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今秋河北省节水麦种植面积达1000万亩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9-21 8:39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占常年小麦播种面积30%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尤帅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赵红梅)秋冬种即将来临。从省农业厅获悉,今秋,河北省进一步加大节水抗旱品种及配套技术的推广力度,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区域选择蓄水保墒能力较好的地块新增700万亩麦田,大力推广节水抗旱品种。至此,河北省节水麦种植面积已达1000万亩,占常年小麦播种面积的30%。

  去年,河北省在地下水超采区域推广种植了300万亩节水麦,节水稳产效果明显,今秋这些区域继续种植节水麦。为引导更多的农民种植节水麦,今年,河北省继续对冬小麦节水稳产品种及配套技术项目进行补助。对种节水麦的农民每亩补助85元(持续补助),其中75元为物化补助,10元用于播后镇压补贴。

  同时,省农业厅邀请小麦育种、栽培和推广专家,对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区域推荐的小麦节水品种进行充分论证,筛选出40个适宜不同地域的节水品种向农民推荐。

  在无地表水替代的深层地下水严重超采区,今秋,河北省继续压减依靠地下水灌溉的冬小麦种植面积,改冬小麦、夏玉米一年两熟制,为玉米、棉花、花生、杂粮等农作物一年一熟制,实现“一季休耕、一季雨养”。在去年减少小麦种植面积76万亩的基础上,今秋再减少小麦种植面积28.31万亩。在压减小麦种植的地域,积极引导农民种植旱作冬油菜+青贮玉米、旱作油葵+早熟谷子等。同时每亩补助农民500元(连续补助5年,从第四年起补助减半)。

  通过上述措施,2015年度河北省农业总节水量达到7.85亿立方米。

编辑 杨鑫欣
.
相关新闻:
今年以来河北省下达农村危改资金16亿元   15-09-07
河北省“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启动   15-09-06
河北省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 赵克志讲话   15-09-05
电影《百团大战》在河北省各大影院热映   15-09-03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