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关键词:
  【“礼”赞60年·梦想来敲门】一副眼镜的致富史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9-17 15:55 来源: 天山网
 

  编者按:喜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天山网推出大型系列报道《“礼”赞60年•梦想来敲门——新疆让我变富有》,我们从在新疆创业的财富人物入手,讲述他们凭借劳动和智慧赚到第一桶金的故事,从而折射出新疆社会生活发展的变化,为创业者带来的无限商机。今天推出第一期,新疆眼镜大王颜湘平的故事。

  姓名:颜湘平

  年龄:49岁

  新疆好雅眼镜有限公司董事长

  公司所在地:乌鲁木齐

  公司规模:拥有20家集销售、定配、加工于一体的大型专业眼镜连锁企业

  天山网讯(记者孙健报道)

  十楼,电梯,满员。

  “走楼梯,”颜湘平转身走向楼梯间,年近半百的他,用一步跨过两级楼梯的速度,近乎是跑着走下楼梯,动作十分娴熟,从十楼到一楼,他跑起来还像个二十来岁的小伙子。

  “我这个人不喜欢在无谓的等待中浪费时间。”颜湘平,新疆好雅眼镜有限公司董事长,从摆地摊到站进柜台,从拥有第一家店面到目前在全疆开设了20多家连锁店。

  “我很感谢新疆,感谢新疆人,32年前,如果没来新疆,也许今天的我,只是从湖南农村背着行囊四处打工的农民工。”颜湘平说。

  1983年,颜湘平初次来到新疆,正值改革开放初期,他管自己叫“最早一批走上乌鲁木齐街头的小贩”。当时他跟着哥哥摆地摊卖眼镜,“5块一副、5块一副!”颜湘平记得,那时的他,站在街边一边拿鸡毛弹子打扫着眼镜摊上的灰尘,一边招揽顾客。

  “当时的乌鲁木齐火车站还没有盖高楼,乌鲁木齐最高的是现在的昆仑宾馆,那个楼有8层高,所以大家都把那叫“八楼”。后来刀郎不是还唱了一首歌“停靠在八楼的2路汽车”。

  那时红山商场是二层楼的,是当时最大的商场,碾子沟车站、中山路,红山市场都是当时人流量很大的地方,街道上基本都是土房子平房。”家住文化巷的李芳说,在繁华路段到处都能见到“售卖各种新奇玩意的商贩”。

  “我用务工赚的400块批发了一些眼镜在路边、市场摆摊,每天站十几个小时,能卖出去个三五副,好的时候能卖几十副,半年的时间,就挣了1600元钱。”颜湘平说,这是他从未见过的数目。

  第三年,有摆摊经验的颜湘平,一跃成了万元户,回到湖南老家娶妻生子,但因家庭变故,1989年,他第二次来到了新疆,投奔哥哥。“那时候,只想给自己找个出路。找一口饭吃。”颜湘平说。

  1988年的乌鲁木齐,“街上的到处都能见到穿花衬衣、喇叭裤、烫着卷发头带着墨镜的年轻人,”张勇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说,“当时的年轻人都想尽办法去买跟别人不同的墨镜”,他说,当时的墨镜起初是黑色,后来又开始“流行茶色大框的眼镜了。”

  而此时,哥哥已不再摆地摊,有了自己的眼镜店“江南眼镜店”并增加了配制近视镜的业务。

  “1992年,哥哥资助了我3500块钱,拿到了乌鲁木齐准噶尔大厦的二节柜台,”颜湘平凭借着在哥哥那里学到的“验光配近视镜”手艺,升级了自己的眼镜销售业务。

  “当时眼镜销售的模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颜湘平说,从事眼镜销售的商家逐渐从最初简单的“买进卖出”过渡到了具有一定品质的“店铺”销售模式,而这一时期,颜湘平开始找一些汽车销售店,帮自己的眼镜做代销。“自己的店面终归是销售能力有限,所以他到处跑店面,说服他们帮我的眼镜做代销,刚开始铺开做代销时,仅搞代销就赚了十几万。”

  那时,代销主要做的是太阳镜,而在固定店铺里面,配制近视眼镜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这一时期,乌鲁木齐市的一些老牌眼镜店已经不是人们配制近视镜唯一的选择,很多人开始选择能够提供外形时尚美观的眼镜店“为自己购置一副符合自身气质的近视镜。”

  据统计,那段时期,新疆居民消费发生了结构性变化。城镇居民1980年恩格尔系数(食品消费比重)为57.3%,2001年为36.4%,2008年为37.3%。消费层次已从一般家庭消费向服务、文化、教育、旅游、保健、信贷、信息、小轿车和高档住房消费发展。消费结构正从温饱型农产品消费向小康型产品消费转变。

  不可否认,在新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像颜湘平一样的光华、江南、湘南等店的老板们也充分的抓住了这一时机,迅速的扩大规模。1993年,颜湘平的眼镜事业开始了批零兼备,几年间,他的眼镜连锁店就开到16个,1989年起乌鲁木齐也已开始大变迁,红山商场、友好商场等陆续重建,中山路盖起了当时最好的中山大厦,2000年后,高楼大厦己彼此林立,此时的颜湘平已坐拥千万资产。

  实际上,新疆眼镜销售行业的发展在见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引领着眼镜时尚的潮流,曾经摆地摊的眼镜摊贩在新疆经济发展的浪潮中,在眼镜时尚的变迁中,在从“酒瓶底的近视镜”到“隐形近视镜”的过渡中发家致富。

  颜湘平就是其中之一,现在,他的眼镜连锁店已开至20多家,并已打开了地州眼镜消费市场。

  颜湘平说,是新疆养育了他,是新疆人帮助他一步步的成长,让他这样一个农村孩子一步一步的成长为成功的小企业家;他说,新疆是他的第二故乡,这片土地生活的人们让他的心胸变得宽广、豪迈,生活过的富足。

 
  编辑: 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