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培养留守儿童心灵建设的“工程师”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9-19 9:47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7月17日晚,张建花在第三期结业式上与大家交流。摄影:龙潇

  ●目前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已达6000万,他们普遍缺少来自父母的温情呵护。

  ●留守儿童困局不是贫困,而是困于心灵的绝境。

  ●乡村幼儿教师在关心关注留守儿童问题上有天然的优势。但师资不稳定,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相对封闭滞后的现状急需提高。

  仲夏的大山深处,晨曦里和着露水带着一丝清凉,犹如张建花的心情。从村口搭上面包车,张建花在山间穿行一个小时,在太阳出山之前赶到了范坝乡,从这里坐最早一班车,3个小时后抵达广元火车站。正值暑运,没有买到座票的她,火车上站了1600公里,在辗转整整26个小时后,7月16日张建花终于抵达了位于北京西四环地区的丰台致诚公益楼。

  “感觉像到家了一样。”踏上熟悉的楼梯,令再次回到这所质朴小楼的张建花眼热起来。

  作为甘肃省陇南市文县范坝乡唯一一所幼儿园的教师兼园长,一年前,张建花是“乡村幼儿教师公益培训”的第一批学员,“培训令我得到了一次彻底的洗刷,知道了乡村幼儿教育的方向,怎样才能真正地为我们的留守儿童做一些事情。”

  7月初,童书出版人三川玲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推出“需要很多很多支持|乡村故事之夜,温暖留守儿童(众筹)”,解释了有些乌托邦的“乡村故事之夜”:“2014年,跟随‘中致社会发展促进中心’佟丽华老师参与了‘CKDP——乡村幼儿园发展计划’,我们培养了一批专业知识扎实,内心充满热情的幼师,并为幼儿园配备了现代化设备。我们还很‘贪心’,希望这些幼师和设备不仅仅服务于幼儿园,还可以为幼儿园所在的乡村的孩子,尤其是留守儿童服务,充实他们的头脑,强壮他们的内心。”

  为了这个“理想主义”的计划能够真正落实开展,在2014年先后举办了两期100人培训的基础上,这个夏天,中致社会发展促进中心又为来自全国各地的264位乡村幼儿教师开办了5期培训。

  期间,中致发布了《乡村幼儿园留守儿童发展支持调研报告》,报告显示,在接受调研的100家幼儿园的16265名乡村幼儿中,留守儿童占到8132名,所占比例为49.9%;其中58%的留守儿童父母双方均外出务工,其中父母双亡、均外出工作、留守儿童由老人照看的比例达到90%之多,其中88%的父母和留守儿童的沟通一般或者较差。

  “之前一些留守儿童事件曾让国人深思,仔细了解,你会发现留守儿童困局不是贫困,而是困于心灵的绝境,是那种深深被抛弃感和自卑感。”三川玲在接受《新华每日电讯》记者采访时说,如何为解开留守儿童困局出一份力,如何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灵建设,正是CKDP项目组的重要内容。

  “我们很多人都来自农村,但我们很多人都越来越淡忘了农村,我们往往说得太多,但做得太少。我们希望汇聚爱心,不仅给农村的孩子们带去关怀、希望和力量,也能唤起我们对童年艰苦生活的回忆并重新赋予我们担负责任、追逐梦想的勇气和动力。”7月30日,CKDP项目第6批学员开班仪式上,中致社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佟丽华强调,“在城市幼儿享受精心教育的阳光雨露时,乡村幼儿的教育不该被冷落,乡村幼儿教师的教育梦想不该被忽视。”他说,社会的发展不都是钢筋水泥,国家在留守儿童教育上应该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到农村去创业。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以舞为生向阳花跳出时代象征与印记   15-09-09
习近平:强国富民 育人为先   15-09-09
"上海老师"赢得口碑 珠峰下也有"家门口的好学校"   15-09-07
被围攻的梁柱老师究竟说了啥   15-09-01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