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大妈为救邻居严重烧伤 子女打算卖房割皮救母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9-15 10:02 来源: 燕赵晚报

-重症病房里的刘大妈仍未脱离生命危险。郄磊摄

  新闻闪回凌晨两点半,小区突发大火。梦中惊醒的辛集市六旬大妈刘芳明没有只顾自己,而是喊醒邻居一起逃生。结果邻居们被及时喊醒并逃至安全地带,刘芳明全身95%的皮肤面积却被重度烧伤。

  “虽说老人仍没有脱离生命危险,可各项生命体征正趋于平稳。”昨天下午4时许,河北友爱医院石龙杰大夫介绍了刘大妈的病情。那场可怕的大火发生时,刘大妈究竟喊醒了多少户邻居?如果邻居没有被喊醒结果会是什么样?刘大妈是如何下楼的?全身95%皮肤被重度烧伤为什么还能喊人灭火?记者寻访当事人还原了大火中的诸多细节。

  进展

  刘大妈仍没脱离生命危险但生命体征趋于平稳

  昨天下午4时许,河北友爱医院烧伤科医生办公室。在对刘芳明伤情进行一番仔细的检查后,烧伤科主任石龙杰走了进来。“老人仍没有脱离生命危险,但各项生命体征正趋于平稳。”石龙杰说,通过检查发现,和刚刚住院抢救时相比,刘大妈的病情没有明显恶化,虽说没有脱离生命危险,但各项生命体征如血压、脉搏、呼吸、心率等都在趋于正常,“这些都是较好的信息,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听到石龙杰大夫的一番话后,刘大妈39岁的儿子魏小杰和家人长出了一口气,他们已在无比紧张中煎熬了40多个小时。

  石龙杰同时透露说,如果一切顺利,3—5天后他们将组织医护人员对大妈进行切削痂植皮术,将大妈身上被大火烧焦的皮肤进行切削痂处理。同时,如果条件允许,还将对大妈进行植皮手术。

  对于刘大妈今后的恢复,石龙杰表示,就目前而言尚不好做出结论,毕竟像刘大妈这么大岁数的老人,这么严重的烧伤面积,再加上伴有吸入性损伤,这样的危重病例在临床上极为罕见。

  除了刘大妈的生命安危外,医药费也是子女们关心的问题之一。石龙杰对此表示,全身95%皮肤面积被重度烧伤,对于这样的病人需要一个漫长的治疗过程,即便是一个青壮年人其费用也在100万左右。因此,刘大妈的医药费目前是个未知数。

  反应

  子女:卖房也罢割皮也行只为救母亲

  谈及母亲刘芳明,女儿魏小华和儿子魏小杰不约而同地哭了。“我妈妈一辈子都在吃苦了,现在好不容易熬到快享福的时候了,却出了这么大的事儿,让妈遭了这么大的罪……”魏小杰说,不管将来如何,他绝对不会放弃对母亲的救治。记者了解到,刘芳明的医药费目前已超过3.4万元,“我现在开始向同学、亲戚、朋友借钱了,不管将来如何,只要我妈有一口气儿,我都不会放弃对她的治疗。”魏小杰说,今后如果借不到钱的话,他打算先抵押自己家的房子筹钱,如果再不行,就把房子卖掉。姐姐魏小华同时也表示,一旦出现借不出钱来的那一天,她的想法和弟弟一样,也打算将房子卖掉,以挽救自己的母亲。“尽管房子不是很值钱,但能凑多少是多少。”

  由于刘芳明皮肤烧伤的面积极大,医生今后需多次进行植皮手术。谈及植皮手术,姐弟俩均坚定地表示:“到时候我们将请求医生割我们的皮肤用于救治母亲。”

  读者:刘大妈舍己救人社会需要这样的正能量

  “刘大妈真是一位好人,一位勇敢的好人!”刘芳明的事迹经本报及省会多家媒体报道后,引发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对于刘大妈的义举,热心读者与市民纷纷表示敬佩和称赞,有热心读者甚至表示,将专门抽出时间去医院看望刘大妈。热心读者李先生专门给记者打来电话说:“在突如其来的大火面前,能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危去挽救别人,真的很难得!社会就需要这样的正能量!”

  据了解,这是一个较为贫困的家庭,64岁的刘芳明事发前是辛集市一家绿化公司的临时工,老伴儿患气管炎、糖尿病多年,不能干活儿;女儿魏小华因腰部疾病早已不能工作,全家就靠她爱人在外面工地打工过日子;儿子魏小杰和爱人在村里以种地维持家计,更让人揪心的是,魏小杰在不久前还被查出患有糖尿病。如果您想帮助这个贫困的家庭,请拨打魏小杰的电话:13473185908。

  提醒

  大火发生时这样自救和救人

  一旦发生了火灾,人们该如何自救和施救?石家庄市裕华区公安消防大队提醒人们:一旦发生大火,被困人员应保持镇静,千万不要惊慌。

  需说明的是,由于火灾现场温度极高,再加上很有可能让人晕厥和窒息的浓烟,所以被困者不能盲目行动,应选择正确的逃生方法。

  具体逃生方法如下:首先拨打火警电话,然后利用周围一切可利用的条件逃生,可利用消防电梯、室内楼梯进行逃生,普通电梯千万不能乘坐。同时,也可以利用阳台、过道以及建筑物外墙的水管进行逃生。

  逃生过程中,最好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遇到浓烟千万不要试图从烟火里冲出,在浓烟中应采取低姿势爬行,头部尽量贴近地面。

  再有就是一旦发生大火,千万不能打开房门,否则烟和火就会冲进室内。不过,如果火势不大,通过正常的途径逃离房间是可能的。离开房间后,一定要随手关好房门,以防火势蔓延进屋。

  追问

  问题一:刘大妈究竟喊醒了多少户邻居?

  刘大妈居住的单元楼共有12户。根据刘大妈在事发前向子女们的讲述,再加上记者昨天下午对相关邻居的采访,在大火发生时,刘大妈至少喊醒了四户邻居。“从我母亲当时的讲述中判断,着火时,她是从三楼出的门,首先是喊醒了同一楼层的两户邻居。由于当时的火势大,再加上烟雾浓,四楼的邻居没有喊。”魏小杰说。这一点,记者在对其邻居呼彦华采访时得到了证实。呼彦华说:“两点多人睡得正好,如果不是她(刘芳明,记者注)敲门喊我们,我们还真醒不了。当时烟味已经很呛人了,我们被喊醒后打算开门出去,可防盗门太烫了,我们没敢出去。”呼彦华一家就打开了窗户,让进来的烟通过窗户散去。另外一家邻居同样也表示,听到了刘大妈的呼喊。

  在同一单元二楼居住的两个住户同样听到了刘芳明的呼喊,由于其中一户正上班的缘故,记者未能采访到其本人。另一户的李女士说:“我们是听到刘大妈的喊声才醒的。”魏小华说:“我们专门问了在这儿居住的两户邻居,他们表示听到了我母亲的呼喊,然后醒来,并采取防火防烟措施。”

  至于在一楼居住的那名小伙子,由于着火时没在家,所以他逃过一劫。

  据了解,除了自己所居住单元的邻居外,刘大妈的呼喊声还引起其他单元邻居的关注,不少邻居闻讯赶来参与灭火。

  问题二:如果邻居没有被喊醒结果会怎样?

  由于刘大妈所居住的小区属于老旧小区,这个小区没有燃气管道,每家使用的基本上是液化气瓶,一旦火势蔓延,很有可能导致液化气瓶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同时,由于当时的火势和烟势极大,如果人们没有被唤醒,结果很有可能是被烧伤或被烟熏导致窒息及昏厥。

  问题三:大妈是如何下楼的?

  根据刘大妈在事发前向子女们的讲述,在呼喊了邻居们后,大妈是穿过大火和浓烟跑下楼的。这一点,在刘大妈的伤情上得到了证实。

  问题四:全身95%皮肤被重度烧伤还能喊人灭火?

  对于这个问题,石龙杰给出的答案:“是的,能!”石龙杰说,就烧烫伤病人而言,病情发展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事发时伤者可能神志清楚,行动不受限制,呼吸畅通等,可事发后就不一样了,随着时间的推移,伤者的伤情会越来越重,以呼吸道水肿为例,在临床上一般是三天后达到最严重。“像刘大妈这样的病人,虽说烧伤面积大,伤情严重,可在当时,她是不会一下子就能体现出来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伤情会越来越重。”石龙杰说。

  问题五:刘大妈的老伴在大火中受伤了吗?

  没有。事发时,刘大妈的老伴魏敬海和魏小杰的两个子女在另外一个房间里睡觉。当魏敬海看到老伴儿刘芳明打开房门出去时,一股浓烟瞬间弥漫入室,魏敬海赶紧带着孙子和孙女躲到了房间的阳台,然后打开了窗户放烟。

  由于大火被及时扑灭,魏敬海和孙子孙女同样逃过一劫。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悼念天津港“8·12”事故遇难者   15-08-18
李克强赴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现场 看望慰问消防队员 救援官兵和伤员及受灾群众 部署下一步救援救治 善后处置和安全生产工作   15-08-17
唐山消防圆满完成驰援天津特大火灾事故抢险工作   15-08-17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