把捡来的巨款据为己有。剩下的两名市民则说,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会考虑据为己有。

  表示能够抵挡诱惑的8名市民中,3人表示拾金不昧是应有的品德,自己挣的钱花着才踏实。另5人都说,肯定会经过一番痛苦的思想斗争,但最后不会要这笔钱,其中一名市民则直言,二三十万元钱太多了,不敢要,如果钱少一些,几百或几千元,就要了。

  市民杜女士说,也许这笔钱是失主的救命钱,如果据为己有,会受到良心的谴责,所以她肯定不会要的。

  26岁的小张说,在石家庄这样的工资水平下,30万元确实是个大数目。“我每月挣3000多元,要工作八九年才能挣够30万,这还不算吃喝和日常消费。能做到毫无杂念,真是太难了!”小张说,如果换成自己,他可能真的难以抵挡诱惑。

  积小善为大善

  “雷锋小店”值得称道

  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会文明办主任李刚表示,“雷锋小店”的侯冀和张丽夫妻俩,能够两次抵挡巨款的诱惑,是他们长期以来道德素养的体现,令人称道。不以善小而不为,全社会应大力弘扬这种精神,每个人都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力所能及的事做起,多做好事、善事,社会才能更加温暖、和谐、幸福。积小善为大善,不断提高道德水准,从而提高全体市民的道德素质,带动更多人拾金不昧、助人为乐,使幸福之城更加幸福。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寻找雷锋班战士杨桃:第88个建军节 你在哪里   15-08-02
“向雷锋学习”应成为不熄的明灯   15-08-02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